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因为变幻而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5 中国青年杂志

  这种生机勃勃、变幻万千的氛围,让我们这些参与其中的人,觉得很过瘾。

  采访-本刊记者李纯

  王金蕙 台湾宝德投资咨询(杭州)有限公司副总裁

  “大陆的经济在快速地成长,休养了几十年的能量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爆发,这种生机勃勃、变幻万千的氛围,让我们 参与其中的人,觉得很过瘾。”王金蕙说,她是台湾桃园人,拥有十余年的房地产从业经验,2003年,应朋友之邀,来到 杭州,也从此踏上陌生而又熟悉的土地——神州大陆。

  然而,资深如她,也觉得“杭州现象”不可思议。自1998年至2004年,杭州房市连续六年呈狂飙突进的趋势 ,这里的毛坯房最贵的3万多元一平方米,有些位于城市最边缘的楼盘每平方米都要卖到8000元以上,有人白手入市,在 几年时间里赚了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百万。土地成就了最大的财富。“杭州的房地产发展现状,没有固定的可参照的模式, 国际的、国内的资本都在进入,但契机,往往就在挑战后隐藏。”

  在宝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她负责的项目是“帮客户对土地作出评估、得出合理的价值判断”。对这个台湾女子来说 ,这项工作的挑战着实不小。台海两边的房地产发展状况完全不同,那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起起伏伏的几个周期之后,已经 形成一套制度化的模式,而这边房地产行业刚刚起步,她尝试从最基本的环节去摸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明晰、人生地不熟 ,那就得一个个去问、去上门拜访,直至拿到客户需要的土地。此外,价格、用户的承受空间、涨幅方方面面都要考虑。房地 产是个有机体,对杭州这个正处于巨大规划和变迁中的城市来说,变数随时可能发生,纯粹的居民住宅会变成综合性商业住宅 ,工业地会变成商业住宅,一旦人口比例发生了变化,居住模式发生了变化,原有的构思就要相应作出调整。

  “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杭州是个历史文化名城,有些学者主张要保留古迹古建筑,但何谓保存?我们的观念与他们有 分歧,保存是不是就是原封不动地保留,或是在不破坏的基础上,发挥与善用?这里应该存在一些过渡的空间。”王金蕙说。

  尽管挑战不小,她却乐此不疲,并执著于她多年的从业经验带给她的理念:“在台湾,我们做事的规则是诚信,在大 陆,我们同样很明白自己的底线,做任何事情不会超越法令、政策的范围,不超越自己的原则。”

  不“守信”的例子,令王金蕙的第一反应是“很心痛”:“我公司原来有过一个聪颖漂亮的女孩子,本来大有前途, 谁知一次做文案,涉及一份相当重要的文件时,她竟然提供的满是错误信息。后来一查,才知道她事先没有做任何搜集、核实 的工作,而是去网络上直接扒了一份,牛头不对马嘴地交了过来。我想与大家,特别是想有所作为的年轻人,分享的一点就是 ‘聪明’之外还需要其他的美德,如诚实、不欺诈。”

  对比台海两边的年轻人,王金蕙也觉得明显不同。“台湾这些年相对安逸的环境使得不少年轻人有惰性,怕挑战。相 比而言,这边的年轻人非常能吃苦、有进取心。另一个突出之处,就是他们很聪明,迅速地掌握知识、熟悉环境,我们公司里 的年轻人,工作几年后就出去创业了,这很了不起。”

  面对记者“传言在某些台资企业里,大陆人很难做到较高位置,常常上升到一定位置,就触碰到‘职场天花板’”的 提问,她沉吟后回答:“至少我们公司不会。在我们的概念里,很少会强调‘你是哪里人’,不会刻意区分你是大陆人或台湾 人,更不会再分出上海人、杭州人、河南人等三六九等。泛国际的团队更注重的是一个人的人品和能力,而不是出身。对那些 真正出色、能做出成绩来的年轻人,我们分享还来不及。”

  “来到大陆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台湾太小了,除了杭州,我也曾出差到过其他地方,感觉真是疆土辽阔。以往只在 历史书上出现过的名词,逼真地出现在眼前,南京的金陵、杭州的断桥、西湖,可以触摸、凝视、感怀……那种感觉……应该 叫作‘很感动’。”对这种复杂的情感,王金蕙用一个词来形容。

  56年的隔膜,使双方在生活习惯、思维逻辑、用语上都大不相同。一次,去生态保育区游玩,树上鲜红的果子分外 诱人,金蕙问道:“好不好吃?”摇船的老太连忙摆手:“不好吃,不好吃。”“在台湾话里,‘不好吃’是‘不美味’的意 思,那有什么关系?我还想去试试,怎么也想不到杭州的方言里,‘不好吃’是‘有毒’的意思,幸亏被老太坚决制止,不然 我就‘挂’了,名字就会在社会新闻版出现……”金蕙嘻嘻笑言。“一方面是隔膜,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对我,确实是友好 包容。”以往觉得远在天涯、无关痛痒的人群,忽然之间就如此贴近。天涯倏忽近在咫尺。

  “作为一家房地产咨询机构,政府这次出台的调控措施,对你们在大陆的经营及预期有无影响?”记者问。

  “影响不大。前面已经说了我们做事所持的心态,抱着这样的心态做事,不会有个风吹草动就如坐针毡。目前楼市唱 多的唱空的都有,我一直认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房价上扬是正常的,但全国所有地区不论本地经济状况,齐齐上涨、鸡犬 升天则不正常。成熟的商业环境,起伏很正常,过度的膨胀则不正常。所以,政府这次出手调控是得当的,长痛不如短痛。经 历过完整的周期,房地产行业会成长得更健康更有序。”

  “将来在台湾还是在这边发展,哪个可能性大一些?”记者问。

  “工作在哪里,机会在哪里,我就去哪里。”沉思稍许,理性的台湾商人王金蕙给出回答。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