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台风“麦莎”迫近辽宁 全省做好防御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45 华商网-华商晨报

  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在浙江登陆 后,目前已逐渐转为热带风暴。辽宁极有可能成为“麦莎”下一个侵袭的省份!

  由于种种不确定因素,关于“麦莎”来犯的路径,目前我们从权威渠道获得的信息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侵袭辽宁南部;另一种是在我省西部地区登陆。

  进入8月份以来,我省降雨频繁,土壤基本饱和,水库水位上涨,如果“麦莎”在此时到来,无疑为我省防汛工作“雪上加霜”。

  辽西辽南都是“可能路径”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报: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登陆后可能伸入内陆,沿海部分地区和辽宁南部可能受侵袭。

  而根据省气象台昨日预计,“麦莎”可能会在我省西部地区登陆,并影响到我省大部分地区。

  气象专家预测,“热带风暴‘麦莎’到达辽宁省后,会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强度没有热带风暴强烈,即使这样,仍会给我省带来暴雨大风天气,相关部门特别要注意水库、河流的防汛工作。”

  省气象台昨日17时发布了热带风暴黄色预警信号,以后还会随时发布热带风暴预警信号。

  此前,回良玉副总理对辽宁等省防御“麦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防汛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密切联系,及时作好台风走向、风力、雨情的预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凡是暴雨洪水威胁的群众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区……特别是做好水库保安工作和山洪、泥石流防御工作。

  我省严密监视“麦莎”走向

  为切实做好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水利部门严密监视台风走向和天气变化情况,加强雨水情预测预报,对重大灾害性天气和暴雨洪水及时作出滚动预报,加强会商,对于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地区要进入准备启动预案状态,并根据气象预报情况,适时启动防御台风预案。

  省防汛指挥部还要求出海船只必须全部回港避风,受威胁地区群众必须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由于台风会带来暴雨或特大暴雨天气,相关地区还要对居住在山体不稳定、高边坡下的群众,落实好躲险、避险方案,必要时要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同时,各级水利部门继续加强对中小型水库、病险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

  另外,由于受台风影响,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省防汛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做好城市低洼地区的排涝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排涝,确保粮食不减产。

  本周我省降水频繁

  省气象台专家说,“受热带气旋外围云系影响,今天我省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其中我省西部和南部地区降水强度较大。”

  据省气象台预计,本周的降水过程频繁,预计8日大连地区有大到暴雨,葫芦岛、锦州、营口、丹东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9日西部、南部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东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大到暴雨,10日西部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由于强降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辽宁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今天白天,盖州、瓦房店、普兰店、庄河交界的老帽山地区和大连市区、金州区、旅顺口区、甘井子区预报等级为四级,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加强防范。 本报记者 陈婵婵 杨晓明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