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油画低价冲击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0 世界新闻报

  艺校学生临摹 质量非常不错

  记者 冀明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继家具、内衣之后,绘画作品近年来已成为中国出口美国的 一项主要商品。有意思的是,这些出口到美国的绘画作品主要并不是中国传统的国画,而是“西方舶来品”油画。

  作品出自东南沿海

  这些画作大多来自中国东南部的沿海城市,如广州、厦门和深圳。广州有一个著名的“画家村”,这个充满艺术气息 的“村庄”里分布着许多画廊。这些画廊往往是两层或三层小楼,临街一层大多出售字画,二楼或三楼则是画匠们的工作室。

  现年26岁的张立兵是广州“画家村”中的一员,他最擅长临摹梵高的作品。他告诉记者,5年来,他已经临摹了大 约两万幅梵高的油画,其中当然有很多重复临摹的。他开玩笑说:“我临摹的梵高画作恐怕比梵高自己画的还多。”

  艺校学生干起临摹

  中国油画在欧美热销,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近年来,中国艺术类院校发展很快。美术学院和综合大学的艺 术院系每年能培养出数万名毕业生,这给毕业生的就业带来很大压力。为了生计,他们中的不少人暂时放弃艺术创作,选择了 对他们来说比较简单但枯燥的临摹工作。

  “画家村”里也不乏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张立兵就是其中之一。高中毕业后,他先是跟着师傅学了两年绘画,出 徒后便开始在画廊里打工谋生。

  中国画家很有才智

  中国油画物美价廉是欧美青睐中国油画的另一个原因。中国东南沿海城市的作坊式画廊,因长期从事油画的“批量生 产”,已经具备比较丰富的经验,“生产”出来的油画作品质量较高。

  不少画廊甚至培养出一些有所专长的高级画匠,比如有的擅长临摹梵高作品,有的则擅长临摹达芬奇作品。

  如今,中国画匠的作品,尤其是风景画,颇受欧美家庭、宾馆和家具商的欢迎。加州一位油画商说:“我十分佩服中 国画家的聪明才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根本没有去过地中海、威尼斯或者巴黎,但他们却能惟妙惟肖地描绘出那些地方的美 丽风光。”

  西方质疑中国油画

  此外,中国油画的出口价格非常低廉,外国油画商以每幅25至30美元的低廉价格买进中国油画,在欧美市场转手 ,每幅可以卖到100美元以上。

  有外国艺术品行业人士指出,中国画廊“批量生产”的油画缺少“创作动机”,算不上是艺术品。还有些美国人说, “中国制造”的油画作品违背了美国的著作权法。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