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叛逆的庄仔和他的雕刻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5 中国青年杂志

  庄仔是个叛逆青年,他说,他最受不了那种过分安逸而愚蠢的生活,“你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有趣的,可是一旦进 入一种有序的状态之后,你就会觉得,太漫长而无趣了。”

  采访-本刊记者高晓春

  庄崧冽 “雕刻时光”咖啡馆老板

  “雕刻时光”咖啡馆的老板名叫庄崧冽,认识他的朋友都亲切地喊他庄仔。庄仔是台湾云林人,云林是宝岛一个美丽 的地方。高中毕业后,庄仔当兵去了,一晃就是两三年,退役后,他在台湾的饭店和出版社工作过,可是,叛逆的庄仔在台湾 待得久了、待得烦了,他想换个环境,逃离台湾。于是,1993年,他来到北京,入读北京电影学院。这一来,就是12年 。

  走进位于理工大学附近的“雕刻时光”咖啡馆,庄仔正坐在那儿等着我。他戴一副眼镜,穿一件细格子短袖衬衫,与 大陆青年已无任何区别。我问:“因为爱情,你才留在北京不肯走的吧?”庄仔回答:“是,也不全是。”

  没认识爱人的时候,他就喜欢上了北京。在他看来,北京大气粗犷的氛围让他感觉舒坦而惬意。既然来这儿读书了, 毕业后,就找个工作待这儿吧。大三那年的暑假,他去新疆旅游,在车厢邂逅北京服装学院的三名女生,于是四人同行。新疆 的天地太广阔了,它充满着一种富饶而崎岖的美感,庄仔走进去,看过去,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而壮丽:成群的牛羊,一望无尽 的沙漠——就在那一刻,他觉得生命被放大了。新疆归来,服装学院的湖南姑娘李若帆走进了他的生活。这么一来,他就更舍 不得离开北京了。

  有感于新疆时而静谧美丽,时而恢弘壮阔的景色,再加上生活中离不开咖啡的习惯,他萌发了开咖啡馆的念头。他想 像着:咖啡馆里面有家的气氛,有书、有音乐,过一种轻松、恬静、快乐生活。于是,1997年,在他毕业后不久,咖啡馆 就开张了。咖啡馆取了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名字“雕刻时光”——来自苏联导演安德列·塔可夫斯基所写的电影自传的书名, 寓意记录时间流逝的过程,时间会在人生旅途中留下痕迹。开咖啡馆的情感也是源于此,让时间、人和情感在此驻留,能互相 交流和彼此了解。

  第一家咖啡馆开在北大小东门和清华西门之间的成府街小区,毗邻京城学人之中颇有名气的学术书店“万圣书园”, 经常有学者、出版商、艺术家、电影人在此出入流连。刚开始的时候,咖啡馆挣钱不多,为了让咖啡馆正常运转,庄仔去生产 康师傅方便面的顶新集团打工,后来的好长一段时间又替台湾的TVBS作大陆部分的娱乐新闻采访,用打工挣来的钱补贴咖 啡馆的费用。两年后,咖啡馆上轨道了,他才辞去工作,若帆也辞去设计师的工作,和庄仔一起,专心经营他们的“雕刻时光 ”。

  渐渐的,从一家店到两家店再到三家店、四家店,“雕刻时光”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雕刻时光’,因为美丽的 名字,我爱上你。”一位叫“依”的小姐留言:“‘雕刻时光’,在我心中,是一个选择躲避,寻找逝去时光,追寻未来感情 的地方,在这儿,你翻看着别人的故事,聆听他们对时光的感慨,感动于朋友的友谊之中。”

  咖啡馆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时至晚12时,但来这儿的人常常为这里的温馨所陶醉,往往坐到下半夜。庄仔并不介意 ,他说,朋友们应该享受自由、休闲的浪漫和家居的温暖。“怀旧是美的,可为什么不在新鲜中寻求更深的快乐呢?”凭着这 样的理念,庄仔夫妇将自己所钟情的电影、美学、视觉、心理、音乐等等精神享受,以文字、图片、摄影、声音为载体组合呈 现在咖啡屋里。

  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我问。大大小小的麻烦特别多,庄仔说,比如这家店,电源来自理工大学,理工大学常断电,这 就影响做生意。怎么办?他得想办法去找台办或者台联,请他们帮忙疏通一下关系,以解决这个问题。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再比如,要租用一个仓库,这个仓库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不合法的是不是要租?所谓合法与不合法就是他们能不能出示产 权证。北京的仓储式的房子大多是没有产权证的,下面一个问题是,如果碰上拆迁怎么办?这时候,庄仔就要决策要不要花钱 租用这样的房子了。

  可能是同祖同宗的缘故吧,在北京,庄仔从来都是以本地人的眼光和态度处理任何事情的。上个月,庄仔的父母和若 帆的父母在北京见面了,这是两个孩子结婚八年来,父母们第一次见面。庄仔发现,两个家庭的价值观念太相像了:庄仔的妈 妈是那种保守的,从早到晚不停地找事儿做的勤劳的乡下妇女,爸爸是小学校的校长;岳父母是湖南的一个中专学校的数学老 师和语文老师。在庄仔眼里,妈妈的节俭简直是太搞笑了,有一天,妈妈问:一杯咖啡,30块钱,怎么会有人买这种东西? 庄仔回答:像你这种只喜欢赚钱不喜欢消费的人,是咖啡馆最不受欢迎的客人。

  “通俗一些说,你是个有作为的青年。”我说。

  “你饶了我吧,我最怕经典的词语了,”庄仔说,“有作为,天啊,一听到这词儿,我就晕,这是什么样的词语啊, 这简直就是枷锁嘛。在台湾,如果说一个人长得很真、善、美,就是在讽刺、打击别人;如果说一个人长得很遵守交通规则, 就是在说这个人长得很不怎么样。这就是语境的不一样。”

  庄仔是个叛逆青年。按他的话说,他最受不了那种过分安逸而愚蠢的生活,每到这时,他都会想反抗一下。

  “你现在想反抗什么?”我问。

  “在创业的初期阶段,你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有趣的,可是一旦进入一种有序的状态之后,你就会觉得,太漫长而 无趣了。”

  “还想做什么去?”我再问。

  “比如,拍部电影,开个书店什么的,”庄仔说,“总之是做些很有意思,且荒唐而搞笑的事儿。我不喜欢按即定的 轨道走,那样的话,只能让我有安全感,不能让我有创造力。”

  庄仔每年都要回台湾的家去看看,但他不会留下。他说,从1993年来北京电影学院读导演系时起,他就骑着自行 车,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如今,12年过去了,北京不仅充满着文化的魅力,她还更加开放,更加自由。他说,北京、大 陆,正是经济起飞的时候,这里的环境更有利于青年人创业,我要留在这儿,接受挑战。

  我想,这是庄仔留在北京的另外一个原因。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