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朝分歧短时间难以弥合 美国流露脱身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0:52 新京报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日进入了第八天。7月30日与会各方开始起草共同文件的消息,曾给人们带来了本轮会谈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希望。但是,对共同文件草案的讨论已进行了3天,各方仍未达成妥协,共同文件最终文本迟迟未定。

  美朝谁先走第一步存在分歧

  正在讨论的这份文件将是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第一份共同文件,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各方均寄予很大期待。但在连续三天的磋商中,日美与朝鲜对文本存在严重分歧,磋商没有取得进展,甚至出现了悲观的声音。各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定义上,以及朝美在弃核问题上谁先走第一步的问题。

  美国一直主张朝鲜应该放弃所有核计划,而朝鲜对此予以拒绝,主张应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朝鲜对韩国“提案”抱有戒心

  会谈前,韩国提出了直接向朝鲜提供电力援助的“重大提案”,提出如朝鲜在六方会谈上宣布弃核,南北双方将立即就送电设施建设问题进行对话,计划3年内完工,朝鲜弃核得到确认后,韩国将开始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美、日、俄等国均对此提案表示支持。

  据报道,韩国的提案是以不再恢复业已中断的轻水反应堆建设为前提的,并且要挪用轻水反应堆建设的资金。对此朝鲜显然抱有戒心。据韩国政府人士披露,在会谈期间多次双边磋商中,朝鲜对韩国提供电力这一提案显示出兴趣,但对韩国能否保障电力供给感到怀疑,并且对“废除核计划后”才能得到电力援助表示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朝鲜在本轮会谈中要求恢复已经中断了两年的轻水反应堆建设,试图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象彻底限定在核武器和核武器开发上,确保和平利用核能的余地。

  日本强调国家利益招致朝方拒绝

  日本代表团此次是带着国内要求解决绑架等问题的强烈意愿来参加六方会谈的。会谈期间,日方多次强调要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全面解决核、绑架、导弹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2日上午再次对记者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在共同文件中体现日本的国家利益。

  另外,日本迫切希望在本轮会谈中与朝鲜举行双边磋商,面对面讨论绑架等一系列与日本有关的问题。但朝方早在六方会谈前就明确表示拒绝。本轮会谈期间,日方至今仍未能实现与朝鲜的直接磋商。 新华社记者高红

  ■相关新闻

  “我们都希望缩小分歧取得成果”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首次面见媒体,称朝鲜是否弃核要看美国是否消除对其核威胁

  

美朝分歧短时间难以弥合美国流露脱身迹象
8月2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前回答记者提问。当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八天。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本报讯(记者马晶 郭少峰) 8月2日下午5点左右,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的座车8天来第一次在进入使馆前停了下来,站在使馆门口发表了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始以来第一次公开讲话。

  称将视情况决定是否与日本坐下谈

  苦候多日,记者们的辛苦显然也被金桂冠看在了眼里,他微笑着对现场的20多名记者们说:“最近太热,你们辛苦了。到今天之前,会谈都是进行到晚上才结束,我也一直没有机会见到你们。

  今天的会议结束的比较早,出于道德上的责任感,特意赶来与大家相见。”在一名朝鲜使馆女工作人员逐句进行同步英语翻译的情况下,金桂冠的讲话持续了大约四五分钟,他还回答了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的提问,表示将视情况决定是否与日本坐下来谈。

  认为会谈还存在对立意见和分歧

  金桂冠说:“连日来,朝美也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议。当然,我们还存在不同意见,但是我们都希望能在最大程度上缩小分歧,取得成果”。

  金桂冠表示:“众所周知,我们将根据美国是否消除对我们的核威胁、能否建立相互信赖关系,来决定是否要放弃核武器和核武器有关计划”。他说,这不是迫于谁的要求进行的,而是根据朝鲜自己的决心进行的。

  金桂冠最后表示:“虽然会谈期间还存在对立的意见和分歧,但是我们代表团正在为缩小分歧,使会谈取得成功而进行真挚的努力。”在讲话的结尾,金桂冠说,相信还有机会,下一次在新闻中心与大家再次会面。

  ■专家解读

  朝鲜甩出新筹码美国已流露去意

  8月2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进行至第八天,会谈仍无明显突破。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进行了总体分析。

  联合声明是积极进步

  新闻事件:据称,在8月2日的团长会议上,各方一致同意通过联合声明的形式发布第四轮会谈的成果。

  解读:在前三轮会谈中,第一轮会谈没有形成任何文件形式的成果,第二、第三轮也仅是产生了主席声明。相比而言,此次会谈的联合声明显然在级别和力度上要高于前三轮达成的共识,是一种积极的进步。但还是距专家、媒体曾经预期的各方签署共同文件有一定差距。

  联合声明在约束力、政治责任等方面要弱于共同文件,如果使用联合宣言的消息属实,实际上再一次暗示了朝美之间没有达成太多的共识。对此略有失望,但并不过于悲观。

  朝鲜暗示成果不大

  新闻事件:8月2日,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首次正式对外界发表讲话,称朝美存在不同意见,但双方希望最大程度地缩小分歧取得成果。

  解读:朝鲜代表团在此时讲话更体现了他们对待核问题的无比谨慎。同时,这番话也意味着第四轮六方会谈将接近尾声,各方感觉到继续这样拖延下去也未必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金桂冠在暗示朝美双方立场分歧太大,短期内发生变化的希望不大,朝鲜通过此举给公众的高期望值提前降温。

  另外,金桂冠借助媒体的声音告诉国际社会,朝鲜方面愿意进行谈判努力解决分歧,这是朝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善意表示,避免在以后陷入被动。他的这番话为以后和谈解决问题埋下伏笔。

  朝方甩出新筹码

  新闻事件: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朝鲜在8月2日的会谈中提出驻日美军基地也存在核威胁,认为日本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要求美国政府修改核政策。

  解读:在六方会谈收关阶段,朝鲜提出此问题很可能表明朝鲜对美方坚持不肯让步的态度不满。

  朝方将东北亚地区核安全引入到会谈中,主要可能是为了向美国施压。朝鲜只是点出驻日美军可能对朝鲜半岛产生核威胁,但并没有过多细化,说明朝方更多的将此话题作为双方谈判的一个筹码。

  日本自找台阶下

  新闻事件:据8月2日《朝日新闻》消息,日本将通过把《朝日平壤宣言》写进共同文件体现日方的利益。

  解读:日本此举实属给自己找台阶下,以求挽回颜面。

  日本早就意识到人质、导弹问题不可能被允许写入共同文件,因为中朝等国反对声音很大。而且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机制,人质、导弹根本与此无关。日本做出此番让步也在意料之中,但日本明知无法获得支持而坚持提出,表明他的目的只是为小泉政府服务。

  美国流露脱身迹象

  新闻事件:8月1日晚,希尔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酒店向记者们表示:“如果有进展,将继续留在北京,否则没有理由继续留在这里。”

  解读:这是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始以来希尔首次明确表示有可能走人。

  其实,美国答应参加六方会谈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表明姿态,从美国会谈中表现的强硬立场推断布什应该没有给希尔太多的授权以解决朝核问题。美国的参加更多向国际社会传达了美国谈判的姿态和努力,同时也在为美国今后对朝鲜的行动作铺垫埋伏笔。

  希尔去意的流露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这表明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从六方机制中脱离。如果果真如此,六方机制本身将前景不妙,朝核问题的形势也将向悲观局势发展。本报记者范辉

  ■花絮

  各国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朝分歧短时间难以弥合美国流露脱身迹象
昨天中午,等候在钓鱼台国宾馆东门外的一位记者坐在躺椅上闭目养神。本轮六方会谈已令记者疲惫不堪。 本报记者袁烽 柯芸摄

  由于获得消息的途径越来越少,就连日本规律化的晚间吹风会也已经停止四天了,除了继续围追堵截外。前天,守候在钓鱼台大酒店和新闻中心的各国记者们,自己开起了“新闻发布会”。

  由于各国代表都对从本国国内赶来报道的记者有特殊“优待”,例如韩国、俄罗斯等,都有只针对本国记者的吹风会。就连已经停开3天的日本,也仍然继续有对本国媒体的吹风会。所以,各国记者们之间的交流十分重要,成为获得消息的重要途径。

  而由于韩国在此次会谈中的表现十分活跃,韩国记者获得的消息也格外多,成为记者中的“香饽饽”。有他们在,就会有人凑上去打听消息。 本报记者张洁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