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军品价格离谱 国防预算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五角大楼,八百美元买个烟灰缸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韦恩

  美国国防部最近向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送交2006财年国防预算法案。根据这一法案,2006财年美国的国防 预算为3669.6亿美元。这笔预算公布后,再次引起了美国公众的质
疑。人们认为国防工业公司处处敲国防部的竹杠,但 却不知道造成军品高价的原因就出自国防部本身!

  “军用规格”造成军品昂贵

  每年美国国防部都会花费上千亿美元购置各种军需品,从尖端的卫星到士兵早餐吃的麦片,这些产品价格各异。但有 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每一个由国防部军品采购局买来的东西都必须符合“军用规格”的标准,而这些军用规格正是军品昂贵 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当初美国建立军品规格的原因是为了保证军用装备品质的统一。早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的美国专业军火商即使 每周7天工作,每天工作24小时,也无法满足前线大量的需求。于是美国五角大楼征召全国所有重工业公司,让他们开始生 产军品以弥补国防工业厂商生产能力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几家大汽车生产商在1942到1945年间停止了所有民 用轿车生产,转产军用吉普车、坦克等,有些公司甚至将原来造拖拉机的生产线用来装配重型轰炸机。

  那时全美共有7家公司生产B-24解放者轰炸机。为了让每架B-24轰炸机都有相同的质量,国防部除将飞机制 造蓝图交给每一家公司外,另外还规定所使用的螺丝钉、螺丝帽等零件必须符合一定标准。为了审定这一“标准”,国防部开 始制订军品规格。

  AN级规格是最早拟订的军品规格之一,AN是“陆军、海军”(ArmyNavy)的意思,表示该军品是给陆海 两军用的。该规格不但详细说明了螺丝的材料储存形状,最后交货前还要注明每一批产品是由哪一批材料制造的,这样万一有 哪个螺丝帽被查出是因材料失效,国防部可以追查出同一批制成的螺丝帽正被用在什么地方,好将它们换下来以免日后再出现 失效的情况。

  不要小看这一规定,光是保存这些军品的背景资料就会使军品成本增加许多,当然这些多出来的成本都被转嫁到美国 国防部头上。但美国国防部认为,AN规格在质量统一上功不可没,因此把所有军品都予以规格化。

  军用电子产品货好价高

  电子产品是第二个登上美军规格目录的产品,电阻丝、电容器、真空管到后来的晶体管都有一套自己的军品规格。这 些规格中除了前面提到的要求外,还加上许多新的标准。如军用电子产品必须在温度125度到零下55度之间都能正常使用 ,除了将试验时间延长外,还要增加环境适应测试。

  电子产品如果被安装到飞机、导弹上,则必须经过震动测试。这样,军用电子产品的成本增加了,价格自然也就高了 。举例来说,一个普通的两极晶体管在商店里只要10美分就可以买到,但在如此严苛的规定下,如果是符合军品规格的同级 品便需要25美元一个!

  800美元一个烟灰缸的背后

  有人会说,电子产品、五金零件需要严格检测可以理解,但一个烟灰缸要800美元,这不是让美国国防部充当冤大 头?其实若了解内情,人们会发现一个烟灰缸报价800美元还真有它的道理!

  首先,这种烟灰缸不是放在办公室里的摆设,而是安装在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的C-130J“大力神”运 输机上的。这样一来,国防部军品采购局自然要写出军品规格,比方说尺寸有多大、重量不能超过多少、在飞机进行机动飞行 时里面的烟灰不能漏出来,清理烟灰时必须能很方便地从机上取下来……规格写出来后还要经过公开招标,任何有意跟国防部 作生意的厂商都可以根据军品规格画出蓝图,然后连同价格一起送去投标。

  中标公司拿到规格后,先要交给工程部门研究,工程师需先看到飞机座舱蓝图来决定座舱哪些地方可以安装烟灰缸, 那个地点是否对所有成员都便利。决定地点后就是选择材料,注意烟灰缸的热传导性、材料比重等等。

  下一步才是真正设计,因为军品规格上要求飞机进行机动飞行时里面的烟灰不可漏出来,因此,这种烟灰缸便不能象 普通烟灰缸那样“张开大嘴”,而必须是能够密封的。将这些规格完全考虑进去之后,光设计费用就已相当可观,偏偏国防部 的定货却只有区区200个!此外档案保存、验收费用、材料采购再加上制造商利润,800美元一个的烟灰缸就此诞生!

  美国国防部其实很清楚价格高的原因。所以当国会议员质问国防部时,一位美国军官私下表示,如果当初采购清单上 所写的不是“烟灰缸”而是“座舱废弃物回收器”或者“燃烧剩余物容器”的话,应该不会惹出这么多的麻烦。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