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官车车牌“变脸”腐败早有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5: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享誉中外的川剧“变脸”绝活,如今被移植到四川某些市州领导干部的坐骑上:只要装上一种电动变换号牌装置,在车内轻触按钮,转眼间一辆惹人注目的官车号牌就变成寻常百姓或普通公车号牌。据介绍,成都等地一些著名酒楼、夜总会和洗脚房等豪华娱乐场所,是这些“变脸车”经常扎堆的地方,安上这种变脸设备后,一些官员想摆威风或想干点明令禁止的事情而又不想暴露官方身份的,只要一按电钮就行了。

  人人喊打的公车腐败,其实只是多数百姓喊打,少数官场既得利益者仍在力挺。如今有了这套高科技自动换号牌装置,我们不难想像它能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功用发挥到何等极限。官场反腐竟然弄得像“三打白骨精”似的,孙大圣的招数总赶不上被打者的形象变幻。躲在车里的腐败官员从此可以一路绝尘而去,放心直奔灯红酒绿地,再也不用担心百姓戳其脊梁骨。看着自己轻易就能躲过公众监督的视线,某些官员肯定在捂嘴窃笑呢!

  官车车牌“变脸”,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腐败。地方官员在工作时间坐车办公事,按理说是不应遮遮掩掩偷偷摸摸的,做了亏心事,才怕鬼敲门,那些急着装换牌装置的地方官员,正是因为急着往酒楼夜总会和洗脚房等地方跑,才对这种高科技“遮丑布”倍加青睐。两个车号不停地在官牌、民牌甚至公安牌照之间切换,官员们实际在两种生活方式中切换:前者是气宇轩昂一本正经地出入于各个会场,向别人大讲廉政;后者则是龌龊不堪面不改色地流连于各种高档声色娱乐场所,极尽豪奢之事,这种超级“变脸”功夫,令川剧“变脸”高手为之失色。

  一人长两张脸,肯定是怪物。四川省早在1998年和2001年就分别出台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私自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的规定》、《关于重申领导干部不准私自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的通知》,对干部用车作出了严格规定,官员们明明知道悬挂变脸号牌违法违规,但就是对这些法规置之不理。特权思想压过对法律精神的敬畏本来就是很可怕的事情,“有关部门”还专门为其审批悬挂这种高科技“遮丑”装置,为特权滥权行为“保驾护航”,更令人费解。

  张培元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