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海珠城基坑坍塌还是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53 南方日报

  南方时评

  潮白

  本报昨日报道,7月21日发生在广州市海珠城广场的深基坑坍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该工程从设计方案开始就有问题,属于长期违规;而且,施工方还多次无视市建委以及
施工企业的安全警告。有关部门称,建设单位负责人责任重大。

  那么,这起看似偶然的塌方事故,又是一种必然。换言之,这起夺去2人生命,并殃及一幢楼房倒塌、三幢楼房成为危房的恶性事故,如同中华大地上隔三岔五就让人们心中一凛的恶性事故一样,不是天灾,还是人祸!

  印象之中,海珠城工地好早以前就挖成了一个大坑,看报道知道确切的施工日期是2002年10月31日。以前时而路过那里的时候只是想到,闲置了那么久,基坑还不成了蓄水坑?我们当然谁也不会想到,原本设计深度只有16.2米的基坑,人家硬要开挖20.3米;超深的4.1米,原来的支护桩硬是变成了吊脚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生活中的常识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却变成了熟视无睹。昨天中午看广东电视台的新闻,危房的居民说去年年底他们屋里的地板就开始开裂了,开始时反映根本没人搭理;反映得急了,建设单位才打发民工用水泥把裂缝抹上了事。居民们说,连他们不懂建筑的人都知道这样下去非得出事不可!

  这一事故同时提醒我们,不仅要重视都市里的烂尾楼,还要注意那些烂尾坑。坍塌前的海珠城工地虽然已经开始施工了,但“基坑暴露时间过长,导致开挖地层的软化渗透水和已施工构件的锈蚀和锚索预应力损失”,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六大原因之一。烂尾楼烂在明处,烂尾坑则烂在阴暗的地方。比较地看,前者不过是有碍观瞻而已,而烂尾坑发难,则可能要“吃人”。暑假从外地来广州,和父母团聚还不到半个小时的12岁男孩张宇,不就和他的爸爸被塌方活生生地吞噬了吗?

  7·21事故当天,广州市政府即召开安全生产紧急动员会,市建委提出要立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深基坑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严格自查,各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部门要进行拉网式检查,一个也不要遗漏。所有基坑施工项目一律先停工检查,检查合格后经批准方可复工。我想,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恐怕是:大检查查出问题后,人家仍然“老虎推磨——不听那一套”怎么办!海珠城工地的隐患,市建委不是曾经“多次”警告过吗?

  对事故前兆“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是一条听腻了的教训总结。这几年全国发生的多起煤矿安全事故,都与此如出一辙。最让人不解的是,安全生产讲起来重要得很,行动起来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没出事的时候什么制度都是健全的,出事之后原来各种问题早就存在。走不出这个怪圈,别指望杜绝安全事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