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广东兴宁透水事故调查:16名矿工生死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2:35 经济半小时

  央视《经济半小时》7月18日播出广东兴宁透水事故调查的报道,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今天我们来关注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这起事故发生到今天已经四天了,被困在井下的16名矿工生死未卜,救援工作始终在进行中;四天了,是否会有生命的奇迹发生?我们的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事故现场。

  记者:“事故发生之后,救援工作一直在进行,现在是凌晨的一点钟,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在井下很深的地方还有灯光在闪动,也就是说救援人员还在进行排水抢救的工作,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传出任何关于这16名矿工生还的消息。”

  一条漆黑、幽深的矿道就是福胜煤矿主井的井道,7月14日,17名工人和一名工程师像平常一样进行着井下的作业,然而,就在工人引爆穿洞炮的一瞬间,意外发生了。

  广东省兴宁市安监局副局长赖新泉:“不小心碰到了溶洞。”

  此时,在井下指挥作业的工程师杨伟城意识到灾难即将发生,他迅速向距离井口较近的两名工人发出了逃生的讯号,然后转身走向矿井的深处,并试图向其他工人通知这一险情,然而这一努力在突然爆发的水流面前宣告终止。

  广东省兴宁市安监局副局长赖新泉:“也就是短短几分钟的事情。”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杨伟城和15名矿工就被困在了170米深处的井下,而此时,逃亡出来的两名矿工迅速将这一意外通知了救援部门,抢救工作立即展开,然而,就在三台抽水泵开始试图抽取井下的积水时,意想不到的困难发生了。

  广东省兴宁市市长曾祥海 :“抽了几分钟清水就开始有泥了。”

  喷涌而出的泥沙让抽水泵的运行变的异常艰难,7月15日凌晨3点,三台抽水泵先后失去了作用。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福胜煤矿属于民营合伙企业,建于1997年,随后连续两次进行扩产改造,2004年,福胜煤矿第三次提出申请,改建矿井,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拓展工程,现在并没有采煤,那么为什么还是会发生这样的透水事故呢?

  兴宁市煤炭局副局长陈桂浪:“据我分析原因是放炮时碰到了熔岩的岩洞水,这个煤矿跟溶洞断层比较活跃的地方咬合在一起。”

  由于爆破时碰穿了溶洞,溶洞中的大量积水和泥浆顿时涌进了矿道,造成了这次的透水事故。那么既然附近有溶洞,为什么还会选择在这里开矿呢?

  兴宁市煤炭局副局长陈桂浪说:“本来爆破点在煤质地层的岩层,没考虑到溶洞断层跟煤质地层混合在一起了,这不是人为能控制的,很难发现。”

  记者发现福胜煤矿开矿所依据的地质资料是1972年的,而正是根据这份陈旧的地质资料,福胜煤矿得出的结论是,煤层和溶洞还有100米的距离,这次的爆破并不会碰到溶洞。然而当地的村民却告诉我们,这次事故其实早有先兆。

  村民:“我们认为早都不应该开采,不应该发证书给它了,一直觉得有安全隐患,周围的村民都知道,相当危险。”

  村民告诉我们,福胜煤矿附近的一些房屋正是因为塌陷,几个月前刚被拆掉。

  房屋现在已经只剩下残垣断壁; 房屋附近的路面上经常可以见到长长的裂缝;这里的农田则是在去年就已经沉陷下去。而这次透水事故发生以后,地上的大坑则是处处可见。

  记者问:“其实在这个地方开煤矿还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的?”

  兴宁市煤炭局副局长陈桂浪:“因为地质的缘故,有这个安全隐患。”

  刚才我们看到,房屋塌陷,地面出现裂缝,种种迹象都表明,在这里采煤会有很大的隐患,而福胜煤矿的改造工程,却依然在进行。

  7月14日,在井下爆破的一瞬间,工程师杨伟城意识到出事了。他当时完全可以逃生,但他却跑向了矿井深处,寻找其他的工人。杨伟城究竟能不能生还?

  兴宁煤矿透水事故一发生,我们的记者就赶到了现场,记录下了营救工作的分分秒秒。就在救援工作紧张进行的时候,被困矿工的家属们也在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在罗岗镇镇政府的一间办公室里,我们的记者见到了井下工程师杨伟城的家人。

  7月15日,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晚上,受困人员杨伟城的妻子自从得知丈夫被困井下以后,30多个小时过去了,杨伟城的妻子就再也没有吃过一口东西,没有合过一眼,现在只能靠生理盐水维持着虚弱的身体。

  杨伟城,是目前被困井下唯一一名工程技术人员。14号中午杨伟城正在井下巡视的时候,突然发现矿道里出现了透水,他赶紧叫身边的两名矿工坐车上到地面。为了通知下面正在作业的矿工,杨伟城迅速向矿道深处跑去。

  赖局长:“据逃生的人反映,水上来的时间就是几分钟。”

  几分钟后,水和泥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喷涌而出,将杨伟城和其他正在作业的矿工一起淹没。

  受困人员妻子:“他救上几个人就又下去找其他的人,再没有上来,他就不想想自己、不想想老婆、孩子。”

  杨伟城家里有两个在读书的孩子,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妻子下岗在家,杨伟城是家里唯一的生活支柱。今年5月,杨伟城被福胜煤矿请去做副矿长兼工程师,可没想到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出事了。

  受困人员妻子:“但愿老天保佑你,保佑他没事啊,他是老实人啊。”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十六名矿工生还的可能性一点点在减少。就在杨伟城的家人焦急等待的时候,救援工作还在一刻不停的进行着。

  在三台抽水泵相继失去作用之后,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而井下的水位却在不断升高着,为了尽可能挽救被困矿工的生命,救援小组开始紧急调拨泥浆泵抽取井下的泥沙,而用于通风的排风管道也铺设完毕,更为坚固的金属管道也运到了救援现场。

  广东省兴宁市市委书记李忠良:“只要有可能,就全力抢救。”

  然而,大量囤积在井下的泥沙却在阻碍着救援工作的进展,即使两台泥浆泵全力运行,所能排出的泥沙量也十分有限。

  救援人员:“每小时100立方,总共有5000立方。”

  为了提高效率,救援人员采取换班的形式24小时轮流下井进行救援,然而,对于井下的状况,他们却大多都选择了沉默。

  福胜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兴宁市政府迅速成立了包括抢救、家属安抚等7个工作小组。事故当天,受困人员的家属都被劝离了事故现场,不过第三天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煤矿时,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寻找亲人的家属。

  7月16日,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上午,在福胜煤矿的这间办公室里,挤满了前来寻找亲人的矿工家属。

  亲人被困井下已经超过40多个小时,杨伟城的家人再也按耐不住焦急的等待,他们顾不上政府工作人员的劝阻,再次来到了矿上。

  在这间挂着“岁岁平安”对联的办公室内外,到处都是悲痛欲绝的受困人员家属。他们等待的人,或是他们的丈夫, 或是他们的父亲, 或是他们的儿子。因为身体虚弱,很多人挂上了输液瓶。

  受困人员的女儿:“前天中午没有回来,一直到现在,我真的不敢想像后果是什么样子。”

  听说父亲出事了,这个正在外地读书的孩子当晚就赶了回来,和母亲、妹妹一起来到矿上等待父亲的消息。

  受困人员的儿子:“我已经一年半没有回家了,还是去年初去学校直到现在 回家里我连爸爸都见不着。”

  我们从事故现场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虽然抢救工作持续了四天了,但由于山顶的水不断地往矿内渗透,矿内水位反而增加了,水位还保持在110米以上,寻找被困矿工的工作进展艰难。

  在14日兴宁透水事故发生之前,地表上就出现过种种征兆。附近村民的房子多处塌陷。而实际上,在井下,各种预兆也出现了。事故发生之后,我们记者寻找到了一位井下的知情者。

  为了寻找这次透水事故的知情人,记者辗转来到了罗冈镇红旗村,在一个破旧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25岁的黎曲兰,在7月14日,他因为生病没有去矿上上班而躲过了这场劫难,他告诉记者,其实在事故发生的两天前,预兆就已经出现了。

  黎曲兰说:“7月12号就透水了。”

  感到危险存在的黎曲兰迅速将这一状况报告给了矿上的负责人和安全检查人员,但可怕的是这一重要的情况并没有引起负责人的注意。

  黎曲兰:“他们说你懂什么。”

  就是在这样的忽视和冷漠之下,7月14号中午,灾难终于发生了,看着昔日和自己一起并肩工作的矿工们一瞬间就被冰冷的泥沙封在了地下,在感到万分庆幸的同时,黎曲兰的心里也充满了悲伤和愤慨。

  黎曲兰:“早采取措施,就不会这样了。”

  就在黎曲兰为同伴的不幸而痛心的时候,福胜煤矿的指挥部里,16名被困者的家属依然在焦急等待着亲人们的消息,而在福胜煤矿简陋的宿舍门口,被困矿工的衣物还没有来得及取下,他们平常使用的工具也在整齐摆放着。

  其实,在去年十二月份,福胜煤矿就曾经发生过一次透水事故。此后,有关部门要求重新进行地质评估。到事故发生的时候,这份地质评估报告都没有通过,但是这家煤矿还是拿到了各种开矿所需的许可证。

  在安全生产许可证上,记者看到发证单位是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证的时间是2005年6月20日,离刚发生的透水事故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兴宁市煤炭局副局长陈桂浪:“有溶洞的地质要进行地质灾害评价,如果结果出来,在溶洞范围控制好可以开矿。”

  记者:“这里的地质灾害评估做了吗?”

  陈桂浪:“做了,报告还没出来。”

  记者:“你觉得它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吗?”

  陈桂浪:“我不知道怎么说。”

  我们从事故调查组了解到,由于前期雨水过多,地下溶洞水压过高,再加上井下作业时对地质情况不明,在工作面爆破炸穿了溶洞,导致了兴宁透水事故的发生。那么,在地质结构复杂的地方,开采煤矿,究竟会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呢?

  谈到此次福胜煤矿的透水事故,从事煤矿工作20余年的兴宁市安监局副局长赖新泉这样评价。

  赖新泉:“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故。”

  赖新泉的惊讶源于福胜煤矿地质结构的复杂,在这块土地下不仅含有丰富的煤矿,同时还有大量的石灰岩和溶洞存在,复杂的地质结构给这起透水事故的定性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广东省兴宁市市委书记李忠良:“现在还没有定。”

  虽然福胜煤矿透水事故的原因暂时无法确定,但是如此复杂的地形是否会给煤矿的修建和开采带来隐患呢?面对我们的疑问,赖新泉是这样回答的。

  赖新泉:“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开采会有危险。”

  既然存在安全隐患,那么福胜煤矿为什么能够顺利的拿到各种审批手续,而成为一个证照齐全的合法煤矿呢?

  赖新泉:“这不好说。”

  夜深了,福胜煤矿上的矿灯一盏盏亮了起来,整个矿山逐渐变的安静,只有在170多米深的井底,救援人员使用的应急灯光还在时隐时现着,而旁边的管道里,井底的泥浆还在源源不断的排出,这16条生命还能回来吗?

  现在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100多个小时,尽管十六位矿工生还希望渺茫,但我们仍然期待能有奇迹发生。我们注意到,实际上,在事故发生前,地面上、井下都出现过种种预兆,可是这些并没有阻止工程的推进,虽然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地质灾害,但是在事故背后,还是暴露出了煤矿安全监管上的种种漏洞。

  主编:梁军 记者:周人杰 殷莉 摄像:樊金峰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21:30、(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