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期待药品团购能打破药价虚高之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32 人民网

  作者:马龙生

  “联合社区居民,负责直接从医药公司代购药品,减少中间环节,所购药品价格平均比药店至少低10%”。这种“药品团购”模式不久前由河北省石家庄一个社区健康俱乐部发起。一时间,“药品团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叫好声与讨伐声交织在一起。

  虚高的药价为什么降不下来?“药品团购”一出现,从“为之叫好的都是消费者,讨伐者都是经销商”这一点来看就很能说明问题。近年来,从平价药房的是是非非,到医药分离的诸多争论,有关药价虚高的话题热了又凉,凉了又热,但是百姓们始终看不到虚高药价降下来的希望。

  药价虚高,大家都知道是流通环节过多造成的,但这些流通环节为什么就减少不了?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业态垄断使然。想买房吗?对不起,你只能买开发商的商品房,“合作建房”或其它模式目前还远不具备生存空间。想改善出行条件吗?对不起,代步工具除了家庭轿车,就只剩下自行车了,电动自行车之类的交通工具,身份存疑。只要对我们身边诸事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这种需要打破的“业态垄断”或“消费模式垄断”其实还有很多。

  某些既得利益者的人为阻挠,一些政府部门单纯出于管理方便的需要,事实上扼杀了数不清的既有利于对保护百姓切身利益,又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业态创新。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非常有必要组织起来,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奋起回击那些既不合情,又不合理的业态垄断。“药品团购”充其量只是一种集体代购行为,无关经营资格,更无违法之嫌。以这样的方式来遏制虚高药价,维护自己的利益,我以为这是一种毫无争议的正当行为。

  其实,在群众中,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创造力十分可观。但是,这样的创造,如果妨碍了传统业者的既得利益,或者给一些政府管理者“出了难题”,命运却时常并不乐观。石家庄的“药品团购”现象,由于处于法规的边缘,政府执法部门面对药商的指责,暂时还是睁一眼、闭一眼地没有较真,但是从“目前开展业务都是偷偷摸摸”这一点来看,很难说今后不会遇到麻烦。

  实事求是地说,由于是一项新生事物,“药品团购”本身可能因为涉及消费者、代购者、供药渠道等诸多环节而产生纠纷。为此,政府应从“三个有利于”的高度判断此事的是非界线,并以主动服务的精神,修订法规,人性执法,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打破业态垄断,造福于百姓。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