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 从申奥看英国人的体育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06 南方都市报

  作者:西冰

   当伦敦出人意料地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时,英国人在欢庆。他们欢庆,不是因为能将伦敦展示给世界,而是因为能给下一代人建造更多更好的体育设施。当恐怖爆炸案发生后,英国人对奥委会是否会取消奥运举办权的担心,似乎超出了对恐怖分子的再袭击。奥委会说伦敦的安全没有问题后,英国人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英国人骨子里热衷体育。伦敦战胜巴黎赢得奥运会举办权后,伦敦上空飞翔的“红箭”飞行表演队释放的彩色烟幕是法国国旗,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直播镜头马上切换到巴黎,很抱歉地说这里正在下雨。这其实不是绅士风度,而是体育礼仪。一场比赛结束后,胜者表现出了对输家应有的尊重。

  法国人在大革命中创造“公民”(Citizen)一词的时候,英国人在致力于“游戏”(Game)的创制,现代奥运会的很多比赛项目和规则是英国人率先发明的。从足球到网球,从曲棍球到游泳,从马术到赛艇,以及赛跑用的秒表,都是“英国制造”。诗人艾略特在1949年列出的“英国文化特色”清单上,14项中有8项是与体育相关。英国是体育大国,虽然历届奥运会金牌榜上排名在后。

  英国人不仅喜欢体育,而且把体育思维贯穿于文化重建中,取代“绅士风度”的正是体育风范。18世纪以来,“真诚、可信、忠君、有社会责任感”的绅士传统在工业革命的效率压力下和物质主义的流行中式微,继而兴起的是体育风范。体育风范中有“真诚、可信”的传统人格印记,更有“公平竞争、个人主义、面对挑战”的现代价值观。在今天,英国人对你说“好像是搞体育的”是对你极高的评价,“书呆子”是一种变态,“有绅士风度”则是嘲讽你已落伍于时代。

  日常生活中的用语,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灵魂和社会共识。一战中造成英军近50万伤亡的索姆河战役打响后,英雄连长奈威尔的战地记录中写道,“7月1日,大欧洲优胜杯决赛,东萨里(英军)对阵巴法里亚(德军),零点开踢”。他率领的连队是第一个冲过德军防线的,但没看到比赛结果他就牺牲了。二战伦敦遇纳粹轰炸时,报纸上的标题是:《最大规模轰炸,78比26,英国仍在发球》,意思是空战中德军78架战机被击落,英军损失26架,皇家空军仍在开炮。

  两次世界大战,在英国人的心目中是奥运会的“军事版”——没有裁判,不讲规则,没有起码的赛德。而英军在两次战争中都能获胜,在他们看来是平时体育搞得好。身体锻炼得结实,英军所以能在欧洲战壕或北非沙漠中承受长时间的煎熬;好胜心和个人主义强,英军所以能独立地在不同的境遇下自我调整,巧胜比自己强大的德军。

  英国人丰富了体育,体育原则反过来锻造着英国人的心态。比赛让参赛者明白,只有最好的才能赢,你必须有承认失败的准备。英国人对失败的达观,来自体育的教化。英国史学家西特韦尔说,“你赢了这一回合,你的对手会赢下一个回合。不要说彻底无望,也不要说战斗到底,生活其实像拳击比赛一样”。不难理解,英国人把“第一天庆祝申奥成功,第二天遭受恐怖袭击”都看做正常,大喜和大悲的都是老外的臆想,他们的注意力都已集中在下一回合中了:如何办好奥运,如何找到恐怖分子。

  英国人喜欢把体育称作“游戏”,因为更看重健身而非竞技,看重参与而非荣誉。英国奥运会金牌得主们在对申奥成功后发表看法时,居然没人说“为国争光”,大多数都庆幸“下一代人将有更多更好玩的体育设施了”。

  对待生活和对待体育,他们态度是一样的,“热爱它吧,不管输赢,不管你支持哪一个队,敏感、诚实、大度、忍耐是体育风范,也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的道德教材。”哈利森勋爵在1931年这么说。这也许正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基调。

  推荐: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五城市申办2012年奥运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