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荷兰导游让藏族人爱上西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装修中西合璧 食物来自各国

  《世界新闻报》记者 周 云

  在很多人眼中,西藏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近几年,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到那里生活、 经商。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最近,本报记者来到西藏,采访了几位在那里生活多年的外国人,从他们的故事中 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今天的西藏。

  在拉萨布达拉宫以东热闹的北京东路上,有一家名为“杜尼亚”的餐馆,可别小看这家餐馆,它可是“中外合资”的 。餐馆的4个合伙人分别来自荷兰、美国和中国西藏。

  荷兰导游爱上西藏

  今年49岁的荷兰人雅奈特·楚斯特是餐馆的老板之一,她原本在荷兰有一份喜爱的职业——导游。正是这份职业让 她和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

  18年前,当雅奈特第一次来西藏旅游时,就被这里世外桃源般的美景迷住了。“我喜欢西藏,是因为这里和荷兰完 全不同。荷兰地势平缓,没有高山。我喜欢西藏的高山。”雅奈特说。

  此后,雅奈特多次来西藏旅游。6年前,她放弃了在荷兰舒适的生活,来西藏接受新生活的挑战。1999年9月, 一个叫杜尼亚的餐馆开张了。

  服务员分不清比萨意面

  说起给餐馆起名字,着实让雅奈特费了不少脑筋。雅奈特说,“杜尼亚”一词在阿拉伯语、印地语中,都是“整个世 界”的意思。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希望各国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我们提供的食物也几乎来自世界各地,有墨西哥餐、法国餐、意大利餐、藏餐。这也是为了让各国游客在食物中找 到‘故乡’的感觉。另外装修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餐馆的外观是西藏风格的,而阳台则有法国和意大利的味道。”雅奈特说 。

  杜尼亚餐馆共有18名员工,除了5名厨师和1名酒吧服务员是尼泊尔人外,其余的服务员都是藏族人。在刚开张的 前两年,雅奈特发现,这些藏族服务员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比萨饼、炸薯条和意大利面。雅奈特只好亲自对她们进行职业培训。

  “我们让所有藏族服务员品尝西餐,熟悉比萨饼、意大利面的味道。不过,起初他们并不喜欢吃西餐,尤其是比萨饼 里奶酪的味道。”雅奈特介绍说。

  为了增加感性认识,雅奈特还让他们学习每道菜的烹饪过程。现在,这里藏族服务员再也不会捧着比萨饼跟客人说是 意大利面条了。

  “非典”帮她请来藏族客人

  随着来西藏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雅奈特的餐馆也越办越火。近两年,本地藏族人也开始光顾这里。在刚开张的前几 年,90%的客人都是外国游客,藏族客人很少。雅奈特开玩笑地说,这多亏了2年前的那场“非典”,为她请来了藏族客人 。

  “我们总是希望有更多的藏族人来我们的餐馆。可不知为什么,他们总是很少光顾。2003年,中国许多地方发生 了‘非典’疫情,外国游客不来了,相反,当地人却越来越多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以前不来,他们说,以前你们这里都是外国 人,我们觉得有点害羞,所以就去别的餐馆了。”

  尝过了餐馆里的食物之后,藏族人也开始喜欢这里的西餐了。雅奈特自豪地说,她的比萨饼、炸牦牛排等很受他们喜 爱,目前30%的客人都是拉萨的藏族人;周末时,还经常有藏族客人在此开生日派对。

  想不出比西藏更美的地方

  雅奈特在拉萨已经生活了6年,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她会回到荷兰。每当重返拉萨时,她都会从尼泊尔运来各种 食物和原料。这种象候鸟一样的生活,雅奈特过得很舒坦,也很平静。

  当然,拉萨也在渐渐地改变她。现在的她会和当地藏族人一起在大昭寺门前聊天,相互邀请到家里做客,或是在朗玛 屋(藏族的歌舞厅)里欣赏她似懂非懂的藏族歌舞……

  雅奈特说,她会一直待在拉萨,因为她实在想不出,除了天堂,还有哪里比西藏更美。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