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专题 > 正文

六人谈六方:解读美国朝鲜国内对此轮会谈的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04 CCTV-4

  CCTV-4“六人谈六方”特别节目中,主持人鲁健与六位权威国际问题专家一起,从相关各国的视角出发,就美国、朝鲜驻外记者对此次会谈的评论进行了分析解读。

  鲁健:

  我们想听一听我们在美国和朝鲜的驻外记者的报道。

  因为现在可以说各个国家对第四轮六方会谈非常关注,首先接通驻美国的记者徐健,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徐健,您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对第四轮六方会谈重新开始有哪些评价和报道?

  徐健:

  白宫发言人日前表示美国仍然坚持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朝鲜应该做出取消核计划的战略决定,这样朝鲜就可以改善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并且融入到国际社会。美国尚未得到朝鲜对美国一年前提出的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答复,任何关于美国将拿出新的方案促成进程都是错的。6月5号再次重申美国希望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没有进一步说实质性进展的内涵。19号美国总统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希望以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同时许诺美国认真与韩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合作,促成朝鲜领导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达成共识。美国代表团长希尔说力争取得真正实质性进展。美国希望有一个大的进展为下一次谈判打下一个基础。

  鲁健:

  谢谢徐键的报道,现在联通驻朝鲜的记者姬新龙。请你介绍一下朝鲜对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反应。

  姬新龙:

  朝鲜政府和朝鲜媒体所表示的内容和意见几乎是相同的,他们在用一个声音说话。这两天以来朝鲜媒体主要是在进一步阐述政府的基调,并没有提出此外的希望和要求。综合来说首先朝鲜是对恢复会谈感到高洪兴,认为这是朝鲜努力的结果,使美国服了软,收回了对朝鲜的指责,承认了朝鲜的主权国家地位,也愿意和朝鲜举行一对一的会谈。六方会谈应该成为有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会谈场所,这次会谈成果与否将决定朝鲜半岛无核化能不能实现,能不能导致本地区发生核战争,所以朝鲜人民对这次会谈给予殷切的希望。

  鲁健:

  刚才从这两位前方记者的报道来看,尤其是徐健带来美国政府方面的一些表态,感觉好像美国并不急于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上解决这样的问题。

  阮宗泽:

  其实这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考虑,谁都不指望在第四轮会谈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六方会谈大家确实有一个希望。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希望能够取得进展,为今后下一步第四、第五、第六轮会谈打好一个基础。如果这个会谈取得不好进展,对美国国内来说,这个六方会谈要么成功,要么美国采取别的方案。注意到希尔的讲话,美国代表团团长,他说美国国内确实在考虑其它有多种方式解决核问题。但是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最佳的方式还是六方会谈。其实美国国内已经披露出来所谓的B计划,如果A计划,六方会谈如果不能实现搞B计划。B计划是强烈的,可能实行经济封锁、制裁,包括其它一些强硬手段。所以,大家对这一轮的会谈确实心情非常复杂,也比较现实。

  金灿荣:

  徐健介绍的情况来看我注意到麦克莱伦的用词,“关键”、“有实质性进展”,这是外交谈判经常的一种方式。其实各方谈判一样,朝鲜也是这样,价码还是挺高的,不会再提出新的方案,就是谈了,但是具体谈起来因为外交还是讲妥协,具体谈起来我认为空间还是在那里。这里我附带讲一下,因为我们刚才谈的都是比较严峻的一面,因为双方的立场差异比以前更大,但是也必须要注意到这次第四轮应该说还是有一些新的积极的因素在里边。比如韩国这一次应该说做的努力是空前的。比如中国的重视程度也是空前的。比如说美国应该讲政策没变,但是态度变了。它态度变了是可以带动政策变的。所以,它现在一上来说我政策不变,其实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起点,但是它同时也留下了一个空间。另外,应该讲美朝现在在多边机制下的双边接触,实际上已经制度化了。这个应该讲给解决问题创造了很好的制度上的保障。最后,朝鲜应该说也确实很有诚意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看到这个问题严峻化的同时,也得注意一些新的积极的进展,应该说抱有某种信心。

  鲁健:

  当然今天第四轮六方会谈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悬念都没有给大家揭开。

  相关专题: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