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全球竞争格局下的中国海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41 外滩画报

  2010年,全球80%的海运出口市场将集中在大陆?

  2005年7月11日,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一个“航海日”。

  一艘长16米的帆船此时已经候在了太仓。就在这一天,十多名富有航海经验的“现代郑和”,将从郑和的起锚地苏 州太仓出发,经上海、厦门、香港、东南亚,穿越马六甲海
峡,横渡南太平洋和大西洋,到达美洲。整个航行将历时两年,总 航程约29700至34800海里之间。

  “现代郑和环球航行”选择在这一天启航,用策划和运作此项目的张伟民的话说,是为了弘扬郑和的航海精神。60 0年前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航海事业的鼎盛时期,尽管由于当时的“朝贡体制”,郑和航海对经济的贡献甚微,但其巨大 的规模和恢弘抱负,亦显示了明朝对通过海上交往建立国际关系的重视程度。

  在跨越近600年后,中国现代航海业亦开始了重寻大航海时代精神的努力,而海运的现状又是如何?

  船舶

  “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这两大国内造船巨头的生产任务,都已经排到2007年。”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研究院王 文军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她介绍,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的统计,2004年全球造船产量由2003年的2170万修正总吨提高到 2430万修正总吨。中国位居韩国、日本和欧洲之后,以占世界10.7%的份额居第四。

  不过这个数字今年将面临更大改变。世界造船业权威组织OECD造船工作组测算,2005年中国造船完工量将突 破1000万载重吨,达到世界市场份额的18%。王文军认为,中国造船业的迅速崛起,将使世界造船业竞争格局进一步向 多极化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对石油及铁矿石等产品进口量的持续上升,将促使中国海洋运输业快速发展。未来对运输船舶 的需求,也是长期的。”中国船舶行业协会会长王荣生如此表示。

  海洋贸易

  对船舶需求量的大幅度增加,也印证了海洋贸易的繁荣。

  前不久,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作为世界能源和原材料的重要战略买家,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已影 响到国际海运业走势。尤其是近两年,占世界海上运输半壁江山的干散货流量增加约48%,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大量进口铁矿 砂等原料。

  另一方面,中国的集装箱年吞吐量也跃居世界第一。

  在原油运输这项大宗海洋运输业务中,中国进口石油约占世界油轮总运力的1/3。中国进口石油的90%以上,需 要从海上船运。

  但出于安全的考虑,中国正在着手实施“国油国运”计划。据报道,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在2005年建成能够运输 5000万吨进口原油的大型远洋运输船队,2010年建成运输7500万吨进口原油的船队,2020年建成运输1.3 亿吨进口原油的船队。

  据悉,国家为此已圈定三大造船基地,集中力量建设渤海湾、长江口、珠江口三大造船基地。

  港口

  海运事业的迅速发展,也为港口建设带来了更大的契机。

  2005中国港口码头行业投资与发展分析报告指出:受国内煤炭、原油、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增长的拉动,2 004年我国沿海、内河以及内、外贸货物的港口吞吐量迅猛增长:沿海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4.6亿吨,同比增 长22.4%,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10.46亿吨,同比增长19.3%。

  国际航运业和我国对外贸易运输的需要,大大促进了沿海港口建设,目前,我国年吞吐量万吨以上的港口已有200 0余个,其中对外开放港口达130多个,每年接纳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2400多艘船舶。江海主要港口万吨级以 上深水泊位达到780多个。

  我国的港口码头,已经形成上海港、盐田港、青岛港、天津港、宁波港、广州港、大连港和厦门港的竞争格局。

  但报告同时指出,尽管港口能力紧张的状况初步缓解,但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还不能满足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需 要。“仅大陆来说,目前的海运出口量,就占全球海运市场的60%,且华南及华中地区出口需求持续增加;预计到2010 年,全球80%的海运出口市场,都将集中在大陆。”

  (王杰/文)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