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医务工作者岂能变成“冷血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22 新华网

  作者:彭联联

  7月25日凌晨,桂林市穿山乡七星村一巷子内发生抢劫事件,安徽籍民工鲍光蛇在拦截劫匪时,被对方刺伤,肠子外溢。伤者被急救车送到桂林市人民医院,可面对危急情况和伤者家属的哭求,医生迟迟不进行手术抢救,要求家属先交费用。伤者抱着露出来的肠子,在医院等待了1个小时后才被送进手术室,随后死亡。(据7月28日《新安晚报》)

  近年来,医院见死不救的事件时有所闻。有论者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是因为医院过度市场化运作,使得医院对于利益追求的冲动蒙蔽了其所应担负的“治病救人”基本职能。市场化已经使得医院的“公共产品”属性大打折扣。但是,市场化绝对不能成为医者见死不救的借口和挡箭牌。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市场买卖过程中的公平原则。不过,这样的原则并不适用于医院。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务工作者,其眼里不能只有金钱,而始终应该把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医疗机构对危重病人应当立即抢救。《执业医师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应当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诊治;不得拒绝急救处置。医院作为公益单位,医生作为特殊职业,在民事活动中要受到合理的限制,这就是危重病人对医方的强制缔约。从伤者鲍光蛇被送进桂林市人民医院求救开始,不管医院和医生乐不乐意,双方就形成一种合同关系,病人的交费虽然是合同的一个必备要件,但缴费本身不影响合同的生效。

  从道德层面来讲,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公众对于“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生存有更高的期望值。“把我的一生献给人道主义服务,我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我首先考虑的是我病人的健康,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这段被誉为医学伦理观核心理念的希波克拉提斯誓言,已经成为普世公认的医生职业道德准则。医务工作者一旦进入这个行业,就应该认同并无条件服从这一行业道德准则。更何况,在桂林市人民医院这起拖延抢救伤者事件中,伤者是因见义勇为而遭歹徒刺伤,医院更有全力抢救的道义和责任。

  见义勇为者维护正义,连生命也在所不惜,而医院因为伤者家属来不及准备费用而故意延误抢救时机。医院的冷漠不仅令死者家属寒心,更是全社会之痛。面对伤者,医务工作者变成了“冷血动物”,缺少起码的职业准则,这不仅是金钱腐蚀下良知和道德的沉沦,同时也是对法律的公然蔑视和挑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