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国民党浴火重生有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23 新华网

  作者:徐学江

  以2008年夺回在台湾执政权为目标的国民党主席选举尘埃落定,现任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以72.36%的得票率击败另一位候选人、现任副主席王金平,成为102万党员的台湾最大在野党(也是最大政党)的新一任党主席,也是有111年历史的中国国民党的第六位党魁。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国民党世代交替的象征,改革的重要起点,观察其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标志,也是国民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两次挫败后的一次重振之举。2000年失败以来,国民党发出最令人撕肝裂肺的誓言是“浴火重生”。这对一个由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政党来说可以理解,这个党曾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从而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曾在全中国执政37年,败退台湾后又执政半个世纪。

  岛内外一直在关注着:国民党能不能“浴火重生”,能不能赢回在台湾的执政权?这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似乎展现了国民党的某种转机,给国民党人似乎带来了某种希望。

  这次选举,开创了国民党历史的先河。国民党领导人过去是“终身制”。蒋介石从1927年担任总裁,直到他1975年去世。蒋经国担任党主席直到1988年逝世。李登辉担任党主席直到2000年败选被迫辞职。由两名候选人在全党范围内竞选党的最高领导人,让党员们用选票做出选择,这在国民党的历史上是新鲜事。国民党试图以此证明,这个党正在走一条发扬党的民主的新道路。

  两位参选人都是目前国民党深孚众望的政治明星。王金平是党的副主席、立法院院长,在台湾政坛上活跃了30年,是目前国民党在台湾政界最有实力的人物。马英九也是党的副主席,曾两次击败民进党台北市市长竞选人(包括陈水扁)而担任台湾最大城市市长。他们两人的形象都比较清新。他们报名参选后,在中常会上各自阐述了自己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电视辩论,到各地进行了争取支持和拉票活动。党内高层有人公开站出来支持王金平,也有人支持马英九。王、马两人都自称,他们之间的竞争是“君子之争”,是为党树立民主的“榜样”。

  为实施国民党民主改革和重塑国民党形象,原主席连战采取了开明的姿态。连战是在2000年国民党痛失执政权的困难和混乱的情况下被推上党主席位置的。他忍辱负重,做了极大努力,企图使国民党重振起来。他领导国民党开除了导致国民党失败的祸首、前主席李登辉的党籍;逐步统一党内混乱思想,稳住了阵脚;同陈水扁、李登辉的“台独”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采取若干改革措施,清除“黑金”政治的影响;下力气整合“泛蓝”阵营, 并在2004年“大选”中显示了足以同“泛绿”阵营抗衡的实力。特别是2005年5月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进行“和平之旅”,揭开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历史新篇章,也掀起两岸政党交流对话“热”,使他在岛内的威望大为提升。在此情况下,国民党内要求连战连任的呼声很高,曾有以副主席江丙坤为首的几十名中央委员联署要求连战连任,有大批挺连群众在中常会会场外“跪请战哥继续领导我们”,也有不少党内大老级人物劝谏连任。但连战从树立国民党形象的全局利益出发,毅然激流勇退,为这次党主席竞选铺平了道路。

  新当选党主席的马英九,正值年富力强,在台湾的口碑较好,号称“不粘锅”,不粘“黑金”的锅,不粘“台独”的锅,他自己还加了一个“不粘”,即不粘“酒色”的锅。这在台湾的政治人物中可算是个“异数”,会给国民党和台湾人民以信心。为了保证党的路线的延续性和发挥连战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作用,国民党通过决议安排连战任“荣誉党主席”。这在国民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按照马英九竞选是许诺,还要在党中央安排年轻人任副主席。国民党领导层这种安排给人以一种创新务实的感觉。

  国民党这次领导人选举,只能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为国民党的重振做了一定的组织上的准备。要真正浴火重生,实现夺回在台湾的执政权的抱负,还需经受住若干严峻的考验。

  一是要看国民党能否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路线,把连战开创的两岸关系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并进一步加以推动。这是国民党命运所系的根本问题,也关系到台湾前途和全局。如果国民党能像王、马竞选时所表示的那样,坚持上面的路线,国民党不管会遇到多少艰难险阻总会有转败为胜的机会。在政治路线上,如果不能坚定不移,哪怕出现某种摇摆,就可能动摇国民党立足的根基。

  二是要看国民党能不能团结一致,能不能有效地整合泛蓝阵营。国民党2000年的失败,与其说是败于对手,不如说是败于自己。是国民党的一再分裂,给了民进党机会。2004年大选,虽然实现了连宋配,但泛蓝内部不协调甚至掣肘的事仍然不少,说明分裂的创伤远未痊愈。这次国民党出现王、马对决,虽然从党的革新角度看是好事,但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君子之争”、会不会导致人们所担心的国民党“再度分裂”,还有待历史检验。王金平在竞选中说:“没有什么事情比团结更重要,合作是必然”。这话说得很好。只有经受住了这次选举的考验,又成功地实现泛蓝整合和团结统一,国民党才能昔日风光再现。 内斗是国民党的致命伤,不彻底医好,重振无望。

  三是要看能否彻底斩断“黑金”,对国民党进行全面改革。国民党长期搞黑金政治,特别是李登辉当政时期,这是招致民众不满,导致执政权丧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国民党在野期间只有认真清理过去、并向人民证明再度执政后决不会重蹈覆辙,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但斩断黑金,并非国民党改革的全部,要痛下决心,从过去的历史中记取教训,改革一切不合时代要求的治党治国理念,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是要看能否大力推动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和郁慕明主席访问大陆丰硕成果的落实,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民众的利益,争取民心民意。三党领导人同大陆方面达成的许多承诺和建议都是符合台湾人民福祉的,台湾当局为了不让在野反对党在争取民心上得到好处,必然以种种借口阻挠或拖延这些承诺和建议的落实。国民党要紧紧围绕这些问题,揭露执政党反人民利益的所作所为,让人民从中比较和明辨是非。

  五是要看有没有防范和应对意外和复杂局面的能力。与过去几年最困难的时候相比,国民党目前发展局面有所转机,在某些问题上还占有主动权和主导权。但千万不要忘记,它是个在野党,它的发展和政治诉求必然遭到握有行政权力的执政党的打压和阻挠;特别国民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政治主张,必然遭到岛内外一些政治势力的不满,甚至不择手段地加以破坏。因此国民党,特别领导层必须炼就坚强的抗压能力和抗诱惑能力。此外还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台湾能发生“3.19枪击案”那样的怪事,还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呢?越是胜利和顺利的时候,越要树立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意外事件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一中,反独,和平,稳定,发展,人民,改革,是国民党争取胜利的旗帜。要浴火重生,必须始终高举这些旗帜。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