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需要政府的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23:38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需要政府的推动

在日本,96%的一次性筷子是从中国进口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需要政府的推动

在台湾,许多超市已经不再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而是鼓励人们自带购物袋


东方时空: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需要政府的推动

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大多数人会选择一次性筷子


  为了减少一次性用品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前不久,北京13家酒店率先在全国饭店业启动“饭店绿色行动”,宣布除非客人有特别的要求,今后将不再向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也就是常说的一次性牙刷、拖鞋等六小件。然而令几家酒店意想不到的是,这项举措出台之后,仍有许多客人向饭店索要一次性用品,使得这项被广泛叫好的措施难以执行下去。

  一次性用品使用面面观

  关于这件事,上海的一家媒体(《新民晚报》)有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1682位市民的调查显示,对宾馆取消一次性用品持赞同意见的仅有16.3%,同时,有32%的被访者表示,如果不提供就不再住该酒店。

  从这项调查不难看出国人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程度。其实,对于一次性用品的依赖绝不仅仅局限在酒店,而是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现在我们已经很少带钢笔,也很少有人去更换圆珠笔笔芯,一次性的文具成了办公室里的必备品。再比如,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大多数人会选择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用品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而一次性用品的大量使用的背后则是资源的巨大浪费。

  据统计,北京有10万间客房,如果以65%的入住率统计,每天因这些一次性用品产生的垃圾就有11吨。处理的成本是1700万左右。

  目前我国有上千家企业生产木制筷子,年消耗林木资源近500万立方米。全国林木年采伐量约4758万立方米,这些筷子就占了10.5%。

  据统计,全国铁路列车餐车上一年消耗8亿多只快餐盒

  既然一次性用品的消耗这么大,我们对于节约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意识又如何呢?

  最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全国7个城市,对2252人进行了城市居民节能观念的入户调查。这是一个多选项的调查,题目是:

  调查题目:以下方面您已经做到的是什么?

  1、节约用水: 87.8%

  2、节约用电: 81.1%

  3、减少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29.4%

  从调查结果来看,能够做到节约用水用电的不在少数,而相比之下能够做到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的人则十分廖廖。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次性用品带来的方便似乎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那么,对于减少一次性用品带来的资源消耗,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又是怎么做的呢?

  他山之石

  一次性物品的广泛使用曾被西方发达国家视为消费领域的一次革命。由于这种消费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了简捷、方便、卫生等诸多优点,但是一次性物品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日渐暴露了它过度浪费资源的特点。在欧洲你会感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绿色消费方式正悄然兴起,逐渐取代以往那种大手大脚的浪费型消费方式。

  欧洲国家都极少使用一次性物品,许多大城市的酒店都没有拖鞋、牙刷、牙膏、梳子等一次性日用品,这些东西只能自带。餐厅里更看不见一次性餐具。许多超市给顾客装物品的都是大纸袋,塑料袋是要收费的,目的就是限制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

  在韩国,政府明确禁止使用一次性木筷和一次性的水杯、牙刷等日常用品,人们已经习惯了在吃饭的时候使用钢筷子。住店的时候自备洗漱用品。

  在日本,虽然并未禁止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但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在日本全年消耗的约250多亿双一次性筷子中,本国生产的仅占3%左右, 96%的一次性筷子是从中国进口的。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 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则不到14%。

  而在我国的台湾地区,许多超市已经不再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而是鼓励人们自带购物袋,市民们习惯了这种购物方式,用一次性塑料袋甚至会被认为是不环保不时尚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使用一次性用品呈现下降的趋势,而这些禁止或较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国家或地区,其本身也很少生产一次性用品。相对而言,作为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我国不仅是一次性用品的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生产和出口大国。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反思。当然,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仅靠消费者的自觉和相关产业的自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还要靠有关的政府部门在一次性用品的市场需求和资源消耗的高昂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