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该如何解析那些“专家认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现如今,媒体十分重视专家观点,专家观点在各媒体占有非常重要的分量。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就社会现象、学术问题,面对公众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是社会日益开放的标志,也是社会在文明进步中所应该大力提倡的。然而,由于专家学者所不同于常人的学术背景,因此,对于公众来说,他们的言论就具有了特殊的权威性,由此也引来一些值得探
讨的问题。

  一般说来,专家学者是一个知识渊博,头脑清晰,具有独立分析判断能力的群体,因此,当人们在某些方面遇到困惑之时,总希望听听专家的意见,而专家也的确在很多时候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长此以往,专家学者与公众就形成了牢固的信赖关系。很难想像,对于圆明园防渗工程中铺设防渗膜的做法,如果不是一位大学教授最先提出异议,会从一开始就在社会上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实际上,自从媒体发表这位教授的观点以后,许多公众的态度就已经倾向于这位教授的观点了。只是通过后来的听证会,公众才知道了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对此行为是持肯定态度的。

  前不久,社会上出现的“甲肝疫苗”事件,几百名孩子因接种疫苗而出现不良反应。但因指出疫苗产品没有质量问题的专家,是这家生产疫苗产品公司的董事长而备受关注,又有在食品安全事件中,有专家站出来为某家出问题的公司进行辩护而遭舆论谴责。这便引出了公众应该如何看待专家观点的问题。可以想像一下,假如圆明园不该铺防渗膜的观点,由一位歌星或影星提出来,即便他的社会知名度很高,公众也不会轻易就持赞同态度,因为谁都知道他是外行。而教授就不一样了,对于科学问题,公众对其有着天然的信任态度。然而,就教授本身来说,如果他不是这方面的研究专家,如果他没有对具体事件有着深入了解,那么,他也只不过是比一般公众稍多科学素养的普通人,说到底,他发表的观点也是一个普通观众或读者的观点而已。

  因此,正确看待“专家认为”,需要专家学者和公众两方面努力。对于专家学者来说,维护社会公信力应该是其应尽的社会责任。今天,专家学者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着联系,在发表个人观点之时,应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公众负责的态度,不在学术观点中掺杂个人利益。同时,要斟酌学术圈内探讨的学术问题,与对公众发表的观点之间的区别,以免误导公众。对于公众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迷信专家观点,特别是应该多听听不同观点的专家的意见,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分析判断能力。

  推进社会进步,专家学者是重要的社会力量。今天,敢于面对公众发表自己观点的专家学者不是太多,而是不够。特别是科技工作者,严谨的科研工作铸就了持重内敛的群体风格,而在日益开放的社会中,以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其深厚的科学素养,广泛参与社会事务,推动科学决策,应成为这一群体除以知识造福社会以外的另一美德。我们期待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专家学者走近公众,发表观点。也只有专家学者更多地发表观点建议,才能使公众在专家们的观点交锋中,更全面地分析问题,从而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这方面,圆明园防渗工程事件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