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公司表现未如经济般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1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阳平   《青年参考》:你能介绍一下《财富》500强的名单是怎样出炉的吗?

  《财富》杂志亚洲编辑克雷·昌德勒:与很多其他商业排行榜不同,《财富》全球500强的制作过程非常透明。它 根据企业的销售额衡量企业的规模并对企业排序。《财富》也根据盈利、资产、雇员多少等制定其他排行榜,但总排行榜我们 只看一个指标,那就是销
售额。

  我们怎么获知销售额?所有上榜企业的总收入数据均来自它们自己公布的上年度财务报告。《财富》所依据的完全是 客观数字,我们不考虑那些未公开的财务信息,也不靠自己的主观判断办事。就此而言,《财富》500强排行榜与那些对非 公开的个人资产信息进行估计而得出的“富人排行榜”是不同的。

  《青年参考》:中国企业在500强中的上升趋势如何?

  《财富》:其实,中国企业上升没有想象的那么快。今年共有16家中国(含香港地区,不包括台湾地区)企业上榜 ,比去年只增加了一家。考虑到中国飞速增长的GDP,我本以为应增加更多。今年,中国取代韩国(11家上榜)成为亚洲 上榜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但与日本比,中国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日本2005年上榜企业81家,是世界第二,而美国以1 76家企业上榜列第一。今年新上榜的中国企业是中国一汽集团和南方电网,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则跌出500强排行榜。

  《青年参考》:《财富》是怎样得到中国企业的数据?

  《财富》:《财富》所有的数据均来自公司自己公开的财务报告。如果中国企业不同我们合作并提供他们自己的数据 ,我们不会考虑把它列入排行榜。以前,中国的国有企业不按国际标准编制他们的财务数据,那时我们在评估销售额和利润等 指标时遇到了一些困难。近年来,一些中国最大的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日趋成熟,它们很快地向全球标准靠拢。与《财富》合作 也是一个让世界了解它们业绩表现的机会。

  《青年参考》:排行榜上前3名的中国企业里,有2家是石油公司。这是否体现了石油在当今世界的最要性?

  《财富》:对。对于全球的石油公司而言,今年都是一个丰收年。例如,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以253亿美元 的利润额成为2005年盈利榜上的第一名,这也是有史以来一家公司的最高盈利纪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