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受贿款扶贫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另类副市长受贿济贫 专家称法院量刑适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37 新民晚报
另类副市长受贿济贫专家称法院量刑适中
在接受采访时,余斌脸上始终挂着苦笑 图TP
 
  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收受他人钱财后,用来解决百姓困难,日前终审被判有罪——另类副市长“受贿济贫”

  余斌说:“我的这些做法,从形式上讲,的确是在受贿,但我没有自己占有,所以并不构成受贿罪。”

  临湘市纪委常委沈洪波说:“在我的印象中,余斌是一个不贪钱财,不占小便宜的干部。”

  临湘市纪委副书记刘世军说,余斌是一个讲原则的人,但他不善于保护自己。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认为,不管所受贿的款项用于什么目的,只要接受了行贿人的贿赂,在法律角度上就构成了受贿罪。法学专家认为,在余斌受贿案中法院量刑适中。

  2005年7月26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了对“余斌受贿案”的终审裁定,驳回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抗诉和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的上诉,维持原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作为国家公务员的余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财,但与其他同类案件不同的是,余斌将这些钱用于帮扶那些需要帮助的老百姓。

  一审被判犯受贿罪

  2004年7月16日,湖南岳阳市人民检察院以“余斌涉嫌受贿罪”对其刑事拘留,7月30日,批准对其逮捕。同年10月22日,根据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定,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向君山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君山区检察院指控:“余斌自2001年4月至2003年上半年,在担任临湘市教育局局长、临湘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钟希金等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2.5万元”。

  2004年11月25日,君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余斌向法庭出示了11份票据和数十份证言,证实他所收受的钱财中,有15.47万元已被用于扶贫帮困、社会赞助和公务活动。法庭审理认为,检察机关所指控的这22.5万元中,有9.5万元属于受贿,另10万元虽属朋友馈赠,但应认定为违法所得,其他款项的指控因“证据不足”不予采纳。

  12月23日,君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一、被告人余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二、依法将被告人余斌受贿所得9.5万元及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受贿款项用于帮扶

  一审判决后,岳阳市君山区检察院以“量刑过轻”为由提起抗诉,余斌也以“不应领刑”为由提出了上诉。2005年3月10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该案,辩护人再次提出,余斌曾以教育局或市政府名义,将收受钱财中的15.47万元用于帮助下属乡镇、企业、学校,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余斌承认自己私自收受他人财物,但他认为自己并没有违法犯罪,他所收受的财物全部用于公务活动,主观上没有将其据为己有的故意。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5 年7月7日下达了“驳回抗诉、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并于7月26日将裁定送达。

  财政紧张礼金解决

  7月24日,在临湘市三桥东边的一套简陋的出租屋内,记者见到了余斌。余斌对法院所认定的他在任教育局局长期间,收受教育局办公大楼项目经理钟希金人民币8.5万元贿赂一事并不否认。

  他解释说,“我国目前的工程招标体制和现有的基建工程预算定额标准,导致基建过程中形成了很大的利润空间,这是许多基建老板一夜暴富的重要原因。因此,当钟希金送给我8.5万元现金的时候,我并没有拒绝。我当时的想法是,只要自己不占有这笔钱,用这钱来解决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和矛盾,并不构成原则性的问题。”

  余斌说,他在任副市长期间,有很多矛盾和问题需要经费解决,而市财政又非常紧张。庭审出示的证据也显示,余斌作为副市长,县财政每年所拨付的费用仅为1万元。

  根据两次法庭调查显示,2002年春节前,某乡党委书记称该乡还有几个乡干部的工资没解决,余斌便从“礼金”中拿出了1万元;2003年夏天,某村因渠道损坏导致纠纷,村民闹到市政府,要求面见市长批示钱维修渠道,余斌随即给了该村5000元,从而平息了纠纷。

  余斌认为,自己是采取了一种非常规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王甘霖(本报重庆专稿)

  相关专题: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受贿款扶贫引争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