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美国中国军力报告三度流产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国防部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最初打算于3月发表,但因故推迟。五角大楼在5月20日和6月8日又先后两次决定发表报告,但在最后一刻,又两次做出了推迟决定。相关人士披露了今年《中国军力报告》反复“卡壳”的内幕。

  据内幕的人士称,出台前,这份报告的草案曾在布什政府内引起了很大争议。

  原因1有人认为“太犀利”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们认为,报告中的措辞过于犀利,过度夸大了中国的“敌对形象”。虽然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上台的时候把中国称为“战略对手”,放弃了克林顿政府使用的“战略伙伴”一词。但是自从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因需要中国支持反恐战争,中美关系得到了显著的发展。把中国夸大为“敌对国家”显然是不合适的。

  另外,也有人担心出炉这样一份报告会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削弱了美国谋求中国帮助将朝鲜拉回谈判桌的努力。

  原因2有人认为“太温和”

  也有人持相反观点,为这份早期报告草案辩护。据一位消息人士称,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鹰派人士都批评报告在评估中国的未来战略时语言“太过温和”。

  国会人士表示,众院军事委员会认为中国军事的现代化超出了中国的防卫需要,可能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胁力。另外,布什政府内还有人对中国新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极为不满。

  由于不同观点的交锋,而且布什政府既不想太过刺激中国,也不想过于温和,所以才将发布的时间一拖再拖。

  原因3最初版本太离谱

  还有,该报告中关于中国军力的部分数据过于夸大和离谱,因此被白宫退回修改。

  每年美国防部利用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的机会,都企图在国际上引领一轮“中国威胁论”大合唱,这已成为对华鹰派重要的“年度行动”。然而,今年的报告中有太多数据毫无根据,就连美国兰德公司也对报告所依据的数据表示惊讶。

  凡事做过了头,必然适得其反,于是白宫要求修改。但这并不是要五角大楼拿出一份真正符合实际的报告,而只是希望它不要搞得太离谱、太难以自圆其说。

  据世界报

  相关专题: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