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人家里不装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0 世界新闻报

  驻英国记者 赵 阳英国是个富裕国家,但是在英国住久了,发现英国人并未摆出一副财大气粗的样子。有时为 了节能,英国人几乎到了吝啬的地步。

  英国房子讲究多

  初来伦敦就发现它并不像国内的大城市,到处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这里没有那么多
钢筋水泥,房子大多很古老。我 住的房子算比较新的,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不过,即使这么古老的房子,都装有高大的双层玻璃窗,有的足足占满一堵墙。这 些玻璃窗可以保证屋内采光,减少电耗。

  此外,为了节能,英国政府制定了强制性的建筑节能标准,并且每隔四五年修订一次,每次都要提出更严格的标准。 例如,房子的外墙要采取双层保温措施,屋顶也要铺设保温材料,外窗要做成双层,地板也要铺绝热保温材料。有了这一系列 措施,到了冬天,屋内只要开足两三个小时暖气,就可以温暖一整个晚上。

  我刚住进记者站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所有的插座旁边都有电源开关?后来,邻居约翰告诉我,研究证明待机的 电视,刚关掉的电器,如果仍旧接着电源,都会“苟延残喘”,继续耗能,这时彻底关掉电源开关,它们就不会有可乘之机了 。

  另外让人感到纳闷的是,英国的房子外几乎看不到挂着空调,其实英国也有气温高达30摄氏度的时候,那么他们怎 么应付炎炎夏日呢?问了几个当地人,他们都多少带着些惊异的目光说:“空调?你觉得有必要吗?有电扇足够用了。”在英 国呆久了,才发现原来普通的英国人家里都是没有装空调的。

  东西旧了一样用

  几天前,八国峰会刚刚在苏格兰召开,数千名记者云集在那里。但会议的新闻中心却是一个临时性建筑,有点像我们 国内的售楼处。新闻中心的人介绍说,由于会议结束后新闻中心就没用了,所以有这样一个临时性建筑就够了。会后,把所有 的建筑材料拆走,还可以在别的地方再加以利用。

  在英国出差,我还发现几乎所有英国旅馆的装修,都像我们国内十几年前的样子,电视很多还是14、16英寸的。 问起旅馆的人,他们说,这些都是完好无损的,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要换呢?再说如果换了,旧的怎么办呢,难道就扔了吗 ?看来真是观念上的不同。

  英国的街上旧货店很多,光是我的住处附近就有两家。这些店中所售物品,小到锅碗瓢盆,大到家具钢琴,应有尽有 ,全部是无偿捐赠的。到了周末,店门口都会堆满了大大的黑色垃圾袋,里面装满居民们周末大扫除收拾出来的闲置物品。当 地的居民说,每家都有很多当下用不着的东西,丢了可惜,不如把旧东西捐给慈善商店,还可以物尽其用。

  本以为这些旧货不会有太多人问津,后来却发现,英国人有事没事都喜欢到旧货店里转一转,看看有什么新到的东西 。我的邻居克莱尔因家里有小孩子,常有穿不了的衣服和鞋子,她上街购物时就送过去,顺便再挑几本书或喜欢的瓷器带回家 。一大堆的东西也才不过2个英镑,倒也真是合算。

  夏令时也是为了节能

  英国人说,英国每年从3月底开始实行的夏令时也与节能有关。因为把时间提前1小时,全国每天就可以减少1小时 的用电量。英国政府不提倡城市的大型灯光照明景观,许多店铺橱窗的灯光在关门打烊后也会关闭。

  在英国,你会发现每家门口都有好几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或垃圾袋。每个垃圾箱上都有清楚的标识,甚至玻璃制品中 透明的和棕色的玻璃瓶都会分开放。我在八国峰会的新闻中心也看到一排用途各异的垃圾箱,上面清楚地标明各类垃圾将如何 回收处理。可见在这个国家,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日常的习惯。

  在英国,像宝马、奔驰这样的名车,价格都比国内便宜得多。但我发现在英国的大街小巷,小型的节能车还是占多数 。原来,为鼓励消费者购买低油耗、低排放的车辆,英国政府对节能车征收的税大大降低。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