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与一对情侣毒贩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4 中国青年杂志

  文-周润健本刊记者 亓昕

  李凯,男,30岁,天津人。王楠(化名),女,30岁,天津人,二人皆为无业人员。2004年6月15日,因 胃疼难忍,李凯吸食了朋友给他的海洛因,“第三口”胃疼就止住了,从此,李凯陷入了毒品的泥沼不能自拔,在短短半年时 间里,由吸食发展到注射。2004年12月,李凯以旅游为名,带王楠至云南,后购得700克海洛因,让王楠与一新疆籍 女子从云南
辗转千里,将毒品运回天津。王楠回津后,李凯一方面留在昆明戒毒,一方面电话遥控王楠贩卖毒品。有意思的是 ,王楠“根本没见到钱”,“因为是李凯结账”。王楠只是一个“跑腿的”。出手三次后,王楠就在2005年4月被缉毒干 警抓获,从昆明回津后的李凯同时被捕获。贩卖毒品的所得尚未花1分钱……

  “从云南返津的路上就开始后悔了”

  或许是因为长期失眠的缘故,坐在提审室里的王楠显得很憔悴,目光呆滞,脸色蜡黄。因为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被提审 ,王楠显得有些紧张。这时,陪同记者前来的缉毒干警给她递了一根烟。抽了几口烟后,王楠紧张的情绪渐渐放松下来。

  《中国青年》:在这里每天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王楠:想案子。怎么能早点儿交代清楚,尽早出去。

  《中国青年》:当初知道你们带的是毒品吗?

  王楠:知道。

  《中国青年》:想过后果吗?

  王楠:想过,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中国青年》:现在知道严重了——多严重?

  王楠:(眼里迅速掠过一丝恐惧,然后低下头,声音变小)不敢想,不敢想……

  《中国青年》:什么时候开始后悔的?

  王楠:从云南坐上火车往回走就后悔了。

  《中国青年》:一路上心情如何?

  王楠:心惊胆战的,看到警察就紧张。

  《中国青年》:在什么情况下被抓的?

  王楠:和一群朋友出去吃饭的时候。当时我正坐在车里,一只枪上来就对准我,开始我以为是朋友有事,但后来一听 他们说是缉毒队的,我就知道完了。

  《中国青年》:你送货时不怕吗?

  王楠:怕,每次送货都要四处看看。都是在马路边交货,送完后赶紧离开。

  “听一点儿话都不会这样的”

  王楠与李凯的相识很戏剧性,2002年,王楠去拘留所看望朋友,就这样在“里面”她和因打架被拘留的李凯认识 了,李凯出来后,他们就开始了交往。在交往之后,王楠知道李凯已婚,但李凯答应她离婚。从2003年起,两人不顾家人 的强烈反对住在了一起。本以为可以开始幸福的生活,但王楠没有想到,李凯竟然于2004年10月开始吸毒。尽管她劝了 他多次,但无济于事。

  因在天津买毒品价格太高,李凯难于承受。听朋友说,云南毒品便宜,才二三十元一克。于是在2004年12月他 带王楠去了云南。天真的王楠以为是去旅游,没有想到竟引来杀身之祸……

  《中国青年》:他开始吸毒的时候你想过分手吗?

  王楠:想过,但毕竟在一起好几年了,没忍心。

  《中国青年》:可是你知道一沾上毒品,这人基本上就“交代”了啊?

  王楠:他答应我戒,而且在昆明戒了半个月。

  《中国青年》:送货的时候你情愿吗?

  王楠:不情愿。每次都是他打了好多电话我才去。

  《中国青年》:你可以不去的啊。

  王楠:(沉默)……

  《中国青年》:你觉得你是为了感情才这么做的吗?

  王楠:一半吧,另一半是义气。

  《中国青年》:现在心里对他还有感情吗?

  王楠:差多了。也想不了那么多了,每天就是想案子。

  《中国青年》:恨他吗?

  王楠:(反应很快地)恨。

  《中国青年》:如果你再看到他你会说什么?

  王楠:不知道。不想跟他说话。他把我害成这样,不想再见了。

  《中国青年》:你们以前在一起时幸福吗?

  王楠:挺好的吧。

  《中国青年》:你们都没有正式职业,靠什么养活自己?

  王楠:家里给一部分。有时也做点儿什么。

  《中国青年》:看到同龄人都成家立业,小有所成,有自卑心理吗?

  王楠:有,就是挺羡慕人家的。

  《中国青年》:反思过吗?怎么到了今天这一步?

  王楠:就是因为不听家里的话,听一点儿话都不会这样的。(低下头,又哭了……)

  “这辈子写的第一封信是在看守所里”

  因为不能和父母见面,通信成了王楠和家里联系的惟一方式。王楠没想到她这辈子写的第一封信竟然是在看守所里。 每次写完信,王楠就盼着家里的回信。家里来的信总看,没事就看,看一回哭一回。

  就在这时,记者拿出相机,要给王楠拍照,她忽然很戒备,问:“是要上报纸吗?别给我照,别给我照,家里人看见 更伤心了。”说着,眼泪又下来了。

  记者答应了她……

  她告诉记者:“家里来的第一封信我不敢看,怕家里不要我,放弃我,如果放弃我我就崩溃了,最后还是别人帮我看 完自己才敢看的。看完后心里很复杂,又幸福又痛苦,幸福的是他们的信使我有安全感,痛苦的是我做了对不起他们的事。”

  《中国青年》:哭的时候多吗?

  王楠:多,尤其是想到父母。

  《中国青年》:父母在信里都写些什么?

  王楠:让我好好交代,争取早点儿出去,别想太多。

  《中国青年》:太多指什么?

  王楠:父亲刚刚出院,我又这样,家里不想让我跟着上火,只想我好好交代问题。

  《中国青年》:要是可以出去,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王楠:孝敬父母,找份儿工作,和以前的朋友断绝往来。进来后感觉到父母的关心了,以前很任性,父母说的话根本 不听,有时还嫌他们嗦。

  《中国青年》:以前是烦他们关心你,现在是怕他们不关心你?

  王楠:(苦笑)是。

  《中国青年》:“进来”这两个月零四天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楠:懂事了,但代价太大了……

  “太轻视政府的能力了”

  李凯是家中的独子,儿子刚满八个月,妻子在他被捕后才知道他和王楠的关系。他深知自己罪责难逃,自称“一进来 就塌实了,”罪责“顶头儿了,掉脑袋呗。”这个曾经最痛恨毒品、“有朋友抽就打他们”的人,最终还是没有逃过毒品的魔 爪。从痛恨毒品到染上毒品,从吸食到“以贩养吸”,他的经历很有代表性。

  《中国青年》:最初是怎么走上这条道的?

  李凯:交友不慎。有一次胃疼,朋友说吸海洛因能治,就吸了。马上胃就不疼了。

  《中国青年》:第二次呢?

  李凯:第二次就不是胃疼了,想找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我觉得自己上不了瘾,但没承想还是陷进去了。

  《中国青年》:你为什么贩毒?

  李凯:没有钱买毒品了。

  《中国青年》:你以前不也没钱吗?

  李凯:那时不抽,后来抽了消费太大撑不住了。

  《中国青年》:知道贩毒的后果吗?

  李凯:也知道,但想赌一把,赌赢了就不干了。

  《中国青年》:你说你痛恨毒品,为什么还沾它?

  李凯:我想挑战自己。

  《中国青年》:现在看来你这种想法很可笑吧?

  李凯:毒品那东西……确实太可怕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顿了顿)不,它使我没有人生了。

  《中国青年》:进来之后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李凯:什么也不想,进来就“塌实”了。刚进来那八天都没合眼,浑身难受——毒瘾犯了。

  《中国青年》:现在好了?

  李凯:好了。最好的戒毒所就是看守所。(苦笑)

  《中国青年》:是什么使你走到今天这步?

  李凯:太轻视政府的能力了。(看向身旁的两位干警,又笑了笑。)

  记者告诉李凯,在他之前刚刚采访了王楠。李凯舔了几下嘴唇没说话。

  《中国青年》:你爱王楠吗?

  李凯:爱。不爱能在一起吗?

  《中国青年》:爱她还让她参与贩毒?

  李凯:当时没想那么多。

  《中国青年》:是故意把她拉下水的吗?

  李凯:没想那么多……(低下头)我确实挺对不起人家的。

  《中国青年》:她挺傻的吧?

  李凯:是挺傻的,我也说,她图我什么啊?是我把她害了……(问记者)她说恨我吗?

  《中国青年》:说了。

  李凯:(咬嘴唇,沉默。)

  《中国青年》:你和王楠以前对未来有打算吗?

  李凯:结婚,好好过日子。等孩子再大一些我就离婚,我答应过她和她的家人。

  《中国青年》:想她吗?

  李凯:(坦诚地)想。想以前和她在一起开心的日子,说真的,她挺适合我的。我希望能再见她一面,求她别太恨我 。不过,她肯定很恨我,即使恨,我也想见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