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日专家探讨中日关系:参拜靖国神社成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锦涛主席今年4月在雅加达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应采取切实措施,尽快扭转目前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局面,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继去年7月2日推出“提问中日关系”讨论专版之后,《国际周刊》再次约请中日两国专家学者探讨中日关系。本期所探讨的四个问题也放在人民网上,请网友发表看法(回帖高达2900多条)。目的在于通过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本版集纳了来稿的主要观点予以刊登。

  问题1: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在秘鲁会见小泉首相时指出,当前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小泉首相在日本国会答辩时说:“我参拜靖国神社与日中关系无关”。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江新凤(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当前中日关系走进低谷的最直接原因是包括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历史教科书等在内的历史问题。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实质就是美化侵略历史,推卸战争责任,这是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蹂躏的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而小泉首相执意参拜供有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更是深深地刺痛了中国人民的心。在对待历史问题上,日本缺少一种换位思考。在二战中,日本既是加害者,同时也是受害者,但最终使日本受到原子弹轰炸的根本原因,正是日本发动了欲称霸亚洲、主宰世界的侵略战争。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完全割裂了这种因果关系,往往更多地强调受害者的形象,尽可能地抹煞加害者的形象,他们很少站在中国等亚洲国家这些真正受害者的立场上正确思考历史问题。无论小泉以何种所谓的“理由”参拜靖国神社,都会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如果日本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从受害国的角度认识历史,就能够理解中方为什么把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看作是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就不会出现在历史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刺伤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从这一点讲,目前中日政治关系陷入困境的主要责任在日方。解铃还需系铃人,希望日本领导人立即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做到言行一致。如果日本在言行上不能对侵略历史作出正确而深刻的认识,那么不仅中日关系的发展将会失去推动力,而且日本也永远难以成为取信于亚洲国家的政治大国。

  三谷太一郎(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

  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给日中关系带来重大影响的重要因素,大概首相自己也充分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小泉首相最近强调参拜不是作为首相而是基于个人信仰而为。但是,也许中方很难理解小泉首相传达的这种信息。因为中方大概不想接受停止参拜以外的信息。就日方而言,在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少意见,要求小泉首相为了国家利益稳定日中关系,在任期内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在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不断密切的今天,停止参拜论是多数日本人的意见。

  但小泉首相执意参拜的理由还在于小泉政权的性质。小泉政权不是靠自民党内部派阀之间的合作,而是靠舆论调查所表现出来的对首相的高支持率来维持政权的。只要舆论调查对内阁支持率不大幅减少,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首相就会继续参拜。另外,美国在占领日本期间曾指示废除国家对靖国神社的支持,但是,现在他们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并未提出特别的批评。我想,这对把“对美协调”放于最优先位置的小泉首相的态度产生了影响。

  盛邦和(上海财经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

  小泉纯一郎不应该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认为“我参拜靖国神社与日中关系无关”的论点是十分错误的。事实上,发展中日关系,不能也无法回避历史问题。正确对待历史,才能把历史的重负化为前进的动力。当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成为两国政治关系的症结,问题出在日本领导人身上。日方必须妥善处理这个问题。时间拖得越长,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伤害就越大,也就越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中日关系在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必然会使双方合作受到制约。我们希望从大局出发,加强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对话和沟通。只要中日双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巩固两国友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中日关系就能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吴广义(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与中日关系不是无关,而是关系重大。中国人民曾饱受日本军国主义的蹂躏和摧残,痛苦的记忆至今仍然留在中国人心中。仅从1931年到1945年的日本侵华战争,就造成中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战争消耗与财产损失达6000亿美元。中国人民从来都认为,在那场不幸的战争中,亚洲人民,包括被迫走上战场并失去生命的日本士兵在内的日本人民都是战争的受害者;但是,对发动这场战争的战犯,中国人民是深恶痛绝的,理所当然地反对任何形式的参拜战犯。小泉首相一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蔑视与伤害。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决不是孤立的事件。日本政要森冈正宏、久间章生等人相继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显然是在为甲级战犯翻案。因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涉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和尊严,关乎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影响到东亚的稳定与和平。

  人民网网友孟尚华:

  一个国家采用何种方式纪念阵亡将士本是其内政,但是,如果这种纪念方式公然为发动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招魂,不断伤害邻国特别是历史上受其侵略的国家和人民的感情,那么,它就超出了一国内政的范围,就不能不引起周边国家和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人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反对。人们有理由担心右翼势力的恶性膨胀会使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扩张之路。

  问题2: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的障碍给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带来了哪些消极影响?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五百旗头真(日本神户大学教授):

  我没有预料到日中关系会遇到如此困境。很明显,不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对方抱有抵触情绪。但是,两国都希望在国际体系中求得经济发展,合作对双方都有利。这一点两国政府及有识之士都非常清楚,因此,两国国内即便存在敌对情绪,最终也会受到抑制,我对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日中之间的关系决不应陷入一种互相猜忌的关系。两国应从大局出发,理性思考,迅速恢复以伙伴关系而不是以对手关系为基轴的双边关系。

  江瑞平(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教授):

  中日政治关系的持续冷淡,正在导致中日经济关系也随之趋于冷淡:先看中日贸易。2004年中日贸易仅增长了25.7%,比2003年降低了5.4个百分点,更比同年中国外贸总增长率整整低了10个百分点!今年头几个月更是如此。按中方统计,1—4月日本对华出口仅仅增长了3.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1个百分点。10年前对日贸易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为20.5%,今年第一季度已降至14.0%。长期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日本,去年已退居第三位,而在今年1—3月,中日贸易仅分别相当于中欧和中美贸易的87.5%和94.5%。具有明显地缘优势的中日贸易,还不及中欧和中美贸易增长快,显然已受到中日政治关系趋冷的影响。

  在日本对华投资方面,2004年中国实际引进外资比2003年增长了13.3%,而实际引进日资仅增长了7.9%,低了5.4个百分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6月7日发布的一项紧急问卷调查表明了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准备扩充已有在华业务或开展新业务的日本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比重,比半年前下降了32个百分点。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