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县高考成绩差,县委班子也要道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7:55 新华网

  作者:周士君

  做错了某件事,伤害了某些人,作为责任人向对方说声对不起,本属正常。可如今放眼官场,一向不怎么知道道歉为何物的官员们,竟突然间歉声连连,倒不失为我们一道新的官场风景!

  在以前,由于官本位观念在国人意识深处潜伏甚久,故即便官员做错了什么事,伤害到什么人,也都鲜有道歉的。所以大凡官员能亲口道歉,不管是否出于真心,也不管事由如何,总体来说应是社会的进步,值得欢迎。但随着“官歉”越来越五花八门,一些不伦不类的道歉,不仅令人感到莫名其妙,而且还有一种不合时宜的“跟风”甚至“作秀”之嫌。

  《成都商报》7月13日报道,仅仅因为今年全县考生的高考成绩太差,山西榆社县委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通过该县电视台,县委常委们一齐诚恳地向全县人民致歉,同时决定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县委同时还采取了矫正措施,除了责令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外,还决定在全省范围以10万元高薪招聘校长,在全县范围公开选拔副校长;且对县教科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诫免谈话。

  之所以说榆社县县委常委这样的道歉有点不伦不类,是因为这帮官员承担了本不该其承担的“责任”。毕竟高考成绩好坏,除了教育质量外,还取决于考生本人的临场发挥,甚至还会受到某些运气因素的影响。所以考生高考成绩不好,县委常委们便主动把责任往自己的头上乱扣,其道歉的方式和动机很有商榷的必要。

  按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考生成绩不佳,许多家长及考生的努力付之东流,群众自然心生不满,乃至口吐怨言,从这一角度看,县委领导的道歉,也是对民意的尊重和敬畏。可细究起来,考生高考成绩好坏,又实在与县委领导勤不勤政或努不努力没有直接的关系,故而县委常委们专门为高考成绩滑坡而向全县民众道歉,实在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更何况这样的道歉,以及接下来对中学领导班子的调整,还分明有点人为助长应试教育邪气的味道。

  不管官员道歉处于什么样的考虑,道歉本身毕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官员们能勇敢出来向公众道歉,的确显得难能可贵,也都值得鼓励和赞扬。但是,当官员道歉在某些场合,渐渐演化为一种浮躁之风,甚至变成塑造形象,沽名钓誉的手段时,这样的道歉,恐怕就该另当别论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