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齐鲁晚报:人大会议网上直播是民主政治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25日,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进行了网上视频直播,10万人次的网民在家或办公室“出席”了会议。浙江此举不但扩大了公民的政治参与,而且促进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和公开,这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可喜进步。

  7月25日,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进行了网上视频直播,10万人次的网民在家或办公室“出席”了会议。据悉,这是浙江省人大历史上首次对常委会议进行网上视
频直播,在全国也是创新之举(7月26日《浙江日报》)。

  从邀请群众旁听人代会,到网上征集立法建议;从电视直播人代会表决结果,到网上直播会议全过程;从直播一年一度人代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到直播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会议,我们见证了我国的权力机构———人民代表大会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上的点滴努力和前进步伐。

  现代社会的政治文明首先要求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它不仅要求政治决策的正义,更体现为决策过程的公开与开放,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民主。公开正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对权力监督的有效手段。浙江省首创网上直播人大常委会会议,不但降低了公民的政治参与成本,而且有利于张扬民意,保障民权,集中民智,促进人大工作的透明和公开,扩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途径,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势必会激发公民依法参政议政、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信心和热情,这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可喜进步。

  为使这一举措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笔者有三个期待:一是期待这一举措能够制度化。好的做法更需要制度加以保障,因此,我

  们期待浙江省人大能出台文件将网上直播制度化,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会议网上直播,成为一项必须长期执行的制度,而不至因领导的更替或时间的推移而中止。

  二是期待人大会议的网上直播普遍化。今天浙江公民“有幸”目睹这样的政治过程,明天,在其他地方我们是否也能有幸在家观看直播?我们期待这项民主、文明的制度能在全国推广,毕竟人民的许多权利,系于这种重要的政治过程。同时我们希望其他部门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在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时,也能增加公开的途径,使其成为一种普遍的行为和社会风气。

  三是期待网上直播会议互动化。网上直播绝不能“一播了事”,一位网友的留言道出了公众的心声:“我们还希望,是否百忙中的人大代表们能回应我们的一些想法,产生互动!”10万人次浙江网民的参与说明了公民参政的热情,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网民的提问、质疑和批评,吸纳其中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与网民们的良性互动,使网上直播成为畅通民意的新渠道。

  也许我们的制度中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只要像浙江省人大那样,朝着民主、法治的方向一步步踏进,也许过不了多久,一个更加民主和谐的社会就离我们不远了。

  孙瑞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