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卖官受贿案宣判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必须让马德现象死而无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41 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天蔚

  作为“全国最大卖官案”的主角,前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被判死缓。依法判案,若马德罪不当死,就应该让他活着。但是,对以疯狂卖官为主要特征的“马德现象”,却必须深究根源、严加防范,使其从此根绝,死而无缓。

  已故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曾在其自传中回忆儿时跟随父亲赴任清末湖北崇阳县令时的情形。他通过观察而得出的结论是:“县官实际上等于一个封君,他所管的一县就是他的‘采邑’。”即使是在当时,这种事实存在的现象,也是一种政体的扭曲。类似的现象,当然也就更不应该在当下的时代复活。但是细读马德卖官案的始末,却不由得心生愤怒:身为党的干部,马德却把手中的权力用到了极致,把其治下的绥化市,当成了自己的“采邑”。据说马德是因2000年在病床上感慨“人生短暂,祸福难料”,而放下顾忌,放手卖官的。这样的“心路历程”或许不难理解,难以理解的是,马德决心一下,绥化市的各级官位就果真成了他口袋里的商品,短短两年之内,就有数百万元的“进项”。至于那些向马德行贿买官的人为何肯出高价,所付价款又如何收回,当然更是天下人都知道的秘密。

  尤为精彩又意味深长的是,有媒体报道称,马德被“双规”之后,第一个就把他曾经的搭档、前绥化市市长王慎义,“毫不吝惜地供了出去”。这也从旁印证了绥化官场一度盛传的马德与王慎义“明显地对立、不配合”的传言。而恰是在“马德定的事情王慎义不执行,王慎义提的意见马德不支持”的对立中,绥化市却还是形成了“书记卖官,市长卖工程”的默契局面。两人甚至在一项市政工程中达成“君子协定”,划地为界、分肥而食。也就是说,尽管绥化官场关系错综,却还是在共同的利益下,形成了一个既争斗又勾结的分利集团。在这样的恶劣氛围下,绥化市的官风腐败自不待言,而绥化百姓也必然成了各级腐败官员搜刮的对象。

  这样的恶劣现象当然为党和人民所不容,马德和王慎义等人的落网、获刑,也印证了党和政府加大反腐力度,建设清廉政府的决心。而要根绝“马德现象”,使其死而无缓,就必须有完善而有效的监督机制。而监督无非两种: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外部监督也无非两种:由下对上和由上对下。从马德当政时绥化官场的形势分析,一个分利集团内部或有争斗,却更多默契,因此其内部监督几无可能;至于绥化百姓和当地舆论如何形成由下对上的外部监督,就更是让人没有信心。因此,就目前情况而言,由上对下的外部监督,依然是最可能甚至是唯一有效的监督形式。目前反腐斗争的一系列强力举措,也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展开,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也确实给群众以鼓舞。但是回顾马德落马的过程,却还是事出偶然,如果不是一桩行贿案牵出马德,他可能还在绥化经营自己的利益圈。由此观之,让“马德现象”死而无缓,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马德卖官受贿案宣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