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密实验民企聘用职业党务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2:56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郑州报道

  在党总支的建议下,老板为厂里的一些危险性比较高的岗位买了雇主责任险

  63岁的王灵生,现在的身份是河南郑州新密市私营企业锦华煤矿的党支部书记。3年前,王灵生的职务还是这个县级市的教委副主任。

  这家有450名工人的小煤矿,党员有20名。其中8名新党员是王灵生在过去一年中发展的。

  锦华煤矿的矿主司国臣,是王灵生多年前当中学教师时的学生。2003年春节后,王灵生就开始在锦华煤矿上班了。

  不久前,在用工合同之外,王灵生又和矿主司国臣签下了一份为期3年的特殊合同——“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聘用合同书”。

  合同中规定矿方要保证王灵生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并给予他副总经理待遇,月薪3000元,如果党组织受到新密市级以上表彰的,应给予相应物质奖励。

  同时,对王灵生也规定了10条“主要职责”,包括每月每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发展党员10名;每年举办党员职工培训班4期,人员参训率达90%以上;每年组织各种文体活动12次以上,为企业献计献策10条以上,保证所属党组织获得乡(镇)级以上先进。

  在新密市,像王灵生这样与私企签了合同的职业化党务工作者,有大约120名。

  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在非公经济中进行党建探索的先例,但由组织部门出面协调,劳资双方就党务工作签订合同及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并不多见。

  最重要的工作是协调劳资关系

  隔着一道透明玻璃隔断,从20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中能清楚地看到旁边的调度监控中心。18个显示屏,即时反映着井下的情况。

  王灵生说,这套价值50多万元的井下监测设备,是2003年锦华煤矿党支部建立后与矿上协商安装的。“煤矿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必须让工人安心。”

  这位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回想起在锦华煤矿第一次组织党员开会的情景相当感慨。他说,这些党员分散在农村,长期没有组织生活,第一次党员会大家都很激动。

  退休前曾在机关做过党务工作的王灵生,觉得如今的工作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切入点”不同。尽管是“给私人老板打工”,他还是把自己的工作定位为“职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关系处理的纽带与平台”。

  王灵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密切劳资关系,协调劳资矛盾,同时还要督促老板回报社会。

  在党支部的建议下,矿方投入资金数十万元,给工人宿舍安装了空调、电视和饮水机。矿工的孩子考上大学,老板总要资助三四千元。老板还为煤矿所在的两个村硬化路面,整修学校,接入了有线电视。

  这几年的“七一”,矿上都要搞活动,奖励优秀党员和积极分子;过年过节都要发放食品、衣物作为福利;表现出色的矿工,还奖励去外地旅游。

  王灵生说,自己“不越权”,所以提出的建议老板大多能接受,这两年锦华煤矿的矿工比较稳定。“我总希望,能让老板从家族、家长式的管理,转变为科学规范的管理。”

  经营锦华煤矿已经6年的司国臣,是新密最早聘请专职党务工作者的私企老板。他说,开矿几年后,自己也认识到,搞好一个企业,光靠经济手段刺激是不够的。如果不注意协调劳资关系,工人和老板有思想距离,在利益悬殊过大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不安定因素。

  “市委组织部建议我试试聘用专职党务工作者,用加强党建的方式凝聚人心。”司国臣说,党员的模范作用让企业的气氛发生变化,党支部组织的活动、提出的改善工人待遇的建议,也拉近了劳资双方的距离。

  在新密的私营煤矿中,锦华煤矿的规模不算最大,但是效益相当出色。2004年产量18万吨,产值6000万元,职工月工资平均超过2500元。

  王灵生说,他们支部已经把还不是党员的老板司国臣列为发展对象。

  特殊的人才库

  在新密市市委组织部的人才库里,储备着可供私企老板们选择聘用的专职党务工作人才1200多名。

  新密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许东凡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个特殊的人才库,是结合了党建的要求和私营企业的实际需要建立起来的。

  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强调,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2004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到河南考察时,特别提到了非公经济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的问题。

  许东凡说,大多数企业原本都建立了党组织,但由于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往往忙于生产经营而忽视了党的建设,党组织在凝聚人心、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在私营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多的新密市,市委组织部为加强党建进行了调研,将目标锁定为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

  组织部要求全市成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都要配备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明确了党务工作者“善党务、懂经济、会协调、敢监督”的“十二字”标准,并按照这一标准在市、乡两级建立了党务工作者人才库。

  组织部从党务人才信息库中选调优秀人选,采用会议通报、媒体发布、网上公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每季度进行一次信息发布。

  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指导企业分别采取“内选”或“外聘”两种办法,加大职业化党务工作者选配力度。对于企业内部没有成熟人选的,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的办法产生,由上级党组织从党务工作人才库中推荐人选,企业根据需要从中选择,双方达成协议后,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办理任职手续。

  才华耐火材料厂党总支副书记孙松宝就是在进入这个人才库后被私营企业选中的。郑州大学毕业的孙松宝最初在一家国营化肥厂担任团委书记,企业不景气,要重新找工作时,他发现党务工作经验似乎不如专业技术那么“管用”。

  这时,正逢市委组织部非公企业专职党务工作者开始招聘,他很快就在有300多名员工、64名党员的才华耐火材料厂找到了适合的位置。

  他感觉现在最大的不同就是党总支的每一笔活动经费都需要老板批准。不过,他说组织部帮助签订的合同,要求老板必须保证党务工作的经费。

  孙松宝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在党总支的建议下,老板为厂里的一些危险性比较高的岗位买了雇主责任险。

  党建要与发展经济“同步走”

  在新密市,有3名以上党员的166家非公有制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党组织,而其中80%都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

  这些专职党务工作者的平均年龄44.7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5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获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占73%。

  2004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新发展党员369名,723名入党积极分子。

  市委组织部长邰松章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党建一定要与经济发展“同步走”,才能切实发挥作用。

  新密市华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是全国五百强重点建材企业。前几年,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面临倒闭,职工七八个月发不了工资,人心涣散,每年出现偷盗、赌博、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20多起。

  2000年企业改制时,公司负责人、党委书记郑化轸提出:企业改制,党的阵地不能丢。公司新选配了一名具有20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中层骨干担任专职党委副书记。

  在企业“二次创业”中,基础设施改扩建及新上的两条近亿元生产线,全部是这家企业的党员带领职工自愿通过义务劳动完成的。据悉,华威公司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出现上访告状的,没有出现一起治安案件。

  孙松宝说,2004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对耐火材料行业影响很大。党总支组织党员开会,大部分党员都是中层干部、生产骨干,大家研究生产环节,在降低成本上想办法,最终每吨产品成本降低了30元。

  设计并推行这一制度的新密市市委组织部部长邰松章说,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职业化,一方面拓宽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的选配渠道,有效防止了党组织“家族化”倾向和党务工作者的依附倾向,解决了企业党组织“有名无实”的问题。-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