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交通罚单有三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时间地点都有车牌照片俱全

  两次违章经历让我体会到德国交通管理的合理、透明和人性化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记者 窦小文

  到过德国的人都会对这里井然有序的道路交通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能有人以为这是严厉的处罚“迫使”开车人守规矩 ,其实不然。虽说德国驾车者的整体素质较高,但保证交通秩序还是依靠科学的道路设施设置,合理的违章处罚,以及重在教 育的举措。

  完善的管理令道路畅通

  以前曾听说德国是惟一高速路不限速的国家,还以为这里的道路交通“随意性”很强。到了德国后才知道,这里的限 速规定严格而繁琐:市内限速50公里;学校、居民区等路段30公里;市外100公里,乡间路80公里,事故高发区的高 速路限速100或120公里,施工路段60公里等等。

  为了保障限速规定的顺利执行,交管部门除了对违章者进行处罚外,更多是采取一系列辅助措施进行管理,比如红绿 灯的设置。在柏林,50公里时速路段的红绿灯变换间隔是60公里时速。也就是说,当红灯变成绿灯时,驾车者如果以50 至60公里之间的时速前进,到达下一个路口时一定是绿灯。反之,如果以低于50或高于60公里的时速前进则会一路遭遇 红灯。这样,从红绿灯的设置上“规范”了那些低速或超速行驶的人,保障了道路畅通。

  因此,德国的市内道路虽然没有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宽阔,但其通行能力却很强。

  由于德国的交通理念是保障道路畅通和高效的通行能力,所以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时,摄像头并不是随意设置,而是有 所选择地设置。比如,为了减少事故,通常设在限速的学校、居民区或施工路段等。市内的普通路段则很少常设摄像头,而是 安放移动摄像机,流动式地监控超速等交通违章行为。

  详细的罚单让人无法狡辩

  不久前的一次交通违章经历,让我对德国交通处罚的透明化管理有了深入的了解。那天,交管局给我寄来一份处罚通 知单。通知单分3页,第一页正面的上半部分是违章描述,上面清楚地写着:2005年6月12日16点04分,车号为B -CF327的黑色奔驰车在柏林市康德大街路段超速11公里。该路段限速50公里,驾车人行驶速度61公里。证据:违 章车及驾车人照片和雷达测速值。胶片编号:5250104。依据交通法规第3章第49和24款,对您处以25欧元(约 合250元人民币)罚款。请于两周内通过银行将罚款汇至13010000账号。

  下半部分是有关法律条文和规定:如果您不是驾车人,作为车主,您必须提供驾车人的相关信息,否则将被处以10 00欧元罚款。如果您拒不合作,我们将依法进入司法程序,您将必须出庭受审。如果您本人是驾车人,但对该处罚有异议, 请于一周内与相关部门联系,联系地址附后。

  翻过第一页,可以看到交管局在违章现场拍摄的3张照片:清晰的全车照片,驾车人照片和车牌号。

  看到这些清晰的描述、证据和可能引起的法律后果,我想所有的人都会像我一样赶紧乖乖地交罚款而不存任何侥幸心 理了。

  没罚款却令我记忆深刻

  在德国,还有一次“被处罚”的经历让我难忘,并由此对德国交通的人性化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德国市内的路口一般都有明显的标志,规定行车人是主行还是让行。没有标志的路口则实行“右先行”的原则,即右 侧路口的车先行。一次,在一个“右先行”的路口我抢行了,而被我抢行的车又恰恰是一辆警车,结果自然是被指令靠边停车 。当警察向我走来的时候我心想:“这下完了,必罚无疑,谁让我撞在枪口上呢。”

  果然,警察走近我后要我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并拿出本子来记录。一边记录一边说:“你知道这是右先行的路口吗 ?”我如实回答说知道,并表示了歉意。警察不为所动地继续记录着,并很客气地说你必须接受处罚。当我从警察手中接过我 的驾驶证和行驶证的时候,我说:“谢谢,因为您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教训。”

  直到今天,我都没有收到那张罚单。显然,那位警察意识到我当时对交通违章认识比较明确,既然教育目的已经达到 ,处罚也就可以免除了。事实上,自从那次以后,我再也没有在右先行的路口抢行过。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