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受贿款扶贫引争议专题 > 正文

湖南临湘原副市长余斌受贿案二审维持原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湖南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涉嫌受贿一案日前终审判决。记者昨日从岳阳市中院获悉,该院维持了一审法院作出的“余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的判决。

  此案因余斌在庭审中声称自己将大部分所收受款项用于扶贫帮困、社会赞助和公务活动,且法院在判决中将此举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虑而备受关注。

  建一栋楼受贿11.5万

  余斌于1977年参加工作。2004年7月11日,余斌被岳阳市纪委“双规”,同月30日因涉嫌受贿被逮捕。同年10月22日,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余斌在任临湘市教育局长、临湘市副市长期间受贿共计人民币22.5万元。

  根据检方指控,余斌在建一栋办公楼时就受贿了11.5万元。2001年4月,被告人余斌调任临湘市教育局局长。临湘市建筑安装总公司经理钟某在得知该局将新建一栋办公楼后,为获得该项工程的建筑权,于2001年6月的一天与临湘市电力局长姚某等人到余斌家吃饭。钟请余在招标过程中多加关照,余斌答应帮忙。次日,钟送给余现金1万元。后来,又陆陆续续送给余10.5万元现金。

  法庭上自辩受贿金用于扶贫

  2004年11月25日,君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余斌承认自己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性质严重,但他认为自己只是违反了党纪政纪,并没有犯罪,没有将其据为己有的动机。余斌向法庭出示了11份票据和数十份证言,证实他所收受的钱财中,有15.47万元已被用于扶贫帮困、社会赞助和公务活动,认为可不作受贿数额认定。

  比如,2002年春节前,某乡党委书记找到时任副市长的余斌,称该乡还有几个乡干部的工资没有解决,余斌便从这些“礼金”中拿出了1万元把几个乡干部的工资问题给解决了。2003年夏天,某村因渠道损坏导致纠纷,村民闹到市政府,要求面见市长批钱维修渠道,余斌随即给了该村5000元,从而平息了纠纷。

  赃款去向不影响受贿定罪

  对于余斌的辩护,法院认为:“被告人提出的所收钱财中用于公务活动部分可不作受贿数额认定的辩护意见,因被告人余斌收受贿赂的行为已实施完毕,其赃款的去向不影响受贿罪的构成,但可作为本案酌定量刑情节予以考虑。”

  法院认定,检察机关所指控的这22.5万元中,有9.5万元属于受贿,另10万元虽属朋友馈赠,但应认定为违法所得,其他款项的指控因证据不足不予采纳。由此,君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余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依法对余斌受贿所得9.5万元及1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7月26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终审裁定:“驳回抗诉、上诉,维持原判”。《潇湘晨报》供稿

  余斌:“财政困难导致受贿济贫”

  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湖南临湘采访了具有争议的湖南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以探究其受贿济贫的真实内心世界。

  受贿为解燃眉之急

  记者:你为什么要将受贿的钱用于济贫?

  余斌:是财政困难导致我受贿济贫,这也是现实所迫,没办法的办法。比如说,2003年春节,三个下岗职工找到政府来,坐在市长办公室不走。市长把我找去了,要我接待他们,他们的要求很低,“过春节了我们下岗职工家里没有一条鱼,没有一斤肉,这个年怎么过?”我就拿了600块钱给了秘书科,安排给下岗职工每人200块钱买点肉买点鱼过春节。如果我当时没钱,就这么点问题可能我都没办法解决。因为作为副市长每年能够自己支配的费用仅仅10000元。

  记者:那么,这笔费用在当地来讲能做些什么事情?

  余斌:10000元连车辆的加油,维修等等都包括在内了,基本上还不够一部车一年的汽油费。我就是这么一种现状!

  记者:当初你也是纪委书记,你在受贿的时候,应该知道这是触犯法律的行为。

  余斌:对,我之所以去拿,是我认为这构不成刑法的处罚标准。

  记者:你既然受贿了,为什么不把赃款上缴给有关部门?

  余斌:钱上交了后我就没有支配权了,因为我筹钱就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我交了之后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我还筹什么钱啊,那我就拒绝,干脆不收了。

  记者:如此看来,你受贿的目的和出发点都是很明确的。

  余斌:对。但检察院在我的案子当中根本没查我受贿的钱用于何处。

  90%的人支持我

  记者:你以前的同事是怎么看待你这个问题的?

  余斌;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至少90%以上的人认为我做得对。我们临湘人对我确实是不错,感觉现在很多人比你在岗位上对你还要好。

  记者:你认为你是做了一个好官吗?

  余斌:你知道别人开玩笑怎么跟我说吗?他们说我是党的政策的忠实履行者,丝毫不动摇。(笑)

  记者:你自认做了个好官,但法律这么对你,你觉得是否公平?

  余斌:不公平,说句实话,我问心无愧。《重庆晨报》供稿

  相关专题: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受贿款扶贫引争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