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中国军力报告显示美国对华政策仍处摇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2:46 东方早报

  美国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三度延迟的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终于出炉,这份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的报告长达45页,共分六章。报告自诩描述了一个活跃的、多面的、秘密的中国军队现代化计划,包括新的、改善的海、空、导弹和外空间系统。虽然几经修改,但依旧是一篇老调重弹、夸大其词、危言耸听的标准“中国威胁论”。据新华社电

  报告点:夸大中国军费挑拨邻国情绪

  报告再次对中国的军费预算横加指责,妄言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是中国所公布数额的2到3倍,2005年可能高达900亿美元;甚至断言中国实际军费开支已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报告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包括其在一些其他国家正在研发的最现代化的系统方面大跨步跃进的努力,这一结果导致亚洲军事平衡的变化,威胁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报告还把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一一列举出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王义桅:

  中国2004年的军费支出是2117亿人民币,而2005年的支出折合成美元也不超过300亿美元,日本的军费开支远远超过中国。拉姆斯菲尔德早先在新加坡抛出这个数字时,美国兰德公司就出来反驳,可见美国那些国防部通过主观臆想而形成的数字,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

  这是有意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气氛和隔阂,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破坏东亚各国正在艰难酝酿中的安全合作机制。近年来,东亚地区随着频繁而富有成果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使得建立安全互信架构变得必要和可能,而且东亚多数国家均认同中国的崛起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报告点:对华军售解禁挂钩台海局势

  报告还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之优劣,并声称,中国已经在台湾对岸部署了650到730枚短程弹道导弹,并且在以每年大约100枚的速度增加部署。

  报告还说,中国改善军事力量主要是靠从国外获取武器和技术。报告认为俄罗斯是中国的主要武器供应国,但是同时又指出,以色列提供了一些关键技术,而且欧洲国家,甚至美国,也向中国出售了一些重要的军事装备。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新俊:

  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对台海形势实际可能产生两重功效,其一是拉抬“台独”势力和人气,抵消因近期两岸政治互动给“台独”势力造成的打击。这可能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使他们更加有恃无恐,其结果可能破坏两岸和平;其二是逼迫台湾尽早通过军购案,既满足美国军火商利益,又使两岸“分治”现状得以存在“巩固”。一些五角大楼官员直言不讳地说,中国“不断增强的威胁”有助于五角大楼屡遭诟病的武器发展计划。在这其中空军尤其突出:为了能保住F-22战斗机项目,美国空军在今年的听证会上反复强调所谓的“中国威胁”,以至于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不耐烦地说:“看看空军的报告,从头到尾全是中国,中国,中国!”

  报告点:突出中国军事战略鼓噪威胁

  往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全是强调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避谈中国军事战略,而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大篇幅关注中国的长远军事战略。

  在报告的第二章“解读中国战略”中,提出了中国正面临一个战略选择的十字路口,眼前面临三条道路,但仍没有一劳永逸地决定走哪条道路。

  报告称,中国可以选择一条和平融入世界之路,从此开始良性竞争。中国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条道路,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支配性的影响力。或者,中国也可能选择第三条道路,它有些不太自信,集中精力应对国家团结方面的挑战。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的未来还没有沿着某一条道路一成不变地走下去。

  报告认为,中国很有可能将来以一种武力争霸方式出现在亚洲。这样的论述,是以往的报告所没有过的,而且论述非常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

  这份报告虽然由国防部出台,但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意见举足轻重。报告中诸如中国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等说法明显是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措辞。

  美国当政者究竟如何定位中美关系决定了报告的基调。布什最近一次评价中美关系是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会晤时,也是报告出台的当天。布什说中美关系“非常重要,非常有活力”,两国的关系是良好的,也是复杂的。从表面看来,美国白宫同国防部在《中国军力报告》问题上的分歧是很大的,但实质上是体现了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目前仍处于摇摆之中,对中国的现状,特别是未来心里没底。

  布什政府内部可分为两派,一派是主张遏制与接触并用的温和派,即“鸽派”;另一派是单纯主张遏制、反对接触的强硬派,即“鹰派”代表人物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陶文钊表示如果一定要给今年的报告以代表“鹰派”还是“鸽派”立场上定一个基调,那么可以说报告总体代表“鹰派”立场,但经过多次的修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鹰鸽”妥协的结果。

  相关专题: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