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农民过得挺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48 世界新闻报

  印度政府正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农业方面的税收,提供低价或免费电力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黄 慎

  最近一段时间来,印度媒体不断报道农民因无力偿还贷款而自杀的消息。仅去年一年,就有4000多个农民在负债 的重轭下结束自己的生命,撇下亲人走上不归路。这些消息从
一个侧面揭示出当代印度农民的窘境。

  农民借贷过重

  尽管印度的软件业举世瞩目,并准备在2008年发射月球探测器。但是,对于一个人口数量已接近11亿的国家来 说,印度仍是一个农业国。

  印度有近8亿人生活在农村或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产业,农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农民丰收了,印度的国民经济 就能为之一振;而农作物一旦歉收,印度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就会明显下降。例如,2003年风调雨顺,农业大丰收,印度全 年经济增长率就达到前所未有的8.3%;而2004年相对干旱,农业歉收,经济增长率就下降到了6.9%。由此可见农 业对印度国民经济的重要性。

  一些分析家认为,印度农业的困境,是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农民一直没有积蓄,很难进行机械化耕种,也没有钱买 种子化肥,只好找银行贷款来购买生产资料,有了收成再去偿还。一般来说,一个农民正常情况下要借贷20至40万卢比( 约合4600至9200美元)才能保证一年的正常生产。遇到丰年还好,一家人在还贷后勉强有个温饱。如果天公不作美, 遇到旱灾或水涝,农民无力偿还政府银行或高利贷的借款,只有死路一条。

  农业方面几乎没有税收

  印度农业虽然面临不少急需克服的困难,但作为农业大国,印度政府对农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记者从印度农业部 了解到,印度政府历年来在保证农民利益方面的确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使多数农民的基本生活能有保障。

  首先,政府一直通过规定粮食购销价格、实施政府配售制度和建立缓冲库存等措施来稳定农民收入。政府每年都根据 储备需要,公布当年的粮食收购底价。这样,农民就可以根据政府公布的价格确定来年的种植计划。

  其次,尽量减少农业税。印度法律规定,耕种面积不超过8英亩、年收入在10万卢比(约合2300美元)以下的 农户,可以免交各项税务。而那些拥有几百英亩土地的富农,通常也都在申报中隐瞒实际耕种面积和年收入。为了鼓励农村发 展,政府对瞒报耕种面积和产量的农民都网开一面,总的算来政府在农业领域几乎没有税收。

  第三,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低价或免费电力,补贴化肥和其他农业生产资料。印度许多农村水利灌溉用的电力都由当 地政府免费提供,日常用电的价格也低于发电的成本。化肥价格由政府统一规定并实行补贴,售价普遍低于生产成本,运输费 则全部由政府承担。

  上届政府忽视农民利益

  印度农民渐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届瓦杰帕伊政府在2001年取消了一批农业相关商品的进口限额,将农民 推向国际市场。随着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以及国际市场谷类、棉花和黄麻价格不断下跌,印度农民不得不靠借贷来继 续生产。然而,向政府指定银行借贷的手续十分烦琐,农民不得不向私人高利贷借款,利息高达36%。

  可以说,上届印度政府正是由于忽略了农民的利益,才在选举中下台的。由辛格总理领导的本届政府在去年5月上台 后吸取教训,颁布了《最低共同纲领》,承诺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降低化肥价格等等。辛格政府还承诺继续保持农业 补贴,为确保边远地区的农户拿到补贴,还要全面审核分配系统。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