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发现”号,我们为你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52 红网

  作者:陆志坚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后,于太平洋时间6日凌晨0时24分(北京时间6日15时24分)和国际空间站脱离,结束了此次漫长且充满冒险的太空之旅,踏上返回地球的行程,并将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北京时间8日16时46分)返回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8月7日 新华网) 

  “发现”号于7月26日发射升空后,便一直为世人所关注。它的13天太空之旅,为国际空间站运送了近2吨急需的给养和设备,装载了空间站内积攒的数吨垃圾,完成了3次太空行走,对航天飞机绝热瓦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维修等等,这都将为人类探索、研究和了解浩瀚的太空作出巨大贡献,谱写人类航天史上的新篇章。

  然“发现”号能否安全、顺利返回地面,自它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冲霄入云时起,便成为了人们最为担心的话题。在它起飞后两分钟,机身的摄像头便纪录下了一大块绝热泡沫脱落的画面,同时底部挡热板可能有两处遭到了破坏。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发现”号已伤痕累累,问题接二连三地出现。8月3日,尽管“发现”号宇航员在第三次太空行走中,移动到航天飞机机腹下,用手轻易拉出了两处伸出过长的绝热瓦填充材料,除掉这一安全隐患。可时至今日,“发现”号上仍有许许多多的安全隐患,例如陶瓷碎片、机翼上可能发生的任何小小的响声等。 

  “发现”号的另一个“忧虑之源”是航天飞机指令长室舷窗外一处松动的绝热材料。而美宇航局4日宣布,技术分析表明,这一松动的绝热材料威胁航天飞机安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被忽略”,并决定不让宇航员进行额外的太空行走予以维修。可这种“忽略”不等于消除了安全隐患。有关人员担心,在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该材料可能会被空气摩擦力扯碎并脱落,从而严重损坏“发现”号。

  而加剧这种担忧的是两年前那挥之不去的阴影: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时,正是脱落的绝热泡沫材料击伤了机翼,导致了它在返航时空中解体的悲剧,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成为人类航天史上的一大悲剧。

  当然,担心归担心,忧虑归忧虑。当人类将探索的目光聚焦太空时,就注定了人类的太空探险必将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科学发展永无止境,人类的探索也永无止境。正如宇航员温迪·劳伦斯所说:“太空探索事业从不会一帆风顺,我们选择这一事业就是要知难而上。”人类正是有了这种大无畏的探索精神,我们对万事万物才从陌生、茫然、认知到掌握其发展规律,从而推动人类的自身发展。

  科学无国界。“发现”号的太空之旅,是人类自身智慧的一次大检验、大展现,其蕴含的探索精神和巨大的探索价值,不仅仅属于一个国家,而是福祉全人类。

  8月8日,是“发现”号“回家”的日子。按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这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在此,让我们真诚地祝福她一路平安,顺利归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