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高分落榜拷问高考录取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吴萌

  根据甘肃省招办的统计,在今年甘肃省高考第一批次录取过程中,有800多名高分考生因不服从“调配”而落榜,其中考分达到600分以上的落榜考生,就达到了23人(据7月2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如何减少高分落榜生,采取补救措施“挽救”高分落榜生,是一个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

  很显然,高分落榜缘于志愿“扎堆儿”。对于志愿“扎堆儿”,各地招办往往将之归咎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合理”;对于高分落榜,来自招办的说辞则往往埋怨考生不服从“调剂”。

  其实这些说辞都是对考生的苛责,甚至有推脱责任之嫌。考生竞相报考名牌高校、热门专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现如今,考生早已不是“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砖头,他们不服从“调剂”,既是忠于自己的理想、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对高校负责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考生不服从“调剂”不仅不该受批评,反而应该受表扬。高分落榜生的大量存在,是对高考录取机制的严厉拷问,充分说明目前的高考录取机制还不健全、不合理。因此,解决高分落榜问题,不能将希望寄托在考生如何填报志愿上,而应该更多地着眼于调整和完善目前的高考录取操作机制。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