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荻岛静夫日记内容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36 财经时报
荻岛静夫日记内容节选

荻岛静夫所在部队的入侵中国的鬼子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荻岛静夫日记内容节选

轰炸后的遗迹


荻岛静夫日记内容节选

日本士兵在中国军人烈士墓前耀武扬威


  昭和十二年十月四日 晴 南山宅

  昨天午后七时行动开始。宇野部队于晚上九时到达吴淞河对岸,子弹频频飞来,当场击中了两三名士兵。

  通过交通壕前进的第五、六两个中队的渡河进攻遭到了敌人的阻击。在敌方堡垒等坚
固防御阵地发射的自动火器十字交叉火力的袭击下,有人相继倒下。虽然我们懊恼不已,仍然渡河不得,最终还是撤退了,还牺牲了十几名兵士。宇野部队的目的何时才能达到啊!我们也有丢掉性命的一天吗?

  昭和十二年十月六、七、八日 雨

  我部终于在敌前强渡成功,但是伤亡不断增加。

  在那两天,遭到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猛烈反击的日军变得疲惫了,战况不利。大队长战死,中队长和小队长也相继战死,士兵也不断战死。

  九日早晨,在敌军的反攻中,加纳部队也遭到被全部歼灭的悲惨命运。

  整个联队只剩下两三百人了,死者的遗骸散于泥泞的田野中。

  看到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心中油然而生的只有等死的悲伤。

  昭和十三年一月八日 阴 丰田纺织厂

  早上冷,下午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一直工作到晚上1点钟。

  上午去第六中队,受到了煮甜小豆粥的款待。

  晚上,听队长说开设慰安所的事,高兴的人很多。

  昭和十三年七月十八日 晴

  如皋-海安镇

  凌晨三点,东台联队本部用无线电报告东台被敌人包围了,正在进行激战,命令立即前进,早上七点组成步行前进和乘船前进两队支援,我参加步行部队。这个时候正进入伏暑,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热得人非常难受。路途中,我们征集了很多苦力,有的推独轮车,有的挑担子,大家都穿着内衣行军,一个个被弄得筋疲力尽的。一点钟走不到两里半的路程,中午休息到三点半,三点半又出发,但是掉队者不断出现。下午联络了汽车,总算收容了那些掉队者,晚上八点半钟我们到达海安。

  昭和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晴 元帝宫-庐山山麓

  今天上午八点,师团的寺尾少佐来到部队本部搞瓦斯培训。

  听说在这次战斗中,友军已多次使用了瓦斯,因为敌兵都比较年轻,他们利用山岳的地形,继续作顽强的抵抗。

  今天早上发下了弹药、瓦斯弹、发烟弹和其他的武器装备。我们携带三天的口粮,做好了轻装上阵的各种准备,等待出发。

  将要进行的是有名的庐山山地攻略战,我军将先攻占德安,再夺取南昌。

  昭和十三年九月十九日 阴 庐山山麓

  正午时,敌人野战炮猛烈地袭击我军后方部队,敌人使用的野战炮比友军的好,大、小行李部及其他第二线的部队都遭到敌炮的攻击。我军用火炮应战,炮声震荡庐山,我们在山上的阵地被炸得满目疮痍,子弹嗖嗖横飞。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战场上的惨烈状况,而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说不定全军覆没就是我们的命运啊,生死之隔真的像一张纸,敌人的抵抗非常顽强。右边的高地就是著名的香炉峰,如歌如画的绝景之地,现在却战火交织。

  昭和十四年四月三日 晴 陈村

  今天天气很好,但气温却变冷了。一会儿夏一会儿冬的,支那的气候就是易变。今天要开始做点事了,但是因为没分配什么任务也就算了。我去支那人的理发店理发,好久没有这么舒舒服服地理发了。我去办公室,挂上了很多美人画。从今日起,点名时要做体操。

  傍晚,我们使用了掷弹筒之后,队长带领着我们拿着刀把数名俘虏兵作为试刀的对象,一个个杀掉。

  昭和十四年一月十九日 晴 淮口

  昨天完成了第八中队弹药的分配,我下午没事可做,有了空闲,身体状况很好,心情愉快,就和副官一起去巡察牛头山一带。在庐山的一个高山顶上,敌军原来构筑了工事。此时攻守易位,友军正在修建工事,执行警备。远远看去,庐山戴着白雪,我等的巡察犹如新春的郊游。步哨的艰辛,又当何如。

  眼下的淮口,清泉流过岩石。望着这般景色,便和副官拍了纪念照。

  扫荡残敌的行动本想只需两三天,可是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从远处传来炮声,是103部队在进行攻击。晚上,我筋疲力尽地从山上回来。

  明天早上三点半起床,秘密扫荡附近的村民。

  独家声明: 财经时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