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节能从便利店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0 世界新闻报

  驻日本特约记者 扶 风 7月是日本梅雨刚刚过去,盛夏来临的时节。马路上很难再看到牵手逛街的情 侣,因为他们像往常一样,每到这个时候便将约会地点转移到清凉的超市。然而,今年的超市显然没有了以往的清凉,甚至连 超市里的服务员都解下了领带。原来,为了节能,日本超市规定:空调要比往年提高适当温度,服务员为此可以摘掉领带。

  为了节能,日本政府可谓精打细算。日前,小泉政府为4种居家电器减少能耗提出了
目标,电视降低17%、个人计 算机降低30%、空调降低36%、冰箱降低72%。

  为了达到家电节能的目的,日本节能中心每隔半年向人们公布一次节能产品排行榜,以此来引导消费者货比三家,购 买最节能的产品。在日本销售的冰箱不仅要标出售价,而且要标明每年节约电费的钱数。有的厂家还推出了一款节能冰箱,如 果冰箱门30秒以上不关的话,它就会自动发出提示音乐。顾客越来越关心节能方面的成本,同等情况下都会优先选择节能产 品。

  不分昼夜的24小时便利店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当然也逃不出政府的眼睛。目前,日本有1万家24小时便利店。由 于要摆放各种食品,冰柜、冷藏柜和空调是必不可少的设备,降低它们的电力消耗是节能的关键。2002年,大金工业开发 了一种名为“便利店包”的能源控制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了两套冷冻循环,运行时,系统会回收冰柜和冷藏室释放的热能供给 空调吹暖风。一年下来,能把电耗降低一半。

  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中,有轨交通工具由于具有摩擦力小、不会堵车等特点,最受日本人的青睐。从上世纪90年代 开始,日本最大的JR电车公司开始引进“电力回送刹车”装置。这种装置可以把电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重新加 以利用。目前,日本87%的电车都在应用这种系统,比过去节省了30%的电力。

  在政府的引导下,日本民众的节能意识也不断增强。他们自发组织宣传,从今年起,每个日本家庭都要少开一个电灯 ;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混合燃料车;他们甚至为了省电,淘汰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值得注意的是,创造同样的价值,中国的 能耗是日本的11.5倍、是美国的2.67倍、是英国的4倍、是法国或德国的8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