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引发争议专题 > 正文

国务院有望实行国家埋单的婚检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上午,“广东省政协婚前医学检查专题视察团”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婚检政策的弊端和未来走向进行研讨,研讨会的内容形成报告后,将以内部信息的形式送交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使用。本报记者受邀独家参加了该次研讨会。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国务院准备推行新的婚检政策,有望实行国家埋单的婚检新政策,婚检模式可能出现很大变化,预计将借用比较成熟的计划生育网络,或者说政府拨
款将通过计生网络发放,以加强对婚检的行政干预。

  “依法婚检”好过“强制”

  委员们认为,婚前医学检查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建议使用“依法婚检”一词,使用“依法婚检”如同使用“计划生育”一词一样,虽然都有“要求实施”的含义,但体现了人性化的用语,有利于让更多人认同婚检的必要性并自愿参加婚检。

  讨论应否取消婚检不合时宜

  委员们认为,婚检和孕检及新生儿检查,是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三道防线。现在谈论婚检是否应该取消已经不合时宜。

  有委员介绍,婚检率降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费用高、部分群众素质较低、隐私等的确是一方面的原因。我国有些城市(如南京、武汉)一些地方开展免费婚检,但婚检率也没超过20%。而由计生部门开展的婚育学校及社区优生优育以及部分地区的“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都在控制残、痪儿工作中取得明显效果,参加婚育学校的人达到90%以上。

  只付45元也能有效婚检

  惠州市惠城区计生站从2000年~2004年的“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优生筛查”项目情况看,筛查地中海贫血及G6PD29552人次;染色体检查1380人次。每人只付45元,筛出地贫、染色体病及G6PD患者共2236人。一个区5年的工作,已大大超过惠州、惠阳、龙门所有地区10多年的婚检遗传病检出率。同时,惠城区计生站的婚育学校,新婚夫妇踊跃参加,2004年已超过90%的人自愿参加,这与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下降为0.24%形成鲜明的反差。

  地贫梅毒等检测尚未展开

  有委员指出,国家在最初制定婚检政策的时候,只有笼统的项目设计,到底哪些是必须的婚检项目,不仅公众一头雾水,连很多卫生医疗系统的专家都不清楚,在婚检收费上也五花八门。地中海贫血是广东地区的高发病,但我省卫生妇幼保健系统的婚检进行了13年之久,从母婴保健法颁布以来,规范婚检也已经10年,委员们去视察的几家医院,连最重要的婚检指标地贫筛查(MCV检测)、G6PD还原率、梅毒初筛试验都没有开展,而选择开展其他昂贵的体检项目。

  据我省某县民政部门反映,当地最贵的婚检费用可达5000多元,但这些婚检还是不做地贫、G6PD和梅毒筛查这些婚育最重要的指标。某县妇婴保健院的婚检主检医生,做了10多年的婚检不知道如何进行地贫筛查,明明有开展地贫筛查(MCV)的项目,但对如何婚检浑然不知。委员们表示,现在当务之急是尽快由政府牵头组织专家列出婚检的标准项目,以“廉价、方便、适用”为原则,遏止婚检项目的混乱状况。

  婚检医疗机构要资质认定

  委员们指出,现行的婚检只准妇幼医院系统进行,垄断性强,政府给了婚检机构“赚钱的权力和机会”,而没有进行质量监督和问责制,使许多机构放任自流、质量下降。委员们建议,政府应改变婚检由妇幼保健医院垄断的局面,使一些综合性的医院参与到婚检的队列中来,提高婚检的效果和质量,并严格进行婚检机构资格认证。

  委员指出,政府应认真探讨婚检下降的真正原因,努力降低出生缺陷,而不是简单地要求婚检率的上升。委员们建议,利用计生网络,在计生服务证的发放领取时,进行优生优育的宣传,大力支持和发展婚育学校,大力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

  发放计生证时干预婚检

  据悉,国务院已初步认定由计划生育部门参与到婚检的序列中来。在发放计划生育服务证的时候,对婚检进行干预。国家负担相关的婚检经费,也有望拨放到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婚检的医疗机构进行行政干预。 记者 王洪伟 实习生 佘姝姝 通讯员 高宏的

  相关专题: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引发争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