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访华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5: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月14~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进行他2004年11月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旅。

  巴罗佐在访问前夕高度评价了欧中关系,并称将通过访问寻求“全方位地拓展我们的伙伴关系,使其巨大的潜能最大化”。

  但不可回避的是,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最近几个月里显得有些紧张,正处于一个
不稳定期。

  中欧之间最近刚刚经过艰苦的谈判达成了纺织品问题的协议,可是对于中国此前提出了很长时间的两个关键要求,欧盟至今一个也没满足。

  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布鲁塞尔时曾要求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并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欧盟方面当时曾给予积极的回应。

  然而,欧盟最终迫于美国的压力暂时搁置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议程。而英国7月1日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更使这一问题扑朔迷离。英国外交官最近唯一的表示是:这个问题再次回到欧盟的议事日程,时间也许会在明年初。

  欧盟委员会同时也坚称,中国还没有达到被授予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称给予这一地位必须达到纯粹的“技术性标准”。

  来自英国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此前访华时曾迫于压力列出了一些所谓的“技术性标准”,但这些标准也时常“双重”:早在2002年,欧盟-俄罗斯峰会期间,欧盟就在一项公告中给予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而俄罗斯并不是世贸组织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贸工大臣艾伦·约翰逊(AlanJohnson)13日表示,他希望在9月份的欧盟-中国峰会前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目前的微妙局势下,这看来是英国希望在取悦于美国的同时又不过分得罪中国而作出的一种平衡姿态。

  本月6日,《金融时报》也曾以“应停止对华反倾销”为题发表社评。该社论称,欧盟承认中国长期寻求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将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存有缺陷的政策,并有助于遏制欧盟日益滋长的保护主义情绪”。

  这篇社论指出:“当廉价进口产品被指称有损于进口国生产商利益时,就会启动反倾销措施,而这些措施本身就含糊不清,其经济学依据也站不住脚。它们无视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允许单方面及有选择的贸易歧视。它们依靠并不透明的方法,为有欠公允的人为操纵敞开方便之门,而且对滥用这些措施的处罚软弱无力。”而在对待中国和其他不具有市场经济资格的国家时,“这类骰子灌铅似的作弊情况更为严重”。

  但英国的立场与其他部分欧盟国家并不完全一致,后者担心中国快速增长的纺织品和其他制成品出口将进一步加大欧盟对华贸易逆差和挤压这些国家竞争力式微的某些产业。

  据报道,欧洲雇主组织欧洲工业联盟(Unice)本周写信给巴罗佐,“力劝”欧盟不要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该联盟表示,中国在被授予这一地位前,需要在金融和另外五个产业的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最近谈到贫困问题时曾称,消除全球贫困问题的障碍不是科技等客观条件,而是政治意愿。巴罗佐和他在欧盟委员会的同僚以及其他欧盟决策机构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政治意愿似乎是个障碍,但也可以变成一个动力。本报记者雷帆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