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 必须立足于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3:53 新华网

  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一级党组织,怎样认真抓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活动稳步推进、扎实有效?答案应当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立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 平。

  一、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高度相关

  党的先进性是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8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关键是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保持了先进性。当前,我们党的先进性面临着新的考验,离开了先进性作保证,党就有失去执政地位的危险。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内涵,在不同地区有不同重点,在不同阶层有不同表现,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代要求相联系,与当地实际相联系,与具体工作相联系。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岗位上,都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得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保持先进性的自觉,我们整个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强调指出,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定要扎实推进,在取得实效上下工夫。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着眼于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只有从这个高度来理解和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确保这项活动不走过场。

  二、立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精心组织好教育活动

  结合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期望,通过学习教育活动,需要增强六个观念。

  增强发展观念。执政党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富民强国,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首先是提高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党组织,在活动中尤其要紧密联系实际,反思欠发达的原因,理清思路,研究措施。通过科学判断形势,既看到差距,更要清楚自己的有利条件。

  增强群众观念。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党自诞生之日起,每一步胜利都得益于紧紧依靠群众。现在更需要我们去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点事情,切实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下决心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治理和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齐心协力干事业。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赢得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增强法治观念。依法治国是党在新时期最根本的治国方略,依法行政是各级党委政府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要确立的首要意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是新时期执政党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法律法规政策办事,决不能随心所欲、肆意妄为。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制度,不断扩大基层民主,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增强稳定观念。着力提高准确判断形势的能力和水平,冷静预测发展趋势,估计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到未雨绸缪,对症下药。着力提高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善于综合运用调解、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着力提高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沉着应付。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努力形成平等互爱、融洽和谐的社会氛围。

  增强纪律观念。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严守干部纪律,严格按《条例》规定和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严守财经纪律,严格按财务制度办事,加强财务审计。严守廉正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增强执政观念。党委的责任在于集中精力抓大事、管方向、谋全局,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需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从实际出发,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革持续,不能顾此失彼。坚持党要管党,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

  先进性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发挥表率作用。有四点意识很重要:

  一是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整个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做党性分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当好教育活动的“排头兵”。

  二是对照检查,认真整改。把学习与自身思想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与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为下级机关和其他党员树立榜样。

  三是学习先进典型,加强自身修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些都是古来很好的修身教训,这说到底是一种反省的工夫,是曾子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的工夫。我们现在讲学习先进,如果不“内自省”的话,那对自身修养就不会发生真实的作用。

  四是处理好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是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根本目的。既不能借口工作忙而不认真抓教育活动,也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进行。通过这次活动,争取能够激发广大党员认真做事、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热情。

  (作者陈光系中共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