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用爱心救助白血病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8:43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段国栋 董强 实习记者 李昊)“爸爸,咱回家吧,我不治了。”7月15日,现年37岁的秦有小面对儿子,泪流满面。家里仅有的一头奶牛卖了2400元钱,其他能卖的都卖了,总共加起来不到5000元。村里两间破土房想卖也没人要,亲朋好友四处凑起来3万元钱,前期治疗已经花尽。治疗需要七八个疗程,一个疗程1万多元,这些钱从哪儿弄去?眼看着孩子的病情有了起色,如半途而废,所有心血和努力都将白费。走投无路的秦有小蹲在地上,泪水从这个壮汉的脸上滑落。7月16日,在呼市玉泉区小黑河镇一家小门诊前
,记者感受了这揪心的一幕。

  ★两封求助信

  7月20日,记者在共青团呼市委员会学少部见到两封白血病患儿的求救信。

  王赛音,现年12岁,就读于土左旗白庙子镇潘庄民族小学(四年级学生),活泼可爱,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也特别懂事,不幸的是,2002年11月被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孩子得了这种病就像晴天霹雳,全家人终日以泪洗面。无奈之下,只有卖了房子和家里一切能卖的东西,四处借钱,凑足了8万元钱,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20天后,无明显效果。后又转到首都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经过北京专家诊治,孩子病情逐渐好转,据专家介绍,只要坚持三年化疗,孩子被治愈的可能性在80%-90%。然而,三年的治疗费用高达30万元,对于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真是一个天文数字。目前,家里为孩子治病已倾尽所有,债台高筑,欠外债10多万元。

  郭昱程,赛罕区大学路小学学生,今年3月被北大医院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M3型,前期治疗需要半年,医疗费至少10万元,郭父原是呼市民族商场职工,上班时不慎摔伤致残,现也下岗。母亲在市公交公司上班,去年患糖尿病,靠注射胰岛素维持,不能上班。现年7岁的小昱程天真顽皮,本来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安慰,但无情的病魔却逐渐吞噬着他年轻的生命,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四处举债,凑得3万元钱,3次化疗后病情有了好转。据主治医生讲,由于发现及时,治愈的希望很大,而且首期治疗至关重要,不能断开,但近20万元的费用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难以承受。

  残酷的病情让人心情变得沉重。

  ★一份倡议书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再苦不能苦孩子,要尽一切努力挽救这些身患重病的患儿和那些苦难的家庭。6月17日,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联合发出倡议书:今年以来,团市委又收到了5名白血病患儿和贫困学生的求援信。为让倍受煎熬的家长绽放笑颜,为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青少年能共享健康和欢乐,为让白血病患儿早日康复,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团市委决定,在呼市第六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以公益演出的形式举办之际,再次动员社会力量,针对呼市贫困大学生、白血病患儿等弱势青少年群体,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救助活动——“百家企业送真情,百万市民献爱心,扶困助学大行动”,为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为构建和谐首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据了解,这次公益行动将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市民参与创造条件,并建立有效的捐助管理机制,确保市民的每一份爱心都落到实处。

  谈到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共青团呼市委员会副书记冀晓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应体现在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当中,每一个首府市民、在呼创业的人都应该积极响应,投身于这次行动中,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少吃一根冰棒,少抽一盒烟,为这些可怜的孩子们捐点钱,他们就有获救的希望。本次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活动将以“让爱心创造奇迹,让我们共同见证”为主题,通过文艺晚会的表现形式来展现呼市青少年具有的文化特色、时代风貌、民族特点,以此来扩大对白血病患儿、贫困大学生和特困家庭学生的关注与关爱。本次开幕式文艺演出所得收入将全部捐给呼市地区青少年弱势群体。

  ★白血病不是顽症

  就白血病在我区的治愈情况,7月18日,记者专访了内蒙古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血液病专家刘建平。

  谈到对白血病患者的治愈,刘建平感触很深,作为全区专业治疗白血病的专家,她认为,白血病不是治不好,而是不去治或者治疗跟不上去。“目前,国内儿科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缓解率已经达到90%。”刘建平如是说。这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

  据刘建平讲,1999年,她专门研究白血病患儿的治疗,至今已经接诊30多人,其中4名不治而亡,26名正在康复的患者中有3名已经停药5年(5年以上不复发者叫临床治愈)。对于白血病的治愈,长期以来,人们存在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白血病是不治之症,得了以后就没救了。实际上,因为担心治不好而放弃治疗的患者居多数。客观上,白血病是“富贵病”,巨大的治疗费用令无数患者知难而退,问题的关键在于治疗的费用,而不是病情本身是否可以治愈。

  在刘建平收治的患者中,7年前,经常头晕乏力的侯志敏在内蒙古医院检查确诊患了白血病,如今,15岁的侯志敏已经停药5年,正在读小学四年级。16岁的徐国栋如今也和常人一般,4年前他被内蒙古医院确诊患了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治疗期间,曾发生多次感染,但医生和家长并没有放弃治疗,终于将他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刘建平的倡议下,内蒙古医院成立了贫困儿童白血病救助基金会,首批基金来自该医院儿科医护人员每人50元的捐款。刘建平希望基金会能够不断壮大,为白血病患儿提供治疗经费。

  谈到白血病的病因,刘建平认为,是环境与遗传等综合因素所致,环境因素占很大比例,从收治的情况来看,农村的患儿多,城市的患儿少。目前,由于环境污染加剧,包括白血病在内,少儿癌症发病率出现了上升趋势。生活中,微波炉的不当使用、装修材料难以挥发的大量有毒气体都容易诱发白血病;汽车尾气也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严重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