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西方军队丑闻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7:2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张志刚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6月19日,韩国军营发生恶性事件,造成8名士兵死亡、两人严重受伤,这一事件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然而最 近以来,“出事”的不光是韩国军队,美、英、俄军营中也是丑闻百出。

  俄军 虐待新兵成风

  最近,一个由俄罗斯军方高层将领、国防部官员等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奉命开始调查俄军队中的种种丑恶现象。在 调查中,大量丑闻浮出水面,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老兵虐待新兵现象。

  调查人员发现,在俄军中,正暗地里运行着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祖父制”。“祖父”是指入伍一年以上的老兵, 而“祖父制”意即新兵必须绝对服从老兵,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兵的辱骂、体罚甚至是殴打和性侵犯。

  据俄媒体报道,一位名叫安德烈的新兵,每次家里寄来的信件和包裹都会被“祖父”们扫荡一番。安德烈对此只能忍 气吞声,不敢向上级和家人反映。因为一旦让外界知道了“祖父制”的秘密,便会招来更加无法忍受的凌辱。

  没想到几个月后,他的母亲致信给他所在部队的司令部,询问儿子是否收到家人寄的包裹。结果,这封信给安德烈惹 了大麻烦。长官当众宣布安德烈是个告密者,从此,安德烈仿佛掉进了一个无边的恶梦里。他经常遭到体罚,鼻梁骨被打断, 牙齿被打掉好几颗,有时深更半夜都会被叫起来做俯卧撑,还会被人用热灯泡给胡须“整形”……

  另外两个新兵的遭遇更令人触目惊心:由于不听从老兵的命令,两个新兵被迫在众目睽睽之下“表演”同性恋行为, 几个月后,其中的一个终因心理崩溃而自杀。

  不少曾经被“祖父”“修理”过的新兵都表示,他们宁愿上战场,也不愿回到营房里,有的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据国防部统计,2004年,俄军共有250人自杀身亡。今年上半年,俄军中347名“非战争减员”的士兵中,有101 名属于自杀,这已经成为俄军“非战争减员”的主要方式。

  美军 征兵难离婚多

  今年5月,美国陆军的征兵目标又一次落空了,这已经是美国陆军连续第4个月未完成征兵任务。尽管陆军正规军已 降低了当月的征兵目标,但仍然只完成了计划的75%。

  陆军是驻伊美军地面部队的主力。据五角大楼统计,自伊战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700名驻伊美军死亡,其中多为 陆军官兵。由于近年战事不断,很多美国家庭都担心,志愿入伍的结果就是为战争服务,因此千方百计阻止自己的孩子入伍。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役美国军人中离婚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这一趋势在美军军官中最为严重,去年有3325名 军官的婚姻走到了终点,比2003年上升了78%。陆军士兵的离婚比例也比2003年上升了28%。一名陆军官员说, 战争的压力、长期分居和难以重新适应家庭生活是离婚率激增的主要原因。

  为了缓解美军官兵的压力,美军驻伊拉克的6个基地均部署了战斗紧张症控制小组,专门为军人进行心理治疗,以减 轻他们在战斗中留下的心灵创伤,帮助他们重返战场。

  这些小组的任务是发现出现早期“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士兵,将他们从战场撤回,接受3至7天的治疗,其中包 括听专家讲授心理失调方面的课程,在萨达姆当年的总统府游泳池里游泳放松等。

  英军 逃兵人数激增

  据英国《卫报》报道,过去一年,从部队开小差或擅离职守的英国士兵人数增加了一倍多,到现在仍有500多名士 兵下落不明。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士兵擅离职守3000多次,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步兵部队。代表擅离职守士兵权益的律师吉贝 特·布莱兹说,“伊拉克战争是造成逃兵多的重要因素。”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士兵因无法忍受军营中的“侮辱和纪律”而 选择开小差。

  近日,英国媒体披露,因大量的特种兵精英跳槽,投身高薪的私人保安公司,英国陆军下属的绝密特种作战部队不得 不公开在互联网上招募士兵。

  因作战任务的特殊性,特种部队的名称、编制等都是保密的,外界几乎没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征兵通常采取不公开的 方式进行。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地方保安公司的高薪诱惑使得大量的特种兵退役,转而去当保镖。因此,为了扩大招 收兵源范围,英国军方不得不考虑放弃以往秘密的招兵方式而改在互联网上招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