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解读台海隧道:建成后大陆到台湾只需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0:23 竞报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1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在国务院新出台的未来30年中国高速公路网络规划中,有一条由北京连接台北的线路。这条线路的规划是希望在两岸实现“三通”之后,用穿越台湾海峡的海底隧道或者是其他工程,将祖国大陆的8.5万公里高速公路与台湾的道路网连接起来。

  从1996年清华大学吴之明教授有关台海隧道构想的论文发表到今天,9年过去了,两岸
学者对这一世纪工程的论证研究一直没有间断。本周吴教授将前往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参加有关台海隧道的专题讨论的国际会议,本报记者赶在吴教授出发前对他就台海隧道的论证做了独家专访。

  最短直线距离:120公里

  目前专家提出的台海隧道共有4条线路,即北线、南线和两条中线方案。北线从福建的平潭到台湾的新竹,中线之一从福建南日到台湾苗粟,中线之二从福建晋江到台湾南投,南线从厦门经金门、澎湖直到嘉义海滨。其中北线从福建的平潭到台湾的新竹,距离最短,直线距离约120km,海峡深度普遍在80m之内。计及隧道在两岸的延伸总长可能达150km。

  金厦大桥:到金门只要5分钟

  一位金门台商曾经这样描述自己前往大陆的情形:“我早上8点从金门出发,搭机到松山机场,然后乘车到桃园国际机场,乘飞机到香港,再等航班转机厦门。当我抵达厦门时已是傍晚时分。回头一看,竟发现我家就在对岸。”而根据未来台海隧道规划,如果设想中的金厦大桥能够建成,他从金门来到厦门将只需要5分钟。

  隧道列车:单程2小时

  预计将来通过隧道列车,从台湾到大陆单程只需要2小时。据吴之明教授介绍,这条北线由于地质条件相对较好,且投资相对较少并能连接大陆和台湾经济发达地区,已经被国家交通部列入国家未来全国高速公路网规划中。

  投资4000亿至5000亿

  台海隧道即使以最短的北线计算也有150公里,是英法之间的英吉利海峡隧道长度的3倍。英吉利海峡隧道总造价为100亿英镑,如果按这个投资额计算,台海隧道的造价排除物价因素将在4000亿到5000亿元人民币之间。

  主要困难:地质勘探

  台海隧道工程目前面临的主要工程风险是台湾海峡的地质条件。由于台湾海峡地层处于较新的地质年代,构造复杂,为地震活动区域,还需要深入的地质勘探、科学的设计和完备的施工措施。对此,吴教授表示,目前工程论证学者对台湾海峡中线大陆一侧的地质条件掌握比较充分,而对中线台湾一侧的地质数据则知之甚少。他希望,今后两岸学者可以就地质论证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