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城市人口控制是行政与市场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41 燕赵都市报

  作者:马龙生

  日前,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深圳对外来人口将施行控制政策,遏制暂住人口过快增长。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唐杰表示,这是深圳建市25年来第一套完整的人口政策。(《广州日报》7月31日)

  近年来,在围绕着城市人口过快增长给城市带来巨大压力、与控制流动人口涉嫌侵犯人权之间,形成了一对巨大矛盾。这一矛盾日益尖锐,确实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如果我们把城市比喻成一条船,从权利的意义上说,当然人人都有资格登上这条船,但是上船的人多了,船必然要沉没。这就必然涉及到让谁上,不让谁上这样一个既非常棘手又无法回避的难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高智慧,更需要大勇气。深圳的做法,可能会引来一片非议,但作为尝试,我还是认为迈出这第一步很可贵,因为只有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理性、最负责任的选择。

  解读深圳此项政策的核心———“1+5”文件我们不难发现,在人口管理中“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总体方针之下,政策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强化了服务意识,同时也存在一些难以涵盖的困扰。

  从技术层面上看,限制人口政策不从单一的户口方面打主意,而是通过环环相扣的直接限制与间接限制两种渠道来展开:在直接限制方面,通过“严控”政策性入户———夫妻分居、家人随迁、退伍军人安置等实现;在间接限制方面,则主要通过规范暂住人口子女入学的方式来实现———只有加入深圳“社保”体系的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才能解决。如此“孩子入学,家长先入社保”的做法,对那些不想纳入社保体系、甚至不想取得临时户口的短期流动人员来说,除了奉献劳动,几乎无法从城市资源中“沾光”。这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只消耗、不创造”者的给城市带来的压力。

  从强化服务方面看,减少暂住证类别,简化办证程序;实施作为医疗、就业、入户、子女申请入学重要凭证的“劳动保障卡”制度。严格的同时趋于简化,既方便于自身管理,也方便了外来人口。

  政策难以涵盖的最大问题在于,在控制外来人口的过程中,市场的力量与行政的调控,目前看还很难分出胜负。因为人口流动是客观的,也是合法的,尽管流动可能会有盲目的成分,但是纠正盲目的力量,将更多取决于市场。引车卖浆者过多,尽管不受城市欢迎,但他们不仅是劳动者,也是消费者,他们在面向市场求生存的同时,也在创造新的市场。而新的市场又会引来更多提供需求的劳动者,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添柴加火。因此,政府希望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优化外来人口素质,初衷不难理解,但是由于现有人口结构形成的“滚动惯性”,必然会从市场意义上强化低层次劳动者滞留深圳的动力。政府的调控政策,很有可能在来不及发挥能量时,就被市场的力量消弭于无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