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以规范执法促进城市交通的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44 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自从本报披露安徽来京务工人员杜宝良接到105张罚单之后,北京市交管部门及其“非现场执法”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交管部门如何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非现场执法怎样才能做到公开、公正,也成为全社会关注和追问的焦点。昨天,北京市有关部门在推出交通协管员七条禁令之后,又公布了交通执法“八条规范”,对几乎所有交通执法的热点问
题都做出了正面回应,应该说,这是舆论监督与政府职能提升的一次良性互动。

  从城市交通这个角度看,北京正处于一个敏感的暴胀期,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交通管理的难度相应提高,交通执法的工作量也是节节攀升,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的矛盾、舒缓拥堵的压力,交管部门必定要在法定许可的范围里加大执法力度,交通协管、非现场执法等事物也就应运而生。不可避免的是,当执法趋向于严格却又不够规范时,必定会招致公众心理的反弹和舆论的批评。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市交管部门能够听取舆论的意见和公众的批评,进而改进自身的工作,这对于交通环境的改善是大有裨益的。

  这些年来,北京市交通管理的技术含量和科学性都有很大提高,但是,交通执法值得改进的地方也仍然不少,杜宝良现象一再发生,就说明我们的执法人员对法治精神的理解不够、对程序公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为罚而罚的执法观念仍然存在,对严格执法的社会影响也估计不足。举个例子来说,北京规定货车不得进入四环以内,否则就要处以罚款,既然如此,四环的所有进城路口都应该预先设置货车禁入的标志,如果标志不清、告知不力,只是在货车进入路口时进行拦截和罚款,就难脱暗中执法和罚款至上的嫌疑。又比如说,非现场执法的主要对象是车辆超速,那么,关于道路限速的标准就必须是严格而可信的,限速标志也应该非常醒目,但遗憾的是,许多路段的限速都不够规范与严密。北京有两条道路令司机“闻风丧胆”,一条路是西直门至紫竹桥,该路段有40、50、60三档限速,如此繁琐的限速规定几乎让司机不知所措。另一条路是横贯北部的北清路,这条干线不仅路面很宽、通行车辆也较少,但不知何故,这条路却限速60公里,而且只在红绿灯处才有限速标志,这就让北清路成为非常著名的“超速陷阱”。凡此种种,都应该引起交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也应该列入整改的范围。

  文明的执法会引导公民自觉守法,不规范的执法会让公众“尊警不重法”。相信北京交管部门在这次规范执法的大动员之后,能把执法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