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时尚是一种消费剥削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2:04 南方日报

  作者:王宁

  随着我国逐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尚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与此同时,适应人们追逐时尚的需要,各种时尚杂志也应运而生,报纸、电视等媒体也开辟了时尚栏目或节目。例如,时装设计师的时装发布会,就成为电视节目中深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之一。可以说,中国的城市社会已经成为时尚社会,时尚作为一种市民文化,不但影响
着人们的消费选择,而且成为一种日益重要的社会整合力量。

  社会学家是怎么看待时尚的呢?在社会学领域,有关时尚的理论不少,主要的有以下几种:一是齐美尔的“阶级分野论”。他认为,时尚源于精英阶层寻求与其他阶层相区分的符号的努力,但是,精英阶层所塑造的阶层区分的符号(如服装款式),很快就会被其他阶层所模仿,从而导致这些符号区分功能的丧失。这种结果迫使精英阶层进一步发明新的阶层区分符号,而新的符号又导致其他阶层新一轮的模仿。如此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构成时尚。二是布鲁默的“集体选择论”。他批评齐美尔的理论只能解释“自上而下”的时尚现象(即下层模仿上层),不能解释“自下而上”的时尚现象(即上层模仿下层)。所以,与其说时尚是阶层之间的符号区分与反区分、或行为的模仿与反模仿的结果,不如说是一种基于集体趣味基础上的集体选择。由于趣味体现出不断变动的特征,因此,时尚也呈现动态和流动的特性。三是坎贝尔的“体验周期论”。他认为时尚是现代浪漫伦理的体现,是人们追求新奇体验的结果。而任何新奇感都有其生命周期,一开始是新奇的,很快就会变得不那么新奇,最后则变得令人厌倦。于是,就需要用新的时尚来取代过时的时尚。

  这些理论从不同的侧面对时尚或时尚的不同方面作了合理的解释。但是,它们的一个共同局限就是或多或少地忽略了市场的作用。事实上,离开了市场,离开了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就无从理解当代的大众时尚。因此,要对时尚现象有一个更完整的认识,不能不对市场在引导和塑造时尚方面的作用,作一番分析。

  时尚对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说,对消费者来说,追逐时尚是为了塑造一个符合社会所预期的形象,并由此而获得文化自信;那么,对企业和公司来说,时尚就是一个不容错失的市场机会。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和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其市场竞争力。而市场竞争的目标之一,就是通过营销手段来争夺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不断地维持或扩张自己的市场。市场的扩张,至少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外延式的市场扩张,即市场的空间扩张,另一种是内涵式的市场扩张,它指因产品使用寿命的缩短所导致的市场扩张,也就是说,它是一种通过控制产品使用时间来扩大市场的方式。市场的时间式扩张有两种途径。第一,技术创新。通过创新产品的更优的性能和性价比,来淘汰旧产品,从而获得新市场。第二,时尚。通过引导和操纵时尚来人为地维持或扩大某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在这里,不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时尚,都有一种强迫“旧”产品“过时”、从而强制性地淘汰“旧”产品的功能。旧产品被淘汰了,新的市场需求就被创造出来了。事实上,“创新产品”要有市场,必须以时尚产品(即符合时尚的产品)的方式来出现。

  时尚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达到市场扩张的目的的呢?我们知道,任何一种产品,都具有两种“寿命”:物理寿命和社会寿命。所谓物理寿命,指的是产品发挥其实际功效的期限。一旦产品不能用了,功能失效了,其物理寿命就终结了。所谓社会寿命,指的是产品因其是否符合社会的潮流和趣味而被选择或使用的期限。产品的物理寿命和社会寿命既可以一致,也可能不一致。在现代社会,产品的社会寿命往往短于其物理寿命。也就是说,在产品还能使用(物理寿命还未终结)的情况下,产品被提前弃用或淘汰(社会寿命终结了)。时尚的作用,正是在于缩短产品的社会寿命,从而使那些依然具有使用价值的产品提早被抛弃。“旧”产品寿命的终结,即意味着新的市场需求被创造出来了。

  在供给过剩的时代,任由消费者根据产品的物理寿命来决定产品的使用期限,无疑是许多生产经营者的噩梦,因为这样一来,市场将很快饱和。以服装为例,要让一个白领将一件衣服穿破,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假如人们都要等到衣服破了以后再来买新衣服,那就不知道要导致多少服装厂的倒闭。因此,为了维持和创造市场需求,必须打破传统的以产品的物理寿命决定产品使用期限的消费规则,转而依靠某种“外在”的力量,来缩短产品使用期限,从而再生产或扩大市场需求。而时尚,正是用来缩短产品使用期限的一种机制。它通过创造某种“趣味霸权”,“强行”宣判许多使用价值依然完好的产品为“过时”,从而终结其社会寿命,迫使消费者弃用它们,并购买合乎当下时尚标准的新产品来替代它们。

  在这个意义上,时尚乃是一种由资本所操纵的消费剥削机制。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和劳工保护条件的日益完善,资本对生产者进行剥削的边际空间在日益缩小。为了攫取利润,资本的剥削对象,便从生产者扩大到了消费者。通过创造和操纵时尚,使消费者不断为追逐时尚而提早淘汰“旧”产品,并因而不断地购买新的“时尚”产品,资本便获得了新的获利空间。有必要指出的是,时尚作为消费剥削,并不是赤裸裸的,它是以消费者“自觉自愿”、“同谋合作”的方式来实现的,因而这种剥削是一种更具有隐蔽性的剥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