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方提出共同文件草案 具体内容尚未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2:01 京华时报

  

中方提出共同文件草案具体内容尚未公布

  昨天,一群记者守候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当天,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五天。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本报讯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昨天在京举行团长会议。各方一致同意制定共
同文件,以反映此轮会谈的成果。中国代表团综合各方立场,提出了本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草案,草案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各代表团已开始对共同文件草案进行研究,表明会谈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此外,中国代表团昨天上午分别与朝鲜、美国代表团举行了双边磋商。朝美之间当天也举行会谈开始以来的第6次双边会晤。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晚表示,各方目前都在为共同文件文本的最后成形而努力。由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最后文本31日很难确定。

  希尔说,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为进一步磋商和讨论确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达成最后的协议提供了基矗他特别对中方为起草共同文件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

  聚焦共同文件

  各方态度对共同文件寄予厚望

  据韩国代表团消息人士透露,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团长会议上,中国代表团综合各方立场,提出了本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草案。虽然草案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但各方显然对这个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个共同文件寄予厚望,也使会谈更为艰巨复杂。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说,制定共同文件“需要很长的时间,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尽管这个文件将会比较简短,但它对六方来讲确实非常重要。正如大家所知,这轮谈判很艰难。”

  日本政府官员29日晚表示,过去4天里所有的双边磋商和全体会议使与会各方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彼此的立场,并且就各自的立场进行了协调。起草共同文件将使会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外电报道内容含朝美邦交正常化

  据韩国媒体报道,各方共同制定的这份“原则宣言”将重申朝韩双方在《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中做出的承诺。

  1992年1月21日,朝鲜半岛北南方代表在板门店交换双方总理签字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文本。随后,北方代表宣布该宣言的六点具体内容,包括北南方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北南方和平利用核能;北南方不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等。

  据外电报道,文件的主要内容还将包括: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日同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进行经济合作以及各方关心的其他事项等。由于美朝双方在行动先后顺序等问题上的分歧短期很难弥合,具体执行的问题将在以后的会谈中继续讨论。

  专家分析可能“共述共识、各述分歧”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这个对实质问题“讨价还价”的新阶段可能持续数天甚至数周。“最理想的状态是各方就一揽子方案达成谅解;最低限度是同意继续六方会谈。”

  专家认为,由于朝美双方差距大,共同文件很可能形成“一个文本,两个层次”的格局,即共同表述共识;分歧各自表述,并把问题作为随后会谈的基础,或进行工作组协商。刘江永认为,如果有关方面坚持在共同文件中强调人权、导弹等问题,很可能“节外生枝”,妨碍共同文件的达成。

  此外,美朝在“弃核”的定义上也尚有不同。外电报道称朝方希望保留民用核设施和核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9日则强调,朝鲜必须放弃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刘江永认为,“弃核”定义需要双方妥协,但“不是不可以解决”。

  新闻分析 会谈渐近尾声犹存三大悬念

  六方会谈经过5天的“车轮磋商”,目前已进入作为会谈成果总结的共同文件讨论阶段。至少有三大悬念留待破解。

  悬念一:共同文件如何体现各方关切?

  观察人士预测,共同文件将体现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基本原则的理解。共同文件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有助于各方增进互信,并考虑到各方“合理的关切和要求”,其主要内容将包括确立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日同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等内容。

  悬念二:朝美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

  鉴于朝美双方“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朝美在会谈结束时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仍然难以预料。

  关于“无核化”,朝方认为,美方应首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包括撤销对韩国的“核保护杀。而美国则要求朝鲜必须放弃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认为,朝美在本轮会谈中能够达成的共识,“可能包括美国承诺视朝鲜主权为事实,无意出兵或攻击朝鲜,以及朝鲜表示半岛无核化是朝方的目标等。”

  悬念三:会不会有第五轮六方会谈?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表示,六方会谈机制应该坚持到问题的彻底解决,包括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逐步正常化、为朝鲜乃至地区的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创造条件。

  刘江永认为,六方会谈不仅有必要延续,而且只能继续下去。从六方会谈机制要达到的目的来看,目前仍存留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他预言,朝核问题不太可能通过这次会谈就得到彻底解决;各方也不会在此轮会谈后不欢而散。“本轮六方会谈将不会是最后一轮会谈”。

  一言集

  我们不认为朝鲜应该保留民用核能力。朝鲜半岛无核化,意味着在这一地区没有核武器,没有核武器计划,没有可能成为核武器计划的核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

  我们的分歧在于:朝鲜要求在弃核之前先得到援助以及美国的让步,同时坚持要求保留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美国认为在援助朝鲜前必须先看到朝鲜放弃核计划。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朝鲜既希望继续完成目前处于中断状态的轻水反应堆建设,又想接受韩国的电力援助。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

  在朝美一直保持重要接触的同时,所有六方有望从今天开始全面开展工作,六方将以诚恳的态度开始讨论共同文件问题,努力达成共识。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

  各方不会在此轮会谈后不欢而散,本轮会谈将不会是最后一轮。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

  会谈内幕揭秘

  美出示朝鲜核武计划“证据”

  美国官员29日披露了正在北京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一些内幕。为了向朝鲜施加压力,美国代表向朝方出示了朝鲜核武器计划的“证据”。

  此外,目前美国和朝鲜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定义出现了分歧:美国要求朝鲜放弃包括民用核设施在内的所有核活动;朝鲜官员则认为无核化的定义是中止核武计划,同时禁止进口核材料。

  “证据”来自巴核弹之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在本轮六方会谈朝美代表进行的双边会晤中,美国代表向朝方出示了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拉·卡迪尔汗提供的证据。

  作为巴基斯坦核武器计划首席科学家,卡迪尔汗曾组织了一个庞大的国际核走私“黑市”。他被指控向朝鲜、伊朗和利比亚秘密出售核技术。

  这些证据是关于朝鲜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计划。这名美国官员没有说明这些证据是由卡迪尔汗直接向美方提供,还是由巴基斯坦政府转交。

  美国官员称,朝鲜最初曾经承认有提炼高浓度浓缩铀的秘密计划,但随后又加以否认。这个计划是本轮六方会谈的议题之一,因为美国要求朝鲜终止所有核武项目,其中就包括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计划。美国官员承认,他们虽然知道朝鲜有生产高浓度浓缩铀的计划,但是却不知道这个项目的具体位置。

  朝美“无核化”定义有分歧

  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29日说,如果朝鲜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美国无意挑战朝鲜“拥有”发展民用核计划的权利,但是美国不同意朝鲜“行使”这项权利。

  西方媒体对希尔这番话的解读是美国政府可能允许朝鲜发展民用核设施,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却在当天举行的吹风会上说,希尔的话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国并不认为朝鲜应该保留民用核计划。麦科马克强调,美国政府认为所谓“朝鲜半岛无核化”指的是“在朝鲜半岛既没有核武器计划,也没有能转变成核武器计划的核计划”。

  对于华盛顿的上述立场,朝鲜政府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朝鲜外务省高级官员郑成日(音译)29日向新闻界表示,朝鲜政府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清楚定义”是:拆除所有核武器,同时禁止所有核材料的进口。

  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这是迄今为止朝鲜官方对“朝鲜半岛无核化”做出的最清楚的表述,和美国政府的理解显然有所不同。能否促成朝美双方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达成一致,对本轮六方会谈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本报记者窦楠 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