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加紧武装自卫队 科技支撑隐形军事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2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焦安兵

  近日,有关中国和俄罗斯即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消息传出后,日本绷紧了神经,各部门紧急行动,多方出击,搜集相关情报。7月5日,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日本、美国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拉上台湾,联合举行一次10万人左右的大型军事演习,以增强对中俄的威慑力度。

  无独有偶,最近几天,日本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也频频曝光。其特征是有关中国的篇幅比往年大幅增加,从中看出日本正刻意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

  白皮书掩耳盗铃

  《防卫白皮书》由日本防卫厅编写,经日本内阁会议批准,每年7月底发表。白皮书是重要的官方文件。它的任务通常是阐述日本对国际军事形势的最新评估、论述日本防卫战略和政策、介绍日本防卫活动。

  这些年来,《防卫白皮书》一直对中国军事力量给予了“特别关注”。2000年白皮书首次公开提出,中国的导弹瞄准日本;2001年白皮书公开扬言,中国导弹对日本构成威胁;2002年,白皮书刻意说,“(中国)国防费用越来越没有透明度”。《防卫白皮书》不仅年年罗列出夸张的中国军费数字,而且强调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正从“数量”转向“质量 ”。它还别有用心地提出:中国军事力量是否超出自身防卫需要?

  众所周知,2004年日本的军费达到415亿美元,名列亚洲第一,而且进口武器也居亚洲第一。而中国的军费开支却不及日本的一半。日本鼓吹中国“威胁”,目的无非就是三个:一是夸大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企图转移周边国家的视线;二是以中国不断发展军事力量为“口实”,进一步增强日本的军事实力;三是企图介入台海问题。

  自卫队吹嘘“世界第一”

  有人认为,日本人办事从来都是只做不说,或先做后说。日本在发展军事力量上也是如此。表面上,日本没有真正的军队。但多年来,自卫队实际上已经悄悄发展成一支拥有强大作战能力的武装。

  近年来,日本的一些右翼势力一直在研究所谓“第二次日中战争”。他们还时常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吹嘘日本军事实力。据称,自卫队的实力不仅超过俄罗斯,而且在不少方面比美国还强,堪称“世界第一”。

  日本拥有世界最强的海上扫雷部队。自卫队的反潜战能力也堪称世界第一流。海上自卫队虽然没有核动力潜艇,但却拥有16艘常规潜艇。它们的机械和武器装备水平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海军。

  F-2战斗机是美日共同研发的“混血战斗机”,它是世界上最先装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每架飞机造价高达120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到2011年,日本将拥有130架F-2战斗机。

  此外,日本还制造出了许多精密武器装备,88式岸对舰导弹“SSM-1”就是其中之一。在某次试射试验中,这种导弹全部命中100公里以外的目标,令在场的美军军事人员为之愕然。

  拥有如此多“世界第一”的自卫队,居然还在鼓吹“受到威胁”,其目的不能不让人怀疑。

  科技支撑隐形军事强国

  日本自卫队装备的现代化程度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但日本仍不满足。不知不觉中,日本正在成为“军事技术大国”。而这离“军事大国”恐怕也只有一步之遥了。

  日本目前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实力,每万人口中有科技人员45.3人,而美国只有38.5人,德国27.1人,英国22.4人。

  日本无疑在科技上占有极大优势。20世纪80年代,曾经发生过著名的“东芝事件”。当时,前苏联潜艇的噪声级别较高,美国潜艇的声纳设备在很远处就可以发现目标。但是,有一次,美国潜艇却非但没有发现目标,而且差一点与苏联潜艇相撞,美朝野为使大为震动。事后查明,这是因为日本的东芝公司,暗中将高精密度数控机床卖给了前苏联,使苏联潜艇的水轮机叶片精度大增,噪音随之大降。

  与其它国家相比,日本具有诸多技术优势。例如,日本的机器人占日、美、德、法、英总数的80%。日本人曾经夸口:“没有日本的机床,美国通用公司将停产!”日本曾经嘲笑美国海湾战争的胜利“打的是日本的芯片”,“如果日本把这种芯片卖给俄国,美俄的军事平衡就会变化”。曾有美国学者证实:日本生产的20种芯片用于美国武器,而其中9种系日本独有。

  民转军功夫超一流

  日本的军事力量受到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制约,规模不得不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其军工生产体制一直是“寓军于民” 。

  日本具有实力雄厚的汽车、造船、钢铁、航空等民用工业,已储备了先进的技术。一旦需要,日本武器装备生产能力将会迅速地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据日本媒体披露,如果解禁,日本一夜之间就能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军工强国。

  有关日本惊人的“民用转军用”功夫,学术界曾有个说法:正当英美两国科学家争论某些成果该由谁领取诺贝尔奖金时,日本已把该项成果转化为产品,并运到市场上赚钱了;而当军事家争论民品能否转成军品时,日本的军品已经出厂了!

  两三周造出核武器

  二战期间,日本曾经受到原子弹的打击。虽然日本朝野都知道“无核三原则”是历届政府一直坚持的国策,但一些日本政要仍一再地在核问题上大放厥词。

  几年前,日本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悍然攻击中国:“日本就要制造核武器来‘反制’中国;日本核电厂里的钚完全可以制造出4000多枚核弹头,我们在军事实力上不会输给中国!”近来,日本议员安倍晋三声称,“日本拥有原子弹也没有问题”。

  日本政客嚷着要操核大棒,道出了日本真实的核潜力。尽管没有制造出核武器,但日本却拥有先进的核技术,储备有惊人的核原料。有关专家估计,到2010年,日本将成为世界第一储钚大国;除了核电的正常消耗外,尚可剩余钚62吨。 1吨钚可以制造出120枚核弹头,而这62吨钚足以制造7500枚左右的核弹。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要发展核武器,财力、技术及原料上都没有问题。日本一原子能研究机构的代表更是坦言: “一旦日本决定制造核武器,只要一个月或两三个星期就能把它造出来。”

  日本作为亚洲地区经济、军事最强大的国家,一直在不断扩大军队规模,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对于日本而言,所有这些都必须要有适当的托辞,以掩人耳目。而“中国威胁论”恰恰成为其最好的借口。但到底是谁在威胁他国呢?相信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