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在北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的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在北京开幕,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风风 雨雨”后,各方对本次会谈寄予了极大的希望,都希望本次会谈有所突破,有实质性的进展。

  美国准备打持久战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雷利19日表示,只要会谈被证明有利,美国会继续坚持参加六方会谈。这表明,美国 已经做好了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2003年8月的第一轮六方会谈到现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过程并不顺利。特别是第三轮会谈后,随着 朝鲜和美国的分歧加深,双方的激烈“交锋”一度给六方会谈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尽管现在又重新回到了谈判桌上,但如果主 要当事国——朝鲜和美国的根本分歧没有消除,这就决定了除非双方有“超常规”的举动,否则本次会谈将会是艰巨而漫长的 。

  从最近的种种动作来看,美国迫切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朝核问题,或者说,起码要取得一定的进展。此外,俄罗斯、韩 国以及中国也都希望此次六方会谈能够有所进展。前三轮六方会谈每次只举行四天会议。对此,韩国政府提出了一个新设想, 建议把新一轮六方会谈改为“为期一个月的常设会议机构”。

  会谈仍存在变数

  前三轮六方会谈迟迟不能取得进展的关键是,朝鲜和美国的分歧过大,这个问题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依然存在。

  据《朝鲜新报》网络版22日报道,六方会谈已经到了直接讨论朝美之间政治、军事对决的时候。文章指出,这次朝 鲜是以“拥核”国家的身份参加六方会谈的。但美国仍坚持第三轮会谈中提出的主张和方案,即朝鲜必须先行弃核,这个前提 得到验证后才能考虑补偿问题。美国还表示,在本次会谈中要谈朝鲜的人权问题。此外,浓缩铀问题也是敏感话题之一。美国 要朝鲜放弃浓缩铀计划,而朝方认为这是“无中生有”。

  这样一来,在原来的分歧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六方会谈的议题有扩大的可能,这也会加大会谈难度。专家认为,总的 来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的基本立场没有很大的变化,能否取得进展很难预料。如果各方分歧过大,有可能采取的变通办法 就是休会,各方代表返回各自国家汇报情况,然后在合适的时间宣布复会。

  会前花絮

  六国团长换了四个

  与2004年6月的第三轮六方会谈相比,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六国代表团团长换了4个人。中方代表团团长由原外交 部副部长王毅换成现任副部长武大伟;美方代表团团长从凯利变成了美国驻韩国大使希尔;韩方代表团团长从韩国外交通商部 次官补李秀赫换成了宋旻淳;日方代表团团长从薮中三十二环换成了佐佐江贤一郎。

  会前双边谈得多

  据悉,在六方会谈正式开始前,有关各方将进行一系列的双边会晤,为全体大会做准备和沟通。24日上午,韩国和 朝鲜代表团团长举行“一个多小时”的双边会晤。但美国表示,美国不会正式举行朝鲜所强烈要求的美朝双边磋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