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遗弃宠物现象增多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0: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李继 王永钢

  对于生命权的尊重,已经成为现代人的自觉意识和理性选择。这个生命权包括人的生命和动物的生命。在一个和谐和文明的社会里,人和动物的地位与权利是没有高下和等级之分的。之所以开笔就有上述感慨,是缘于如今“难民宠物”日益增多的现状。那些被人无情遗弃的宠物,折映出人类的道德和同情心的委顿,让动物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情的冷暖。

  以下是记者日前在无锡某宠物医院内目睹的一幕:家住扬名新村的王小姐抱着其养了3个月的小狗走进宠物医院。经查,小狗感染上一种皮肤病,若想治愈需要医疗费170元左右。王小姐表示,小狗是在路边的宠物超市购得的,当时花费60元,怎么治个病就要170元?说罢,便将小狗甩在了医院,一去不复返。

  该宠物医院的医生透露,由于时处夏季,天气炎热加之最近降雨不规律,小狗小猫极易患病,医院里常常“狗满为患”。其中不少是由于所需的医治费用超过自身身价而被主人遗弃的“难民狗”。“这种情况相当普遍,每星期都能收到三四条‘难民狗’。”无锡市派特宠物医院的赖院长这样对记者表示。据了解,遗弃小狗的事情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他们购买宠物时只是出于一时冲动,或者是出于追求时尚的心理,对于所养的宠物并没有太多的情感付出,所以一旦发生给宠物治病费用较高的情形时,这些年轻人就一弃了之。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难民狗”的身价大都比较低,基本都在400元以下,还有一些只值几十元。而在宠物的治疗上,治愈常见的皮肤病需花费100到200元,进行外科手术的费用则超过1000元。赖院长对记者说,对于被主人抛弃的“难民狗”,宠物医院会先将其治好,等待愿意领养的市民或者直接送给周围的住户。无锡犬业协会的蔡小姐对记者表示:既然养了宠物就应该负责到底,我们反对将小狗扔掉的行为。“难民宠物”的现象目前已经具有普遍性,但由于无锡市目前尚没有专门的宠物收容所,所以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蔡小姐说,一只小狗小猫的寿命在12到15年,市民应该文明饲养,抱着一颗爱心,对宠物负责到底。

  其实,“难民宠物”不仅无锡独有,其他的城市也多有存在,已经具有普遍性,这就不能不让人遗憾和酸楚。“遗弃宠物”该当何罪?现在暂时还没有条款来约束,只能以道德的力量对其进行抨击。“遗弃宠物”的行为已经使一些人的“伪爱”暴露殆尽,他们养宠物不是出于真正的爱,而是出于潜意识中的“玩弄”心理。这种“玩弄”心理,很可怕也很可悲,因为它将宠物的生命置于了一种草芥的地位,既是对宠物生命的不尊重,同时也是对人的尊严的讽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