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等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07 新浪网
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等作客新浪(实录)

央视《纪事》节目制片人刘鸿彦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等作客新浪(实录)

央视《纪事》节目主编邓蕾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等作客新浪(实录)

央视《纪事》节目编导李冰琦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等作客新浪(实录)

主持人马骧(左二)与央视《纪事》节目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编导李冰琦在一起


   视频:央视《纪事》制片人刘鸿彦等作客新浪

  7月21日下午15点到16点,央视《纪事》节目制片人刘鸿彦、主编邓蕾、编导李冰琦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纪录片《你好 皇马》和《再见 皇马》的制作过程。《纪事》栏目从2003年开始至今持续关注皇马,在皇马再度来华之际将于7月23日、7月30日推出这两集长达45分钟记录片。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小马: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你们光临嘉宾聊天室。在3点到4点的时间段里一起和大家沟通的嘉宾是来自媒体的三位同仁,中间是《纪事》这个栏目的制片人刘鸿彦,坐在刘女士左手边的是《纪事》栏目的主编邓蕾,男同胞是李冰琦,是《纪事》栏目的编导。今天网友们应该看到预告页了,因为《纪事》栏目最近有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纪录片将要播出,纪录片的内容是关于很多足球迷很多人喜欢的皇马,下面先请刘鸿彦制片人,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安排这样的一个纪录片,你对它的预期是怎样的?

  刘鸿彦:说到这儿要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栏目,我们是在新闻档播出的纪录片栏目,是周播出的节目,每期45分钟的长度,所以从它的长度来看是有一定的分量的节目。对于皇马的关注其实我们是在03年,两年前皇马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已经关注了。当时,第一次来的时候在中国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而且我们当时对这个事情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他所引起的轰动,另一方面是更多地想去探寻在这种轰动的背后所引发的事实,事实背后更多的一些很复杂的,又能发人深省的一些内容。所以,当时是做了非常详细和周密的拍摄。但是,当时由于一些其他的原因没有播出,这些素材是非常珍贵的,而且到今年以后正好是皇马第二次再来中国,所以我们想这一次把皇马的中国行的内容继续拍摄,把两次历经两年跨度的内容整合在一起,长达90分钟的一个纪录片,正好想在本周和下周这两个比较合适的时机来推出。

  主持人小马:也跟各位网友说一下,在线的网友有的说足球不懂多少,只是喜欢看《纪事》。也有想上来讨论小贝的,什么样的人都有,喜欢的侧重面也不同,大家在什么时候能看到这个节目?

  刘鸿彦:本周的播出是7月23日晚上在新闻频道11:15首播,重播是在星期日上午11:10分,当然还有一个时间,就是下周中午的14:10分,本周的播出时间比较好记,对足球迷来说,因为正好那天是皇马和北京现代的比赛,10:30比赛结束,之后45分钟我们的节目播出,比较好记。下一周是7月30日,也是同样的时间段首播。

  网友:非常喜欢《纪事》,很不错。向刘制片人问好。我尤其喜欢幸福在哪里那一期。

  网友:节目播出的时间有点晚。

  刘鸿彦:可以看星期日上午的重播。这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可能更合适。我们最近可能会做调整。

  主持人小马:大家别着急,我们聊天刚刚开始。下面给网络电脑前的《纪事》迷说一下,问一下主编邓蕾和编导李冰琦,你们都是球迷吗?

  李冰琦:是。

  邓蕾:我算是半个。对我来说我就是喜欢看球,而且这么多年我们组做足球节目,都是我们三个做的。我做的比较多一点,所以对足球比较了解。

  主持人小马:刚才刘鸿彦说了,几年前来得时候就拍了很多素材,但那时候没播,这期我们将会看到。咱往回说,那时候你们拍了什么?

  李冰琦:因为皇马来我们本身是一个好的选题,所以我们出去拍的时候是北京和昆明同时拍摄,每个地方两台机器,一共是四台机器运转,我们也想有一些探索。去了以后,因为在昆明有好多事情,作为记者在皇马来以后一直被挡在大门之外,不能深入其中。因为当时的记者太多了,500多人,所以我们当时采取的方式是找一些细节,通过细节的分析和判断找到中心点是什么。拍了好多好多,通过尝试达到核心。事过境迁以后很多谜底。

  主持人小马:为什么当时没播?

  刘鸿彦:时间久了,我也想不太起来了。当时我们拍的角度线索是很多的,一方面像在北京这块,以邓蕾为主,在皇马到来的那几天内部来运作,可能有很多神秘色彩的东西。比如在受票这块,我们还拍了受票的代理公司,其实皇马的到来对中国的影响是从上到下的,这个公司因为是很小的公司,但是因为代理了球票,老板甚至要买一个点钞机,我们也拍到了这样一个生动的过程。其实有时候是通过细节的展示让观众思考更多的东西。皇马这块基本上我们大部分都是在贴近地拍摄,云南皇马去了,住在北京饭店外围拍到了很多疯狂的球迷。还有就是比赛,这些是肯定都有的。

  邓蕾:当时皇马来我们方方面面都关注了。除了真正的球迷之外还有追星族,他们都是冲这小贝去的,或者是菲戈去的,冲着他们的外表去的。还有一些足球的业内人士,引起了他们的关注和思考。还有媒体,球员,包括像红塔的球员,还有教练,还有工作人员,就是说参与者、旁观者、关注者应该说是这几个层面。我们等于是几台机器都拍到了。应该说当时媒体记者非常多,但我们有自己的视角,拍摄了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小马:等于是皇马访华现象的大综合。如果当时能播出,你们会选择哪几点让观众看到?

  邓蕾:可能是这样,还是有一个由现象到本质的过程。皇马本身来是一个现象,我们肯定要加以展示。现象背后会反映出很多东西,其中就是说有关于足球的,也有很多跟足球无关的,我们跟足球有关的关注了,但更多是跟足球无关的,就是商业现象。既反映了现在社会时尚的东西,也反映了中国国情很多的属于我们自己的特点。比如说在跟他们的沟通上,在商业的运作上,商业是否成熟或者是中间很多为了挣钱而采取的一些合法甚至是其他的手段,这些都有。等于说是我们拍摄的是从足球切入的,但我们拍的是一个更大层面的东西。

  网友:今天是主要谈体育,还是谈纪录片?

  主持人小马:我也想请刘鸿彦谈一下,通过你们拍的皇马的素材,包括将要播出的这两集纪录片,什么才是你们的记录角度?

  刘鸿彦:我们的栏目是纪录片的栏目,纪录片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栏目提倡的:我们要做社会的观察者、记录者和思考者。其实我们是想通过对皇马的观察和关注,最终能够让我们或者更多的人有一点思考,希望这个事情不只是说热完了就过去了,因为毕竟是能够给中国带来一些新的东西。这种新的东西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定下一个结论,是好还是坏,其实事实上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很复杂的,不能简单地下结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进行一种重构,呈现给大家的是有我们观点的一些东西,更主要的是通过这种现象能够引发大家的思考,这种思考我们不希望是一种定式,我们不会给一个清晰的结论,这种现象说好还是不好,因为这种事情没有办法做结论。更多的想法可能是在观众当中产生的,这是互动的。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